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採購記事_採購這行在做什麼?

這篇文章躺在草稿匣超過一年了,到了現在才有力氣把文章打完,把自己這段經歷做個紀錄

2020年3月底,我辭職離開了2年半的化學原料採購,説起來經歷的時間看似不長而且還是junior的職位,但我覺得在職的2年半期間,好像去了趟精神時光屋一樣,好像歷經了多年的採購資歷,處理過了各式各樣的怪事(被工廠雷到庫存只剩下2週,又遇上颱風,差點讓觸媒斷料、到連CSR也通包的萬用工具人),被隔壁資深同事虧他幹了那麼多年都沒像我如此悲催

雖然現在離開了採購的崗位,但對於那段驚險刺激的時光(伴隨著焦慮還有胃痛?),偶爾想起時還是會心跳加速

會想寫這系列文章(希望不會富奸),是想為自己的人生做個紀錄,再加上網路上好像對於「採購」這個職務的資訊並不怎麼流通,來幫大家解構採購這個神秘的職業,就成了這系列文章的楔子了

在開始之前,我想先問問看看文章的你,你覺得採購平常都在做什麼?

喝酒應酬?收回扣?坐等業務罰跪?使喚供應商?

以上的,都有可能,看起來好像高高在上,但實際上也有採購過得挺卑微的

跟客戶跪料的、工廠搞事情出來擦屁股的、業務業績不好拿採購原料買太貴拿出來坦的

回到採購平常在做什麼,這個問題要先回到,「你是什麼類型的採購」

其實每個採購工作的內容都不盡相同,甚至時常差了十萬八千里;工作的內容,跟你在什麼產業、什麼組織架構、公司的性質還有公司的規模都會有所不同

那所以到底分成哪幾種?

這篇文章會對採購做個簡單的分解,後續文章會在針對分類的內容再詳細聊下去,大致上來說採購分成兩大類

buyer:以既有品項採購為主,採購品的議價、合約研議為主要工作內容

舉例來說:小饅公司採購需要「5oL汽油空桶」50桶,

採購皮皮就要需要跟小饅公司的合格供應商「熊大汽油桶公司」議價

換另一種情況,若小饅公司汽油空桶的需求非常巨大,每年大約都需要10,000汽油空桶,而且公司每月需求浮動相當大,汽油空桶每月的價格也會受到原料影響而浮動

這時候依照當月份需求一單一單議價,不僅繁瑣沒效率、也可能因為價格浮動而導致採購成本增加或缺貨的風險

此時就會與供應商簽訂供應合約,減少雙方價格與供應數量的風險

sourcer:以開發新品項為主,採購品規格開立、尋找合適廠家或者second source為主要工作內容

這邊來個例子,一樣是小饅公司,他們要開發一個新產品,手機架

採購皮皮就要想辦法來配合RD、PM的需求,去找幾間不同的供應商來看看他們的有沒有合適塑料、轉軸與螺絲是不是合乎規格

當然採購類型也不是這麼一翻兩瞪眼,上面不管是buyer或sourcer,多少都會包含另一種型態的工作內容,甚至在某些公司(比較小型的公司)buyer跟sourcer甚至是一體的

那我之前的呢?

至於我先前公司的採購,因為產業跟公司架構的關係,所以我當時兩者都有包含,而且順便連marketing都包了呢!真的是相當的命苦啊

你一定想,你一定是在小型公司吧,才會有二合一又兼任marketing這種事情

這你就錯了,當時我待的公司,集團年營收超過2000億新台幣,在產業中也是排行前三的綜合石化集團

除了上述兩種外,因為先前所待的產業的關係,還有一種特殊性質的採購,「專案採購」

是以專案為組成的單位,在大型設備採購、產線建置或者工程體系較常見,並且常常需要做規格澄清、工程案發包等等的工作內容

實際上,因為產業特性關係,有些產業是比較著重在sourcing,有些則是比較著重procurement strategy

所以在問採購的工作都在做什麼之前,這就是為什麼會說,「你是哪一種採購」的問題會擺在前面的原因了

下一篇就來聊聊採購的種類跟產業之間的糾葛吧!

「謝謝你,用文字認識我」

關於我:
現職離岸風電工程公司採購,從事過石化業、半導體材料業以及ESG環保解決方案材料公司
Podcast《庭院上的故事》、Medium《好遠又好近之間》主理人,小採購人生系列文章連載中

你在這裡可以找到我
信箱-linmichael8255@gmail.com
個人網站-https://chinhunglin.com

--

--

Chin Hung Lin 林晉弘
好遠又好近之間

Podcast 庭院上的故事主理人,現職離岸風電工程業採購,從事過石化業、半導體材料業與ESG產業,小採購人生文章連載 關於更多:https://chinhungl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