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好書推薦:讓你的收入、生活及各方面倍數成長

Michelle
michellemeetscoffee
5 min readOct 28, 2019

--

願望一次達成,送你懶人包

[複利效應]這本書的小標實在太殺,1秒立刻抓住我的心.有抓到你的嗎?

6步驟引爆收入、生活和各項成就倍數成長

讀這本書時,我不斷檢視並反省自己為什麼不夠厲害,為什麼不夠優秀,為什麼我有想要卻還沒得到的東西(無論該事物的價值是多少),亦或是想做卻還沒有做的事情,想去卻還沒有去的地方.讀到這裡大家不要退縮,這本書不是證明自己是魯蛇.

反倒很感謝這本書,從推薦序開始帶領著我,成功不是看運氣,雖然每個人狀況不一樣,但成功不二法則是透過不斷的耕耘.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可能你想要成功,卻不付出努力.

無論要做什麼,學習什麼,或使用什麼策略,成功是複利效應的結果.

我恍然大悟, 大多時候我們都忘了要持之以恆的努力與執行!

複利效應共6章,也就是6 步驟的實踐計畫

第一步驟:成功過程沒有捷徑 (讀完第一章,恭喜你!你邁向成功第一步了!)

第一章分享很多複利效應的實例,是為了建立讀者們信心,只是成功的過程並不有趣也不輕鬆,是辛苦又孤單且艱辛緩慢,要持之以恆,沈得住氣!

第二步驟:選擇

請大家認真思考一下,人生的每一個際遇與存在的事實,是不是都是一個選擇而開始一種行為,而行為隨著時間的累積,造就了事實/結果/狀態/進度.所以不同的選擇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

假設你月薪35K,目標月存25K,一個月只能花10K,但每天一杯星巴克咖啡,以120元一杯*22天上班日計算,一個月花在咖啡錢2,640,請問剩餘的7,360夠你一個月的全部開銷嗎?至少以一個台北市上班族是很難達成的.

所以作者Darren要我們相信自己有極大的力量可以改變自己的選擇,而我們的成就源自每時每刻選擇下的結果.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

第三步驟:習慣

當我讀到

你的行為與習慣不會說謊

這句話講得實在太正確了!

設下目標的自己,要先認清自己,是什麼原因還沒有達成目標.

比方說,我想擁有維多莉亞的秘密天使般的身材(目標),但為什麼沒有呢?因為加班終於下班了,為了犒賞自己一週的辛勞,所以週五晚上九點多買大嗑鹽酥雞配啤酒(壞習慣1).週末又是大魚大肉享受人生(壞習慣2),加上平常沒有保持與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沒有為了目標而付諸實際行動),所以導致我始終無法成為天使!

所以我必須要擺脫壞習慣.如果不改變這種日常模式,就無法達成目標!

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選擇,良好的習慣養成計畫給自己30天吧!先把壞習慣剔除,經過30天的洗禮,會覺得自己很不一樣!

第四步驟:動能

有了目標,認清自己,做出選擇,剔除壞習慣,好習慣養成,現在我們要讓實際行動,有續航力的持續下去!Darren 分享自己的每週紀律紀錄表,每個人可以因應自己的狀況與目標,設定適合自己執行計畫,如此以來才能堅強,努力與長久地執行.大部分的人會在前往成功的路上半途而廢,少部分的人可以堅持到最後,看到持之以恆的力量帶來的效應是多麽可觀

第五步驟:影響力

現在時代資訊太多,來得太快太雜.我很認同Darren書中提到的比喻,別為大腦喝髒水.我們的人生是自己創造的,大腦思考目標與行動計畫時,需要正面,具激勵性,有營養的,鼓舞人心的內容.過多的負面消息與資訊會左右我們的大腦.

這部分我有相當程度的體認,前些日子重遊美國半個月,我才深刻地體會到,出國前我的腦子裝了多少垃圾與壓力,腦容量根本裝滿了也不自知.跳脫抽離原本的生活環境,少了台灣工作的繁瑣鳥事,少了台灣新聞充斥著黑暗的負能量,少了台灣政治的戲劇化演出,這些年我到底都讓我的大腦接觸什麼資訊.當淨空腦子整機後,我學會如何過濾垃圾資訊與媒體節食,才能看清自己的新視野與新角度.好比朋友的一句話…

手心空了,才能拿下新東西

第六步驟:加速

成功的人,還有一個大絕招,就是致勝的關鍵時刻脫穎而出.很多時候我們似乎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但我們都忘了,除了付出全力以赴的努力之外,還要再付出額外的努力,才能創造出差異性的關鍵.當真的實際付諸最後一刻的大絕招,才能啟動漣漪效應擴大影響力,那時候才能定義自己是誰.

有個很好的例子,已是全球富豪的比爾蓋茲,雖然退休了,但沒有因此而每天睡到自然醒,吃香喝辣.反而過著規律的生活,保有良好的閱讀習慣,每天馬不停蹄的會議.從企業家,擁有第二頭銜-慈善家,退休後投身在疾病與疫苗的領域,改善第三世界的衛生環境,幫助人類有更好的生活.

你可能會說因為他有錢啊,他是富豪啊,所以他才有資源啊!但綜觀世界上有多少企業家及富豪退休了還能把世界人民的福祉放在生活的日常呢?

總結,不敢說我已經成功了,但我肯定自己正在邁向成功的路上,並一點一滴累積著.這本書誠摯推薦給大家,人生勵志的心靈雞湯!

書名:複利效應:6步驟引爆收入、生活和各項成就倍數成長

最後送上濃縮再濃縮的懶人包送給大家!可以列印出來貼在你的桌前,或是轉傳給你的朋友們,希望大家都可以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喜歡我的好書推薦,心靈雞湯喝得開心的話,你也可以請我喝咖啡!幫我按個讚和拍拍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