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治網紅化觀察,到找網紅市場的切口,就靠網紅獵人幫忙!

如何找網紅、YouTuber,到變成網紅品牌

忍者/Gene
MForce3

--

政治戰場通常在前一年開啟,前兩年開始佈局,本篇文無關任何立場,以行銷去觀察要如何增加聲量。這樣操作到底是利還是弊呢?國外研究指出:政治網紅化讓更多民眾關注政治,這裡不會談利弊,會分享以下三點:

  1. 政治人物網紅化的趨勢
  2. 如果要成為網紅或行業中的關鍵領袖該怎麼做?
  3. 如果我只是想找網紅怎麼找?

政治人物的網路聲勢操作

政治人物聲量操作主要分為『陸戰』跟『空戰』,『陸戰』也就是拜票、看板、辦桌、發衛生紙、圈地等… ;『空戰』就是指網路上的一切方式,包含建立自媒體、廣告投放、網民網軍、社群或媒體上的公關操作。

蔡英文:與 YouTuber 聯名

從嘎名人開始進行宣傳民主訪問,到各個 YouTuber (博恩夜夜秀、志祺七七-總統開箱)合作宣傳『議題』、『活動』,也展現大度、年輕化的形象,不是距離遙遠且陌生的總統,發揮政治、生活中的影響力。

from 博恩夜夜秀

柯文哲

一開始就觀察到社群的巨大影響力,經營時間跟質量超過目前多半政治人物,題材包含社會關注、議會內容,其轉換顯示在去年發動的募資(9 小時內破千萬,總金額破四千萬)到 Line 官方帳號(32 萬人,目前已被蔡英文超過),獲得空前的成功,也把關注再推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郭台銘

身為 Foxconn 富士康的創辦人(世界五百強排名 24 名),透過許多動作表態獲得媒體關注,除了 Facebook 近日也開始經營個人頻道,能找到各行業的 CEO 做訪談,內容除了議題、政見外,也有商業探討在其中。

上述還有更多政治人物未被提及,在操作上各有不同,建立自媒體、個人品牌,讓追隨者能夠更快獲得資訊,不論是在行程、活動、捐款、新聞等等。根據研究,現在 35 歲以下的民眾越來越少關注電視,反而是看 YouTube 更多。

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經理黃少宇表示:『台灣觀眾每週平均觀看YouTube 的時數,從 2017 年的每週平均 14.6 小時上升到 2018 年的 16.4 小時。』

也就是說用戶每一天內有 2.2 小時在看 YouTube,碎片時間的使用習慣,從臉書、Instagram 轉移到 YouTube 身上,而政治人物是建立一個 24 小時無間斷播放的個人頻道,對品牌來說心佔率越高,轉換成實質銷售越高,對政治來說轉換即是選票。

∙ 品牌心佔率: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及黏著,消費者是不是能夠馬上想到你。想知道品牌心佔率,可藉由網路輿情或問卷調查品牌提及,例如:A 品牌、B 品牌、無提及品牌等…。

政治圈逐漸朝向網紅化靠攏,對網紅的關注度也逐漸提升,由此可見在未來,不論是品牌或個人,都需要特別去設計、經營各個社群平台與內容。

如果要成為網紅或行業中的關鍵領袖該怎麼做?

當OO也可以變成網紅

誒不對阿,政治人物都可以網紅化,那為什麼我賣的產品不行?我們就可以去思考看看有什麼也可以網紅化,有些人可能討厭『網紅』這個詞,應該說要成為該領域的關鍵領袖『KOL』,就算沒有成為網紅,那增加業績可以嗎?哪有不行的,只是需要知道方法。

質量內容的持續經營

我通常分為每日素材、活動素材,設定好受眾想看的素材,並每日推送,能夠把演算法大大提高,也可以用長篇文章放入網站內增加搜尋量。

如果我是專門進口外國的零食店,我要如何持續經營推播內容?消費者一開始想看的可能是不同零食的大比拼,或是去 OOO 國家必買的零食,出國伴手禮、下酒零食、傳統零食的歷史等等…將一個月的內容做完後,開始做經營,想發有趣的圖文可以推遲每日素材,也避免臨時當天在想要發什麼。

透過名人、網紅聲量槓桿

上述的政治人物就是最好的例證,透過名人、網紅的聲量讓自家品牌加成,如果我是西裝服飾品牌,我可以找很會穿著的網紅、擅長對服裝評論的網紅或媒體、演講者或知識型作家等等…。

找尋你濳在受眾有可能會接觸的領域,如果找不到,還有個方法,把消費者輪廓一天 24 hr 會接觸到的媒介、通路展開,做每一個可能接觸點的調研後,丟到 Google 上,最下面搜尋欄就會有相關的搜尋字,再去反推。

如果我只是想找網紅怎麼找?

你可能又會問了,我又不是蔡英文、柯文哲、郭台銘,我沒辦法想找人就找人,光是在台灣,大大小小的網紅多達上萬名,且每個網紅的特色跟調性還都很不一樣。特別是合作產出內容是不是我要的,產品到底適合搭配怎麼樣的網紅,檔期不透明,最重要的是我不知道多少錢、效益好不好,會不會看我不懂就坑我?

媒合服務:網紅獵人幫你找網紅、YouTuber、KOL、部落客

網路上就有類似的網紅、品牌媒合服務平台 — 『網紅獵人』,只要提供行銷需求請他們發想跟媒合,因為不是每個人真的都很有空檔去追蹤網紅,如果我是電商數量一多不就瘋了。

透過網紅獵人成效參考、推薦名單,我還能知道哪個比較適合,如果我要『影片曝光』跟『點擊轉換』兩個肯定是不同方向,前者我可能要找受眾面比較廣的去合作,後者我肯定是需要很會導購的網紅。

還有個更帥的地方,詢價確認我不用去管,網紅獵人會幫我跟網紅去討論決定價錢,不用在那邊來回,我自己有發過設計相關 KOL,完全知道那個痛苦,討論合作細節不打緊,討論價目細節時不阿莎力的絕對跟你打來回車輪戰。

這樣服務其實蠻省時省事,你知道發案的通常不會是老闆,沒錯,你會看到這篇有 90% 也是個員工,就算不是也正在往行銷的路上前進,以為找完就結束了,才怪!你在過價目的時候,肯定還要做一份簡報在這週週會上跟老闆提案,這份網紅獵人也幫你完成,順順做好發包這件事,成效不好還可以推託一下(重點大誤)

「讓老闆知道做事有我不用擔心,你不懂我不懂,我們就找個懂的。」

總結:

從網紅化我們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討論,當然一定會有理性跟非理性,甚至是機器人發文,但在政治網紅品牌經營下,有更多的交流,這都是我們樂見的。除了觀察之外,還要時時去思考要怎麼將這樣的套路融進自己的工作或生活中,不只是公司經營,自己要經營也可以參考這樣的方法,或是請別人來優化。

喜歡這篇文章嗎,你可以:
1.拍手,給予作者更多撰寫動力
2.追蹤 MediumFacebook 獲得更多生產力內容
3.加入 超媒體營銷忍者村2.0 臉書社團獲得更多行銷、廣告、營銷新訊

--

--

忍者/Gene
MForce3

略懂 NFT | BD | AR,待過科技業、廣告業,超過 50+ 品牌合作。CMO of C-Cubed,Web3/ NFT 需求合作 (www.c-cubed.co),Founder of NINJA+,濾鏡合作 (www.ninja66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