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igan Ross] GO BLUE, GO ANYWHERE — 當我加入全美最大的校友社群

Stuart Chuang
Michigan Ross in Taiwan
5 min readMar 25, 2018
Michigan有全美最給力的校友

我當初以為,回應率應該很低,五封email有一封回應就了不起,結果不然 — 基本上有相關經驗的Rosser都回了

MBA最大的收穫:校友社群(alum network)

以找工作來說,除了出學校的第一份工作會”找上門” (i.e., on-campus) 較具章法, 之後基本上都是依靠校友或公司的網絡找到下個職位。原因是基本上”最好”的職位都不是公開招聘的:第一,這些職缺不多;第二,很多時候是口耳相傳或靠朋友校友引介,往往網路刊登出來時,只是形式,人選基本上都確定好了。

我很有幸身處幾個非常強大的網絡,像是密西根Ross、McKinsey的校友都是非常強大的後盾。若非這些校友,作為一個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人來說,10年前我根本想不到我會在美國的頂尖企業工作。

其中又以密西根的540,000個校友以數量居冠,是全美最大的網絡。

弔詭的是,在選校時,我感覺校友Network質量最難比較。每個學校都會說自己很collaborative (也可能都是真的)。但總結起來,我的體會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校友網路具有至少三項特質,大家選校的時候不妨比較看看:

(1) 在off-campus時能幫大忙

頂尖的商學院,大部分的大企業都會來學校招聘,像麥肯錫,高盛,Google基本上都會”找上門”;校友的重要性,則是在當你想找的工作不來找你時 (i.e., off-campus) 格外顯著。

舉例來說,一進MBA時,我打定主意要找證券分析師的工作。基本上這些工作不會大舉招聘,都是off-campus (on-campus都是投資銀行部門)。

這種情況下,機會是”談”出來的。因此我一進商學院,當大家專心讀書上課,我則是每天翹課在家,寄諮詢郵件給在相關行業的校友,打電話聯絡。我當初以為,回應率應該很低,五封email有一封回應就了不起,結果不然 — 基本上有相關經驗的Rosser都回了,我跟數不清sellside, buyside的校友講過電話,每通電話結尾,他們又會給我一兩個新的名字。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明星分析師是Ross的校友,他知道我的狀況,二話不說馬上幫我寫了封信給另一個外資的大咖分析師(這個圈子很小,大家都認識彼此…)。一旦有這種背書,拿到面試就不難了。

(2) 視如己出,給予誠實的建議

2012年一月,我如願拿到一個投銀分析師的實習機會,幾乎都打定主意去了,但詢問了一兩個我非常敬重的長輩,卻遭到強烈的”勸退”,其中尤以一個Ross的校友最為強烈。

這個90年代的校友,經歷過亞洲投銀極盛時期,也看過08年金融風暴的慘烈。他以”過來人”的身分叫我絕對別去。當初我還心想,開玩笑,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怎麼被講得這麼一文不值,當下我沒有反駁,但心裡也不是特別舒服。

最後,所幸我聽了這位學長的話。證券業果真在2010年後受到大幅的管制,在法規的緊箍咒下,很多亞洲的投行縮編研究部門,過去動輒千萬的年薪如今非常難得,明星分析師們如今要不提早退休,要不自行創業。我當初要是加入,現在恐怕是截然不同的故事。

多工作了幾年,我也漸漸體會這些資深校友的心情。現在不時會有Ross或McKinsey的學弟妹寫信問職涯上的建議,我總是盡可能一起討論幫忙。畢竟,自己過去受了相當多的校友的提拔。

(3) 輩分、級距不是問題

當我決定離開McKinsey重回科技業,基本上每天醒來就是打電話諮詢不同公司的工作機會 。通常顧問都會從自己公司的alum開始找起,所以我從麥肯錫的校友找起,其中如果又是Ross的校友,不管多資深,都會很熱心的撥空了解我的狀況,給予建議和幫助。

舉例來說,有一位Amazon的某事業群的VP非常幫忙 — 他Ross ‘96畢業,在麥肯錫做到資深董事(Sr. Partner),後來閒不下來,轉到Amazon,現在旗下管好幾萬人 — 原本我不期望忙碌如他會抽空,沒想到他不但回信,還主動約了時間講電話,之後主動幫忙把我的履歷轉給他下面好幾個人。最後雖然我沒有加入,他也不以為意,之後還是祝福、保持聯絡。

畢業後,多工作了幾年,我也漸漸體會這些資深校友的心情。現在不時會有Ross或McKinsey的學弟妹寫信問職涯上的建議,我總是盡可能一起討論幫忙。畢竟,自己過去受了相當多的校友的提拔。

最後,密西根大學作為美國頂尖的學府,除了商界,各個領域都有非常傑出的人,當然不見得每個密大學生都可以跟Larry Page, Charlie MungerTom Brady攀上關係,但是如果你在路上碰到他們,喊聲Go Blue, 我的直覺是他們也會應聲:Go Blue!

--

--

Stuart Chuang
Michigan Ross in Taiwan

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誤打誤撞在美國當過顧問,足跡踏遍30州。目前任職Google廣告策略 (舊金山),之前曾任職McKinsey (底特律)專案經理、台積電投資人關係。Michigan Ross MBA Class 2013,台大電機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