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困難?職場發展卡關筆記的筆記

忍者/Gene
MForce3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y 12, 2019

世界就是這樣的有趣,今天在低卡上滑滑,從某個工作面試分享的文連到「科技人 Ivan」的部落格文章,幾個筆記下來非常受用,幾個月後也會回頭來閱讀這篇文章吧!決定將文章列點分享給大家,也幫助自己思考,這篇文也才叫做「職場發展卡關筆記的筆記」哈哈哈。

這週原本想要寫有關於「新創 V.S. 大公司怎麼選」、「如何找流量?」、「產業微分析」,但現在還在轉職中似乎沒有立場分享;同時也謝謝朋友陸續推薦機會,後續有好消息再跟大家分享。

若你有需要能橫跨文案、設計、互動領域的行銷人幫你分擔、解決問題、教育分享,也請讓我知道,有什麼我能夠幫上忙的。

「專才 or 通才?卡關時可以讀讀的職場規劃筆記」原文連結:

先說結論:別用公司是否給你明確的職涯路徑做判斷和選擇,也不要用薪水,那太狹隘;搞清楚自己要幹嘛,自己幾兩重,想清楚往哪發展,才能夠把握住別人給你的機會。

一、嚮往與現實

  •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果你是音癡,別妄想有天能發專輯,那是低概率的事情。
  • 清晰的價值觀評估,認知「嚮往」「背後付出」你是否同意。

作者拿音癡做舉例「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基於對自己的認識判斷這樣的嚮往靠譜不靠譜。」

回頭思考自己的能力與該職位是否匹配,現階段想要補足哪些方向?你不會教魚爬樹對吧?找個適合且想要深耕的地方。當初會想進新創,最最最主要的原因其實很單純—想知道新創的環境、未來想要創業,簡單的兩件事情,但在經過新創後發現有其他的能力需要補足,這個我們未來再跟大家分享。

作者又提到「很多資訊你可以自己通過閱讀得知,很多可以請教身邊有經驗的人,剩下的,可以自己逐步摸索嘗試,手段很多,每個人適合或者湊效的途徑不同。」

找出身在領域的人,現在網路的發達跟透明跟以前不同,你可以輕易在臉書上找到朋友的朋友,如果你用手機版點選公司,你會看到共同好友在這間公司,可以嘗試去聯繫,用最謙遜的態度詢問,相信大家都會願意回答你的。

「每個人的意志力和忍耐程度不同,所以才說自我評估非常重要,有些人抗壓性極強,即使所有人都不看好,也會跪著爬到自己給自己設定的終點線。」

遇到問題撞破頭也要想到解法,很幸運的前公司曾碰到不少問題,改天分享給大家怎麼去思考想辦法去解決問題。

二、發展路徑的策略

  • 成為專才是你的策略嗎?如果能在 3–5 個領域比前 80% 的人好,那更容易突出

作者提到「大三那年,參加了台灣的全台口譯大賽英語組得名,可以代表台灣到北京參加中國的全國口譯大賽北京總決賽,人生中第一次的大陸行,改變了我各種價值觀。中譯盃是中國大陸每兩年一次的比賽,只有各省的前三名可以參加總決賽。我看到來自各地的菁英是多麼的努力、認真和強大,所以深刻的體會到成為專才,也許不是我該有的策略。」

我自己就不是個喜歡固守單一疆域的人,最早以前是圖文傳播,也就是印刷設計科系,後來上了大學讀了互動設計系,類似於多媒體設計,但更容易接觸到科技、人機互動、介面設計等等,從單純的設計、動畫、剪輯、介面、遊戲都碰了。

若是單一設計領域自己比不過設計專家,但對於行銷、設計多種領域上,我能夠贏同齡或同層的人嗎?可能有,可能沒有;要時常回來問自己,有達到比前 80% 得人好嗎?我覺得還在努力的路上,維持並加強自己的競爭力。

找出你的專屬職場發展策略,找不到就先嘗試看看吧!

三、心態及溝通

  • 保持開放的心、謙遜的學習
  • 做什麼,就像什麼
  • 換位思考:從微觀、宏觀的角度看事情
  • 堅持做對的事情

作者又提到「工作7年來,我遇過太多人,有些能力非常好,但狂妄自大且不懂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和禮貌,有些人則太油、喜歡搞政治,卻完全沒有能力與實力,而有些更慘,兩者皆無。首先我認為,敬畏之心是每個人都要具備的,要有開放的心態,時常提醒自己把裝的可能太滿的杯子騰出一些空間,才有辦法更謙遜的學習新的事物。」

剛剛說到保持謙遜的心,常常因為活動關係,認識很多非常有能力的人,他們並不會因為自己的能力或是公司名稱,而不跟你交流,就連他們都是這樣了,更別說能力一般的人。

驕傲可能會害自己機會減少或不見。

作者曾提到「我們要在還賺 5 萬的時候,去學習觀察為什麼有人賺 10 萬。他多了哪些你無法創造的價值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或特質?是什麼樣的路徑能夠讓你去到那個位置呢?如此一來,我們才有機會透過思考去「優化」自己的成長路徑,把精力及時間重新分配,補足短版。這一點一直是幫助我快速提升的秘訣。」

對於換位思考,很多新聞其實都提到過,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邊分享我自己學習換位思考的方式。

時常跟超過自己層級的人交流。可以找公司內主管,或是跨部門、或是擅長其他領域的朋友們對談交流,可以透過活動或是相關社團,就會慢慢瞭解為什麼上面主管是這樣想的,什麼很重要,什麼其實不是,能幫助自己用全面的角度審視,找出問題。

四、職場發展的結構化思考

一名 XXXX 職位工作者的職責是什麼?要如何提升與拓關自己的發展空間?

  1. 搞清同部門做什麼?
  2. 分析公司頂層的目標與策略、市場的趨勢
  3. 回頭思考手上工作如何支援目標
  4. 思考用戶需求、大眾的反應如何配合
  5. 跳出部門邊界,檢視評估自己的工作

拿我的專案舉例,我負責的團隊包含行銷文案撰寫、活動項目包裝、客戶溝通與發包、社群活動、文章內容撰寫、策展活動規劃、建立 Chatbot 導購等...。如果我是其中一個運營社群的人,我該如何提升工作能力或者拓寬自己的發展空間?

首先,我會思考一名社群工作者的職責是什麼?是撰寫社群文案、與用戶互動、社群活動發想、設計貼文、公關稿、投廣告,也可能是運營社團、或是找 KOL 合作。

回頭看我自己學互動設計的,應該要能對使用者再進行更多的分析;還有我可能會先搞清楚同一個部門裡的其它人都做些什麼,放在一起有一定的道理。試著分析公司推出新的課程策略、趨勢是什麼?那我就可以多回頭調整,怎麼樣可以讓我手上的任務更臻至完美的完成、或讓流程更順暢。

假設公司主力產品是這個,正在開發某個新產品,那現在賣什麼產品會紅?會紅的特性是什麼?為什麼顧客喜歡?公司有什麼元素類似的?有什麼可以複製的銷售方式可以學習?回頭推導,如何配合現在的媒體、包裝,使用者要的是什麼?用戶喜歡看的貼文是什麼?怎麼讓貼文跟公司品牌一致?看到更瞎趴的課程活動衝動性購買,然後看不完?絕對不是。

那我顯然不是單純的社群工作者,只知道怎麼弄出好笑的貼文,而是更可以全面的思考去把事情做好,甚至是考慮到其他部門的狀況。

我也可以去找工程師團隊坐下來請益,如何定義成功,成功的定義跟公司管理層認知是否相近?從上到下的過程中觀察,並把問題思考後提出跟解決。之前分析這塊自己沒有做到很好,不只是重新學習,也寫下來做為自我提醒。

真的還是「執行」跟「花時間思考」,大部分我們都敗給下班後的自己。

隨著事情產生,也提高自己的能力、薪水、職位,也才更有競爭力,玩更多更大的項目,完成更多的目標跟夢想。

如果覺得文章不錯,請大力按下 50 個拍下給我點鼓勵!
按下「追蹤」得到最新文章消息!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職場困境吧,會看到這篇肯定有這樣的問題,說出來說不定有機會幫到你!
likecoin 可以連續拍五下!

「最怕在錯的位置上窮忙:認知、選擇及俯視仰視的重要性」你找不到第四點的文章內容在作者的另一篇中

想要看更多海內外的行銷、產品新知請到「超媒體營銷忍者村2.0
也歡迎追蹤我的 FacebookLinkedin,或獲取第一手分享。
其他合作聯繫:m3954956@gmail.com

--

--

忍者/Gene
MForce3

略懂 NFT | BD | AR,待過科技業、廣告業,超過 50+ 品牌合作。CMO of C-Cubed,Web3/ NFT 需求合作 (www.c-cubed.co),Founder of NINJA+,濾鏡合作 (www.ninja66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