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 Janko Ferlič — @specialdaddy on Unsplash

咖啡冷知識: 真相公開! 孕婦與咖啡因的距離

Michelle
michellemeetscoffee
4 min readOct 19, 2019

--

孕婦到底能不能喝咖啡

上個月9/29咖啡節看到一篇文章討論著,身為女性的我非常有共鳴,相信這也是很多婦產科醫生常會被問的問題之一.

Reddict(美國版的ptt)有則熱烈討論的貼文,作者分享自己的切身經驗.當她懷孕36週時,很明顯看得出來她是孕婦,體型大隻外,孕期帶來的身體不適,更帶來易怒的心情.

事情是這樣的,我點完咖啡後,在櫃檯的尾端等待我的咖啡(沒什麼特別,一杯冰中杯冷萃咖啡).沒過多久咖啡師叫我的名字,我便上前取我的咖啡.

老阿婆: 你不能喝!

當時我並不知道她在對我說話,我照樣走向櫃台取我的咖啡時…

老阿婆:你不能喝!你懷孕了!!!

我:只有一杯而已,沒事啦~

老阿婆:你不允許喝咖啡!!!(拿走我手上喝也沒喝的咖啡後,直接丟進櫃檯旁的垃圾桶)

我:你在跟我開玩笑嗎?沒事的!我的醫生也跟我講沒關係,可以喝!(我看著咖啡師站在那裡,全程目睹發生什麼事,目瞪口呆,她讓我知道她會再做一杯給我)

後來我對老阿婆說:不要管我!我很累,我只想喝咖啡~我一天只喝一杯,就醬,所以請離開吧!

老阿婆開始向女妖般的咆哮: 不行!你是孕婦,你不能喝咖啡,你就是不能喝!我也不會讓我女兒喝,可是她還是照喝.就算我不能救她,我也要救妳!(感覺她劈哩啪啦一口氣講完以上一串話.竟然還說救我?!)

我環顧四周尋求解圍,我真的不擅於爭論,而且老阿婆開始讓我感到恐慌了!

我:就醬~夠了!(懇切的眼神看著咖啡師,示意咖啡好時,我直接手接著咖啡杯拿走)

這一切的一切來得誇張,當咖啡師再次將咖啡直接交到我手上時,這個神經病老阿婆再次要奪走我的咖啡!

為了停止老阿婆再次靠近我.所以我大叫了!(現在在這裡分享的時候,我還在氣憤發抖著)

我大叫說:你給我走開,最好遠遠的!你已經讓我感到不舒服了!不准再靠近我!!!!

老阿婆才停止,嘴巴喃喃自語說:ㄜ ~好啦~好啦!

最後咖啡師給我飲料優惠劵並道歉事件所帶來給我的緊張情緒和不開心.

不過說真的,有誰會覺得這樣的情況是ok的?

我真的無法想像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會怎樣?我應該會爆炸大於恐慌!甚至直接拿起手機報警,因為這足以讓我感受到威脅及人身與寶寶的安全了.萬一她比神經病還可怕,怎麼辦?

自己身邊的媽媽朋友們平常還沒懷孕時每天喝咖啡的人佔多數,但為了懷孕而暫時忍住不喝的卻是少之又少.個個都跟我說,可以喝,但一天不要超過1杯就好.那到底一杯是多少容量呢?

懷孕時不能喝太多咖啡在醫學界已是公認的事實,主要是咖啡因.除了咖啡含有咖啡因之外,紅茶,綠茶,任何茶類,可樂,軟性飲料,巧克力,可可,或含有咖啡因的糖果 .而且到現在為止,也沒有科學實際證實一天喝一杯咖啡,會造成孕婦及胎兒有任何影響.但要記得一天不能攝取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好比12oz的咖啡!

懷孕的麻麻們已經夠辛苦了!如果一天一杯咖啡(低於200毫克)能舒緩與緩解孕期帶來的生理/心理的不舒服或不開心,那又無訪呢!開開心心地喝吧!孕婦開心~寶寶也才會開心啊!

P.S. 專業問題找婦產科醫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那你請幫我拍手及按讚,請我喝咖啡,我會寫更多喔!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