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男性穿著我想說的是⋯你其實有機會超越自己的

忍者/Gene
MForce3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r 3, 2019

很多台灣女生抱怨台灣男生穿搭沒有品味?為什麼這麼說,讓我們看下去

這週末有個機會去了 GQ 紳士講堂一趟,很高興越來越多台灣男士、女士開始慢慢注重到自己的外表,這是個成長的開始,另一方面美學其實也慢慢在萌芽當中。

很多身邊的朋友平常會問我怎麼穿著?身上的牌子是什麼?其實小弟身上都是平價品牌的排列組合,有照顧到顏色跟某些配件,僅此而已,要跟前輩比起來還差得太遠。

今天不談行銷,來分享對穿著的一些簡單心得。

0.先說結論:什麼樣的穿搭都好,除了舒適之外,最重要的是適宜,你都不會穿個花襯衫去參加喪禮了,為什麼會穿著拖鞋去面試或約會呢?

  1. 配色選擇:新手適合從無彩色到同色、類似色,而對比色需要拉出亮點。
  2. 尺寸選擇:不是緊才是潮,潮的是你夠合身。
  3. 髮型與配件:如果你沒時間整理髮型,帽子很棒,每個人都需要有一頂。

在 2018 年的時候有一篇文章被推了出來,再講台灣男生穿搭是不是真的很糟?到底是真的不會穿還是台灣牌子太少。

PTT 轉圖

其實都不是,台灣男生只是覺得太熱,要選衣服很麻煩而已。

上面這句話,不是我自己的總結,而是我問問身邊的同溫層朋友們得到的答案。這篇後面也有回覆文章(底部傳送門),回覆那篇軒軒寫得太好了,我不禁想引用幾句話:

我常看到 PTT 上許多人都愛說臉帥就什麼都好, 但我們的外表大致由髮型、皮膚、身材、容貌、穿著來構成,而外表的構成中容貌就只是佔其中一項,既然難以改變容貌,那我認為就更需要努力加強能夠盡力的部分啊!

去思考行銷別人前,先試著行銷自己。

1.首先你必須拋開成見,想像一個美好的自己,以及目標。這個目標可能是你想要在晚會中脫穎而出,交到男、女朋友或是在商業場合與老闆們能夠暢聊一番。

說來也有趣,當初因為約會失敗,所以才會想要在穿著、談吐上多下點功夫(高中還沒有事業可以建立,成績還算可以),我五年前的穿著就是穿很久的活動 T 加上不合身的短褲、球鞋。

現在的話改變不少,在活動中碰到我就知道了,真的優化了很多很多…..。帶著目的去思考,例如你正要去一家高級餐廳,你需要怎麼樣打扮自己?越仔細越能找出方向。

2.穿搭怎麼搭?先從顏色開始吧!低調的黑、白色系,優雅的深藍、淺藍,成熟的大地色系,潔淨沈穩的灰色系。

拿出萬用的色相環,就決定是你了!圖片來源:zhuanlan.zhihu.com

色彩怎麼選?幾個方向帶你走過

拿出萬用的色相環後你就可以開始去選擇你想要走的風格,在色彩心理學來說,暖色系主要為紅、黃、橙、橙紅、紅紫色等;冷色系則為藍、綠、紫、藍紫、藍綠色等。

紅—橘色主觀看起來比較活潑、熱情,青—綠色屬於比較自然一些、紫色帶有神秘感、藍色代表科技、優雅及沈穩(也是大多數男性西裝愛好色)、黑與白就不用多說了,萬能百搭。

如果有幫助可以上方拍五下,讓我買一杯咖啡!

黑、白、灰無彩色:

你在谷歌上丟『黑白 穿搭』這兩個關鍵字就能看到很多的穿搭範例,黑白色穿搭首重平衡,可以拉出一些亮色系配件作為亮點,或是將白色至於上半身,看起來會略高一些,基本上是不會出錯的穿搭。

全黑或全白的搭配,對於特別行業或是想要表現個性感的話,也非常適合。

圖片來源:ManFashion這樣變型男
圖片來源:Eugene Tong
全白條紋穿搭。圖片來源:dreammakerimagestudio

灰色系列穿搭是我本人最近喜愛的顏色搭配,第一、休閒感足夠,第二、好搭也優雅。透過細節的變化出席各種場合都能自由穿梭。

灰色系列穿著。圖片來源 GQ.com

同色系、類似色、對比色與互補色搭法:

圖片來源:吉寶知識系統

同色系

同色系的好處是比起黑灰白你更能展現個性,利用明度、材質的調整,讓整體看起來更有細節。

圖片來源:Dappei
圖片來源:ITW01
圖片來源:Dappei
圖片來源:dreammakerimagestudio

類似色

在色環的三十度得左右兩邊,挑選各一色或是多色去做搭配,整體看起來會更活潑,更細節一些。下面兩張圖都是黃綠做搭配,但在整體比例的不同下,給人的感覺又不太一樣。

圖片來源:Dappei
圖片來源:ManFashion這樣變型男

對比、互補色

這就真的非常吃穿搭的功力了,如果想嘗試可以試著用配件去處理大面積,例如穿著藍色大面積的大衣,搭配上橘色的帽子、襪子作為亮點,降低你覺得太過於高調的地方。

圖片來源:ManFashion這樣變型男

3.合身程度怎麼比較?看你活動會不會太ㄅㄟ?小腿看起來會不會緊得太過明顯?褲管是不是拖地了?衣服好像偷穿爸爸的?

圖片來源:Dcard

左邊其實不會到 NO 的程度,若是倒垃圾的話這樣反而適合,不過五分褲絕對是身高的殺手,如果你本身不高的話,建議用同色系坐上下的延伸,或是讓褲子長度到露出腳踝。什麼是同色系的延伸,可以參考下圖中間的男士。

圖片來源:evoketw

我認為日常穿著、西裝、褲子等,都至少要達到 Fit 的程度,。於不常看 Lookbook 或是平常接觸穿搭媒體,可以至少達到標準的程度,街頭、日本比較寬鬆一些的類型穿著除外。

下圖中左邊應該很常見到,台灣男性多過追求緊身,來顯示腿長,而忘記以舒適、合身為導向,用類似色或深色褲子作為腿的延伸增長。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這邊我想做個實驗:
如果超過 600 下拍手,解鎖矮個子男性穿搭。
如果超過 800 下拍手,解鎖平常看的穿搭媒體與KOL。

4.先把明星照片看過一次,還是不知道髮型怎麼弄?別弄了!這邊有個更佛系的穿搭法 — 帽子

帽子的好搭程度直接可以是五顆星滿分,很多人在想剪什麼樣髮型的時候,可能還會有些問號?或是不知道怎麼抓造型、甚至是隔天沒洗頭,這時候帽子就該出馬了。這邊介紹幾款比較容易入門的帽子,男生卻又不一定常戴的。

漁夫帽

適合休閒、野外、運動類型活動穿著,當然你平常要穿其實也是可以,一個幾乎萬用的帽款,小弟本人也很常著用。

毛帽

原本是冬天的必備之一,在各家品牌毛帽也開始出現了比較透氣的材質後,現在夏天我也幾乎會著用,如果你是屬於全身暗色系或是暗色衣服比較多的人,可以考慮一頂亮色的帽子作為整體的亮點。蓋住耳朵跟摺短的感覺又不太一樣,大家可以多加嘗試。

遮耳帽

最近想嘗試的帽款之一,最多出現在寒冷的國家中,後來慢慢帶入街頭之中,目前日本與韓國很多人開始著用;因為遮耳收攏的關係,頭部會明顯變大,在搭配上要特別注意平衡,避免頭重腳輕。

除上述之外還有:老帽、紳士帽、貝雷帽等等…有想到的話再特別開一篇介紹穿著時機吧!

5.學習從模仿開始,忍術影子模仿術!幾個台灣男士穿著學習推薦。

李豪

非常喜歡他在時裝、休閒與正式的切換。

周大為

家庭兄弟

楊艾倫

圖片來源: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圖片來源: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AKKO

圖片來源:Plain me

上面幾位是我從五年前一路觀察與學習的前輩,其他穿搭可以搜尋他們的個人 Instagram 或部落格。

看完後希望對你的穿搭有些幫助,如果你也有穿搭或是其他疑問想要跟我一起討論的話,歡迎你在底下留言。

如果你覺得這個系列還不錯,請你拍手 10-19 下
如果你想看我寫開箱搭配實驗相關,請你拍手 20-30 下
如果你想看我寫服裝品牌嘗試相關,請你拍手 20-30 下
如果你想看所有穿搭相關,請你拍滿 50 下

其他連結:

本文章無任何營利項目,單純以分享、報導引用為主,若有圖片引用疑慮可直接聯繫,將在聯繫後七日內下架圖片,謝謝。

--

--

忍者/Gene
MForce3

略懂 NFT | BD | AR,待過科技業、廣告業,超過 50+ 品牌合作。CMO of C-Cubed,Web3/ NFT 需求合作 (www.c-cubed.co),Founder of NINJA+,濾鏡合作 (www.ninja66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