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去健身房怎麼辦? | 居家訓練器材入門 Ep.45

Midlife Joe
中年喬叔健體誌
Dec 23, 2021

遙控器在手,人生任轉台。

按一下,快轉,略過每天人擠人的通勤時刻。
按一下,倒帶,重新品嚐剛吃完的美味大餐。
按一下,重播,回味往日青春美好時光。

多按個幾下,刪除,把年少輕狂的錯,倒進資源回收桶。

不說了,靜音。包括我自己在內。

30磅=13.6公斤

打開電視,轉到新聞台,才驚覺原本和平安逸的日子,即將產生巨變。

近日武漢肺炎的疫情日益增溫,不知從何出現破口,台灣接連冒出好幾個本土病例。原稱為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從2020年初開始在全球蔓延擴散,不僅影響到所有人類,也讓口罩成為每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今將為台灣帶來莫大的考驗。

「不是相安無事很久了嗎?」破口出現後,喬叔和身邊大多數人一樣,每天下午兩點一到,就會關心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想了解今天的本土病例數字是增加或減少。從航空機組員到萬華蟲洞,就這樣看著每日的病例數從個位數上升到雙位數,日益擴散開來,確診數屢創新高。

看起來大事不妙哪。

在指揮中心尚未提升為三級警戒前,喬叔服務的公司已經超前部署,宣布公司全體員工,暫時改變為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的上班型態。這不是第一次實行WFH,早在去年時,我們就曾經執行過輪流在家上班的疫情工作演練,駕輕就熟,沒甚麼問題。

不過隔天而已,指揮中心立刻宣布提升到三級警戒,管制措施包括取消大型展演活動,餐廳不可內用,關閉八大行業等等。台北市政府也劍及履及,關閉所有市立設施,其中也包括我每週去五次的市立運動中心健身房。

雖然先前早預料到當疫情嚴峻時,運動中心和健身房肯定首當其衝,第一波就會被列入管制場所。即使政府沒有下禁令,我也害怕在健身房中染疫,進而傳染給家人和孩子,可就事態嚴重了。所以無論禁或不禁,勢必得暫停去健身房了。

對喬叔來說,這個壞消息可比膽固醇超標、體脂肪上升、骨骼肌減少的打擊,還要更大大大啊……。

多功能重訓框架 | source: unclesam

喬叔的工作職位是PM,負責專案的溝通協調與進度管理,基本上只要有電腦在手,不論是在家裡或在公司,其實差別不大。問題在於,我實在很不願意因為在家工作,就荒廢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訓練作息,該怎麼辦才好?

於是我開始著手研究居家也能做的重量訓練。過去十個月以來,大多在健身房裡執行重量訓練和有氧訓練計畫,以我粗淺的理解,確實有些訓練方式適合居家實行,例如彈力繩、啞鈴、壺鈴以及徒手動作。

疫情剛起時,健身討論板裡便冒出許多添購居家訓練器材的問題,討論得十分熱烈。所謂的轟菌(Home Gym)器材,包括臥推椅、啞鈴塔、槓架等等;其中看起來最厲害的,我想應該是集深蹲、纜繩、引體向上一體的多功能重訓框架了。

初步探詢後,才知道重訓框架的價格並不可愛,從初階的版本約一萬多元,到更進階、功能更強大的版本,竟然高達十幾萬之譜。另外還得購買槓鈴、槓片以及最重要的防音地墊。因為訓練到力竭時,難免會讓槓鈴或啞鈴落地發出碰撞聲,希望能不打擾到鄰居。

如果家裡有重訓框架的話……我不禁有個大膽的想法:「儘管打赤膊,只穿內褲,隨時能做個幾組深蹲。」

這番景象,不管怎麼想都很可口誘人不是嗎!實在是越看越喜歡,越想越開心。只可惜,重訓框架和所需的周邊配備,實在不適合家有幼童的喬叔,也對荷包的健康很不利,所以只好打消這個念頭了。

不如做個簡單的男人,買張臥推椅就好?一張可調角度的椅子,再加上幾對啞鈴,在家裡至少能做平板臥推、上斜臥推、坐姿肩推,這三項樸實無華卻非常管用的胸肩訓練動作。而且臥推椅只要三千元左右就能買到,價格不算高。

不過打從孩子出生到現在,家中已經添購了許多物品,包括小型家俱和各式各樣的玩具,實在沒有甚麼多餘空間可用來擺置更大型的「重訓家俱」。深思熟慮後,我放棄購入臥推椅,決定把目標轉移到體積更小且容易收納的健身器材上。

握把、門擋、彈力繩

對抗COVID-19這場新世紀瘟疫,必須要有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所以我和太太趕緊到附近超級市場補貨,添購白米、衛生紙及冷凍真空包裝的肉類。另外當然不能忘記囤積豆漿和牛奶,把冰箱冷藏室和冷凍庫塞得滿滿的,光是看著就令人覺得安心又滿足。

除了食物存糧以外,檢視手邊現有的健身器材,目前有環狀彈力繩兩條,粗細各一,以及握把式彈力繩三條,分別為20、30和40磅。

早在幾個月前,我就買了環狀彈力繩,用來做為夜深人靜時的居家補強訓練。不過用了一陣子後,就發現它的不足之處。因為家裡沒有合適的器具,如鋼管或鐵架,可牢牢固定住彈力繩並承受拉力,所以我才再買了一組握把式彈力繩。

握把式彈力繩,最棒的是有兩個D型握把和門擋。有了它,就可以把門關上夾住門擋,藉由每個住家都有的房門製造出力量支點。這組是我上個月剛買回來的,目前還沒開封使用過。沒想到這麼快能派上用場,還真是佩服我自己的神機妙算啊。

朝思暮想的室內單槓

雖然喬叔很捨不得跑步機、纜繩機和深蹲架,但無法前往健身房的日子,我最想念的是,平凡無奇的單槓架。

台灣壟罩在疫情的陰霾下,萬萬沒想到,竟然連公園裡常見的高低單槓們,都被貼上封條,不准任何人使用。禁止使用公園單槓?從來沒想過會發生這種事。這下子就連偶爾路過公園時,想要拉個幾下單槓也辦不到了。

有時出門搭公車或坐捷運時,看到上方那堅固無比的鐵條,就好渴望用雙手抓住它,把身體拉上去,做個幾下引體向上也好。想是這麼想,但喬叔的臉皮薄,害怕被側錄放到網路上,所以最終還是強忍住雙手舉高的衝動,只能在腦海裡做單槓。

苦惱不已的時候,我偶然間發現,竟然有「室內單槓」或稱為「引體向上拉桿」這種器材!它不需要很佔空間的框架,只要一根直挺挺的鐵棒,把它架在每個家裡都有的門框上,就能當作單槓使用。我到現在才知道,世界上竟然有這麼美妙的東西!

上網搜尋到很多單槓品項,看起來非常符合我的需求,但不需要釘牆就能支撐一百公斤,真的有這麼神嗎?我從來沒有用過室內單槓,實在有點擔心它支撐不住我的重量,引體向上拉到一半,就從半空中摔落下來……光用想像的就覺得痛爆。

除了單槓之外,有些需要躺臥在地板的訓練動作,例如捲腹和抬腿,以前我大多在床鋪或巧拼墊上做,現在準備要認真訓練的話,肯定需要一塊夠大的瑜珈墊。我挑了一款可以摺疊的墊子,不使用的時候,輕鬆翻個幾折就能收疊成長條狀,十分便利。

另外為了要訓練胸肌、腿肌和其他肌肉群,有個幾對啞鈴是基本必須的。我無法說服自己和家人,在家裡擺放好幾個大小不同的啞鈴。雖然有看到廣告打很兇的組合式啞鈴,只要一個啞鈴座,就能變化出4公斤到30公斤的重量,但一想到要買上兩個才能湊一對,這筆錢我還是花不下去哪。

我的想法是,不如先買一對傳統啞鈴,嘗試看看再說吧。

不過只買一對,太輕的話阻力不足,太重的話無法舉起,到底要買甚麼重量呢?如果要訓練二頭肌、三頭肌、三角肌,得用較輕的重量;要訓練胸肌、背肌、腿肌,則肯定需要較重的啞鈴。大肌群和小肌群的需求不能兼顧,喬叔的選擇如同在健身房時的訓練計畫,依舊以大肌群為主要目標。

回想先前在健身房裡做啞鈴划船和啞鈴臥推時,用的重量是12公斤。我決定稍微提升一點,買一對30磅,約等於13.6公斤的啞鈴。儘管我在訓練時沒用過12公斤以上的啞鈴,但理論上只要持續進行訓練,不過多了一點重量,肯定能推得動,應該沒錯吧?

赤貧版Home Gym器材

左思右想,30磅的啞鈴有點過重,25磅似乎又太輕,到底要買甚麼重量才好哩?據說目前物流的送貨狀況,已受到疫情影響,原本24小時到貨可能會滑到7天之久,如果再猶豫下去,可能就得等更久才能收到貨物。不管了,喬叔決定衝一波,下訂了瑜珈墊、室內單槓,和30磅的啞鈴一對。

經過漫長的一週後,居家健身物品終於一一到齊,清點報數:

  1. 瑜珈墊。
  2. 環狀彈力繩二條。
  3. 握把彈力繩三條。
  4. 室內單槓。
  5. 30磅啞鈴一對。

彈力繩和瑜珈墊不佔甚麼空間,單槓則固定在門框上不用移動。這些器材中最佔空間的,就是那對啞鈴了,又沉又重,家裡最重的兵器非它莫屬。我選中的這款六角包膠啞鈴,鑄鐵手把握起來的質感很不錯,六角形的優點是不會任意滾動,比較不怕小孩挪動當玩具而被壓傷,比較安全些。

瑜珈墊、彈力繩、單槓、啞鈴,四天王整裝完畢,蓄勢待發。喬叔流赤貧版Home Gym準備開張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