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失敗食譜】烏魚子義大利麵 | 台灣 X 義大利的美味料理 | 簡單超快速

Mia Weng
Mia’s Works in Kitchen
5 min readApr 5, 2020

--

每次過年,家裏總是會收到媽媽從漁港直送來台北的烏魚子。但家中也只有我和先生兩人,雖然烏魚子是難得的珍貴食材,如果只是炙烤切片,再好的烏魚子肯定也都會吃膩。
有一次正在煩惱該怎麼消化這些烏魚子,便靈機一動,想到日本的招牌和風義大利麵—「明太子奶油義大利麵」,那同理之下,台灣的烏魚子應該也可以做出跟明太子麵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烏魚子義大利麵吧!
這次的烏魚子義大利麵以經典的 Spaghetti Aglio e Olio (蒜辣橄欖油義大利麵)的作法為基礎,另外加上烏魚子和蒜苗,做出味道濃厚但不膩口的烏魚子義大利麵。

食材(約 2 人份)
義大利麵 160~200g
烏魚子 1/4片
蒜頭 2瓣
乾辣椒 2根 (新鮮的也可以)
蒜苗 1根
橄欖油 3大匙
胡椒 適量

首先來處理烏魚子。我自己是將烏魚子表面抹上一點米酒(份量外),插在叉子上直接用爐火炙烤(小火)。不過這邊也提供幾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1. 廚房新手安全版:烤箱預熱 200 度,烏魚子抹上米酒,放在烤箱上層烤 5 分鐘。
2. 不怕火的老手版:烏魚子抹上 58 度高粱酒,放在耐火的容器中(e.g. 琺瑯盤),用打火機點燃烏魚子表面的高粱酒,直到火熄滅為止,讓火直接炙燒烏魚子,只留下高粱香氣。這個方法是我爸爸親身傳授,不得不說這樣烤真的很香,而且烏魚子的熟度適中,中心還保有一點軟糯的口感。但是身為膽小鬼我,不敢自己在家這樣嘗試。這個作法只推薦給完全不怕火,而且建議在不容易引發火災的地點嘗試。(畢竟都市的生活環境跟鄉下太不一樣啦,真的要試的話務必十分小心。)

烤到烏魚子的表皮出現氣泡,稍微放涼後剝除外皮。
另外分享一下我的慘痛經驗:烏魚子烤好以後,叉子上面總是會殘留一些魚子,但有一次不知道是怎麼了,我直接把剛燒過、燙得不得了的叉子直接放進嘴巴,想要把魚子舔乾淨。結果就是直接燙掉了嘴裡的一層皮,花了好久傷口才癒合 >< 所以請大家務必要注意安全,可別像我這麼笨呀。

烤好的烏魚子切成小塊,放入調理機打碎。如果家裡面沒有調理機的話,可以用菜刀切碎也沒關係。其實之前為了表示我對烏魚子的敬意(?),都是用刀子慢慢剁碎,不過每次都會切到手很酸,有調理機真的是省了很多時間呀!

接下來是煮義大利麵,一個人份的義大利麵,需要 1 公升的水,並且要加入 10% 的鹽巴。這樣一來,麵就能在烹煮的過程中吸收足夠的鹹味。所以像這次我煮 2 人份的義大利麵,我就要用 2 公升的水,並加入 20 公克的食鹽煮麵才行。

當義大利麵煮了約 4~5 分鐘時,我們就可以準備炒料。鍋子燒熱後,加入 3 大匙橄欖油,接著爆香蒜頭和蒜白(蒜苗的白色部分)。而青蒜則是留到最後再加入。

等蒜苗稍微炒軟了以後,就可以加入碎烏魚子。

接著加入一個湯勺(約 50cc)的煮麵水,乳化鍋中的油脂和烏魚子。

這個時候義大利麵也煮得差不多了,便可以撈起麵條放到有烏魚子的鍋中。

略為和醬汁攪拌一下,同時維持中小火的火候,一直到麵條煮到自己喜歡的熟度為止,如果中途鍋中水分變得太少,記得要加入煮麵水。

再加入辣椒。因為我不太吃辣,所以用去籽的乾辣椒,而且在快起鍋前才放。如果愛吃辣的可以用新鮮辣椒,並且一開始跟蒜白一起爆香。

當麵煮到喜歡的熟度,便加入青蒜略為拌炒一下,就可以關火盛盤了。

即使烏魚子似乎就是要配上蒜苗、蘿蔔才是正統的吃法,不過我覺得做成義大利麵反而最對我胃口,因為鹹度略為降低,烏魚子充滿海洋鮮味的鹹香緊緊依附在麵條上,讓人忍不住大口大口的吃下,最後也得把盤子上的魚子也舔的乾乾淨淨,才算不愧對這麼美味的烏魚子。
這道烏魚子義大利麵,除了材料成本可能稍微高了些(笑),作法快速又簡單,不管是突然肚子餓,還是下班回家想要快速出菜,甚至是宴客也都可以試試看做這道菜,配著啤酒一起也很對味喔!

我也另外做了食譜卡,可以直接用手機下載,方便在廚房隨時確認作法及材料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下方按個 Like,讓我又更多動力繼續創作 :)

--

--

Mia Weng
Mia’s Works in Kitchen

在台北的辦公室女子,以做菜、寫作還有吸兔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