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一個人的時候

Mia
坐久落花多
Published in
Aug 22, 2021

臉書是一個很奇幻的存在。記得他剛出現的時候,電視新聞裡常常有某某人透過臉書募得愛心多少多少錢,或是闊別幾十年的孿生老兄弟,因為孫子幫忙申請臉書帳號,而找到彼此,一個擁抱彌補了這半生的空白。

近年來沒有了,我們比好幾個世紀以前的人都還要緊密,以及疏離。或許臉書就像幾百年前中國的信差一樣,翻山越嶺、一輩子就為著傳遞訊息而生,看遍生老病死,看遍一切背叛、離別、愛情... 而自己最終成了牽起訊息兩邊,最恨的人,只因那些生活中裡難吞下嚥的苦楚,可收件人卻又無法怪罪於他人身上。

他走了,臉書像是信差、信使一樣,大概遲了一年半後我才知道這個消息,不過無妨,古代的車馬,從敦煌翻到長安,大概也需要一年半載的時間;不過無妨,我已與他超過三年沒有聯繫。

他走了,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走,我甚至僅僅與他只有幾些時間的相處,結束之後仿若過眼雲煙。我不知道他為什麼選擇這條路,或許就算如今他沒有走,可能我也不會再見到面,可能甚至連一句話也搭不上,甚至,甚至也不會彼此說到一通電話。

他走了,我似乎覺得必須承擔一些罪過,但看到他的臉書的,我又忽然釋懷了。他走了,我開始害怕,會不會有一天在邊緣的朋友也走不出陰霾,但想到走有別離、總有因緣業感,彷彿也無能為力。

---

過多的細膩與和多愁,或許人世間的一切如此奇幻與虛幻,像是沈浸在電影裡,卻又硬生生被拔出來,那樣惆悵。時間,時間裡到底有什麼?

最後離別的時刻,但我卻想不起來,他到底說了些什麼?

此時此刻,我忽然想回到臉書翻閱他的事情,只不過不知怎麼的,我忽然想不起他的名字

原來,人總是一直這麼孤獨呀

--

--

Mia
坐久落花多

寫字的女子,在字花裡盛開、在字花裡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