[ 人物03 ] 動物園公服-常軌生活之外的緣份

E.R.
紀錄們 ˊˇˋ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4, 2018

不一樣的服務學習

國高中的制度裡,每個學生在畢業前都會被要求特定的服務學習時數,雖然一開始自己覺得這份制度並沒有太大的用處(畢竟少少的時數對大多數人並不能發揮多大的影響),也聽聞許多人去圖書館、基金會做一些幫忙的事情,或者跟著社團執行一些事務以完成這過程,但身為高中邊緣人的我為了避開人群,因而便突發奇想「另覓出路」,找到了動物園的公共服務。

走著和別人不同的路,自然會有不一樣的際遇。

許多想挽留的人,讓現實當中我們往往身心俱疲,每個天真以為的「望其項背」其實都是另一場海市蜃樓,但大多數人總秉持「雖然追了不一定趕得上,但不追一定會失去」的念頭,再甘願為徒勞無功的結果努力一點、一點著,可有時佇足,偶爾出現的路旁小花,卻能莫名帶給自己感動。出其不意的存在,或許反倒才能在這「理所當然」的世界當中被格外珍惜。

想起在動物園做公服,原本以為做完自己份內的事情後,便能低調地在八小時內全身而退,但一開始我的安靜沉默反倒成為顯眼的存在,後來被駐點的動物園志工打開話匣子後,一反在日常生活當中的形象,自己像是在木柵開啟另一個小框,享受著不一樣的我和別人的互動相處。

雖然這並不是份多麼特別的服務內容,但當自己脫離當下固著形象的環境時,便能以另一種面貌對待這世界了,或許平時沉默寡言,但在這陌生的周遭能化身成為一日「多話」的形象,彷彿在另一個平行世界相處著。當然自己也相當惦記著那些在動物園陪伴自己八小時(其實只有五小時)的服務時間,無論是在列車總站向遊客們介紹排隊規則,但自己最後卻有幸能搭到「末班車」;或是原本正經在大門按錶計人數,但後來卻突然玩起一個灑水器不亦樂乎😆披上橘色的公服背心,對於綠色背心的園內志工們,我們只有短短八小時的效期,但對於自己來說,卻是每每打從大門踏進動物園後,就能緬懷起的一連串回憶。

一樣的場景,但十年前跟十年後聚焦的事物不同了。

對於一個今天認識、講話的人,你能記住他多久的時間?

最近剛好有機會能再次搭捷運到動物園,但有別於從前是公共服務的學生,這次自己是個遊客的角色了,雖然在各駐點看到不少橘色背心的學生會想起從前,但最讓自己印象深刻的仍是一年多前駐點志工仍記得我是誰。

對我而言,就算一面之緣的是黑框眼鏡,但再如何都不能影響自己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因此我不太相信有人能把一次見面的印象深刻留得太久,就算當初對方誇口所謂的「難忘」,但畢竟在每個人馬不停蹄的生活當中,還有那麼多陌生人等著變熟悉,還有那麼多事情比起只記得一個人來得有趣,可一年多後回到動物園,能被別人記得著的感動流竄全身,儘管時間的關係只能稍作寒喧,但在這個總是我強求的世界裡,能有個自己意料之外的順其自然,讓我分外珍惜這份雖然不怎麼活絡交流,卻還能保有基本的人情溫暖。

補充:動物園公服做什麼?

動物園會要求8:30要簽到,並且會在遊客服務中心指派當天每個志工的指定站點。大門口:幫忙按人數及監督及輔佐民眾刷悠遊卡
列車總站:要引導民眾在指定區域排隊,有時幫忙抬嬰兒車(時常)或者跟外國人講解(還好)
鳥園:也是跟列車總站差不多,但有個是要去貓纜的列車要引導
遊客中心:幫忙其他園內志工做一些事情(我沒有做過不太清楚...)
行政中心(我記得好像有):也是一些幫忙遊客的事情(這個我也沒做過)是個涼缺XD
大致上採輪班的機制,基本上不會完全做滿8小時(大概只有5小時左右),在空檔休息的時候可以去逛園區,然後出示背心去教育中心可以不用錢(全票20元),搭列車不用錢(一般都要5元),然後園區內消費打8折!!根據各站點的狀況,四點半就能簽退(表定是從9點到17點),算是一個對學生很棒的公共服務地點呢~~一次解決8小時又可以免費玩動物園😏

--

--

E.R.
紀錄們 ˊˇˋ

練習把話講得社會化一點,透過寫作整理在腦海雜亂無章的思緒,以及記錄每個回復不了但卻鮮明在記憶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