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備菜食譜】營養一鍋到位 | 番茄燉高麗菜捲 | 圖文食譜教學

Mia Weng
Mia’s Works in Kitchen
5 min readMar 29, 2020

--

最近幾個月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雖然台灣還是相對安全的地方,但是除了上班買菜等必要行程,其他時間都乖乖在家。前一陣子的囤貨潮看著附近的全聯架上的泡麵和罐頭被清空,但是生鮮卻還是一樣堆得滿滿,又看到最近菜價便宜導致農民血本無歸的新聞,總覺得心酸酸的。
這次就來個有點小費工,但是一鍋到底又能吃到許多蔬菜的番茄燉高麗菜捲吧!最近高麗菜很便宜又漂亮,做這道菜能夠吃得健康,又能支持台灣農民,這麼一舉兩得的菜一定要一起做起來的!

食材(約 3~4 人份)
牛番茄 1顆
番茄泥 約 250g
水果玉米 1根
鴻禧菇 50g
杏鮑菇 2條
蒜瓣 2片
鹽巴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月桂葉 2片(無則省略)

高麗菜捲材料
洋蔥 半顆
豬絞肉 350g
高麗菜 8~10片菜葉
黑胡椒 適量
鹽巴 適量

首先需要先備料:豬絞肉我買到的是粗絞肉,所以一定要先稍微剁細,口感才會細緻。買到細絞肉的話,我會建議剁一半的絞肉即可,這樣口感會正正好。洋蔥切成碎丁。
從外層細心剝下高麗菜葉,讓高麗菜葉呈現一個類似碗公的圓形,如果覺得不好剝,可以翻到底部,稍微用水果刀切開底部的梗,再從底部撥開菜葉。把底部比較突出的梗用水果刀削得跟葉菜一樣薄,這樣等等才會比較好燙軟。有些食譜會說直接切掉粗硬的梗,但是這樣比較不好包,也有可能會露餡,所以我才會把梗削薄比較好操作。如果覺得會怕,不削梗我覺得是也無所謂,只是口感和外型就會有差。
再來需要準備燉料:蒜切成細末。玉米切段,洋蔥切薄片,鴻禧菇和杏鮑菇分別切片和分成小朵。番茄切成丁狀。

再來準備高麗菜捲餡料。洋蔥丁和豬絞肉放入同一盆中,灑上鹽巴和黑胡椒,用手攪拌肉餡直到出現黏性為止。餡料的鹽我大概轉了 15 下的鹽罐,覺得鹹味正好。

煮一鍋滾水把高麗菜燙軟。先讓有梗的部位下鍋煮個 1~1 分半鐘,之後再轉為菜葉的部分,這樣軟熟度會比較均勻。整片高麗菜葉有燙軟就好,不用太熟,不然燉煮煮到爛掉會大露餡呀。
因為拍照才會一次燙一片葉子,比較看得清楚。鏡頭之外可是一口氣下好幾片葉子,我超沒耐心是沒辦法一片一片葉子慢慢燙的(笑)。

高麗菜葉都燙完以後就可以包菜捲了!我會先看有幾片菜葉,再將肉餡平均分配,才不會發生肉餡用完,但菜葉還剩一堆的窘境。
包菜捲的步驟是:
攤平菜葉 → 肉餡放在菜葉底部 1/3 位置,並稍微整理成長條形 → 抓起菜葉往上捲一圈,包住肉餡 → 整理好左邊的菜葉,並往內折起 → 再往上捲一圈 → 同樣整理右邊的菜葉,往內折 → 往上捲起,並用牙籤或是麵粉糊固定菜葉的邊緣
如果家裡面有小朋友或老人家的話建議用麵粉糊固定,雖然沒有那麼牢,但是可以避免誤食的危險。不過就算沒有麵粉糊或牙籤,其實只要捲緊一些,燉煮的時候將開口朝下,就可以避免露餡的問題囉。

高麗菜捲都捲好了以後,就可以來製作燉料了。鍋內落一點油,炒香洋蔥。

洋蔥炒得稍微透明以後,就能夠加入菇類一起拌炒,炒到菇類明顯縮水和上色。

加入番茄以後, 火要轉小一些,讓番茄慢慢煮到出水。

加入番茄糊後,加水直到能稍微醃過所有食材。

將菜捲和玉米放到鍋內,我總共做了九捲,所以整個鍋子都快要滿出來啦!

加水到稍微淹到第二層的菜捲,最後灑上鹽巴黑胡椒,放入月桂葉,就可以加蓋燉煮。我燉了差不多45分鐘,味道就滿夠的了喔。

直接來看成品吧!搭配最近新購入的美濃燒盤,看了心情就很好~

高麗菜捲的斷面秀。

高麗菜捲的內餡,並不僅限於豬絞肉,如果要用牛豬混合,或是雞胸絞肉也是可以的唷!不過雞胸絞肉會建議加入脱過水的板豆腐增加內餡濕潤度,不然雞絞肉脂肪含量低,不加豆腐的話口感就會比較柴。

另外捲好的高麗菜捲,不一定要做成番茄燉煮,也可以直接煮熟或蒸熟,冷凍起來可以放一陣子,也能做成關東煮或是帶便當喔!

番茄燉高麗菜捲是一道有肉有菜,營養充足的料理,就算覆熱也不會走味,適合作為防疫期間的常備料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下方按個 Like,讓我又更多動力繼續創作 :)

--

--

Mia Weng
Mia’s Works in Kitchen

在台北的辦公室女子,以做菜、寫作還有吸兔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