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Yoel J Gonzalez on Unsplash

好書推薦: 4 步驟找回你的價值

Michelle
michellemeetscoffee
3 min readAug 8, 2019

--

不管你幾歲,如果你對人生還迷惘,不要怕~(拍拍)

正值指考放榜、大學畢業還在找工作、還是平常靠北主管靠北工作,年中考慮轉職的你、還是即將年滿30歲,正在思考人生方向的你,現在的你是否對人生還很迷惘…..

以上我都經歷過,甚至也算過命問過老師我該做什麼工作才可以出人頭地.直到我讀了 『IKIGAI‧生之意義:每天早上醒來的理由,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就是IKIGAI 』這本書,成了我追求人生價值的工具之一.

在日文中有個詞叫做「生き甲斐」(ikigai)
中文可以翻譯成「生命的意義」
英文可以解讀為「The reason for living」

「IKI」:生存
「GAI」:理由
日本人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ikigai,才會活得幸福快樂,活得長壽

用 Ikigai,4 步驟找回你的價值

透過下圖總共4個圈圈,分別是:
-你享受的事
-你擅長的事
-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
-世界需要的事
分別在每一塊寫下真實的你,最後會發現有重疊的部分就是你既喜歡及擅長的事情,且別人願意花錢買你的專業,那就實在是太棒了!勇敢的去發揮最大化吧!

經過多年的業務工作,看不到自己對產業的熱情,只剩熟稔工作性質與角色,但無法肯定自我價值,少了生命力與成長,最後提起勇氣,毅然決然裸辭,放下腳步尋找自己.透過上圖,我想了又想,也寫下自己要的是什樣的人生,喜歡做什麼樣的事情,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休息了一陣子之後,找了高級行政的工作,雖然平常日子時而忙碌,但可以利用高級行政的薪水投資自己,透過週末進修一步一腳印朝向杯測師的目標.
找尋自己,找到自己,是很開心的過程…雖然這一條路上可能坑洞很多,跌跌撞撞,但過了山脊是一片你想經營的美景

另外書中還提到如何將你的Ikigai發揮到最大化並實現它,有五大支柱:

  1. 從小細節開始學習與專注
  2. 釋放真實的自我
  3. 達到和諧的生活與可持續發展的興趣
  4. 熱愛所有大小事
  5. 活在當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