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來的肉體,遲早要償還 | 為何要寫健體誌的理由 Ep.10

Midlife Joe
中年喬叔健體誌
Apr 21, 2021

從前不屑一顧的「中年危機」, 驀然回首已與我同行。

女人四十一朵花,男人四十一本道。

四十前,男人什麼都想要,總以為什麼都做得到;四十後,男人要的,其實很簡單。

剛踏出新手村時,總以為自己是命定的天之驕子,是一名可以改變世界命運的勇者。即使起初只是一個連劍和盾都拿不穩的洋蔥騎士,我仍然相信,在不斷打怪、練等、升級後,總有一天能成長轉職,變成一位精通武器的忍者大師,或可施放隕石術的大賢者。

直到某天,才忽然驚覺,原來我只是別人眼中的NPC小怪

以前在大學生時期,可以自由控制如何使用時間,想蹺課就蹺,要出遊就走,熬夜不需要理由,遊戲到手就是從頭開始玩到破關為止。踏出社會後,每日有八到十小時的時間,奉獻給公司和工作,換取微薄薪酬與社會地位。

如今在下半場的中年人生裡,尚可控制的,只剩殘破不堪的肉體。

同儕間偶然談起健康議題時,有人說:「我已經放棄了。」因為有劈哩啪啦太多太多的原因、理由和藉口,所以無法維持身體的健康狀態,如年輕時般無病無痛。現實如此,情非得已,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也不想要這樣不健康的身體啊。

喬叔認為,人到了中年,卻沒有認真思考維持健康,真正的原因是:

還不懂代價,以及它來得有多快。

記得幾個月前,在家裡和四歲的兒子玩耍時,不知哪裡帶起來的話題,提到阿公出門時需要坐上輪椅。

「為什麼阿公要坐輪椅?」兒子問。

「因為年紀大,生病了,需要坐輪椅,才能帶阿公出門。」我緩緩說道。

「那以後你老了,也會坐輪椅嗎?」兒子冷不防射出一箭。

「……希望不會用到。」我小小聲地說。

兒子似乎沒聽見,停頓了會兒,熱切地說:「以後我長大了,有力氣,會推你喔!」

意思是我老了以後無可避免地會失去自主行動能力嗎?喬叔被這支突如其來的箭嚇到後退三步,想起一個更重要的提問:「那馬麻呢?如果馬麻也坐怎麼辦?你只有一個人,怎麼推把拔和馬麻?」刻意出個難題給他。

「結婚有兩個人,就可以推把拔和馬麻了!」這也難不倒他。

當爸爸的喬叔,萬萬沒想到眼前這個才四歲多的小毛頭,竟然可以想得如此周到,實在備感欣慰,可喜可賀。不過呢,當下雖然感動,事後卻越想越不對勁……

難道這就是我要留給他的未來?

這是喬叔拿到健檢報告後,好幾個夜裡輾轉難眠的真正原因。

上天賦予我們的肉體是暫時的。經過了二十幾歲的成長高峰後,身體裡的肌肉、骨骼、神經等各種組織物,便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衰退老化。無論出身高低或貧賤富貴,遲早總有一天要回歸塵土,誰也不能例外。

所以,人活著好好的,既然始終會衰老,為何還要強身健體?

拜飛躍的醫療技術和超便宜的健保制度所賜,我們這代人哪,若無遭遇意外橫禍,平均或許都能活到90歲以上。從40歲開始算起,平安地活著到入土之前,你有想過自己很可能還有50年壽命嗎?

很可惜的是,平安並不等於健康。

相信大部分人耳熟能詳,我們所在的台灣,是全世界生育率前幾名的國家──從後面數過來。不生小孩有太多錯綜複雜的因素,喬叔暫不探討成因或解方。現實是,隨著時間過去,這塊土地上的青年人只會越來越少、中老年人卻會越來越多。即使少子化是已開發國家很難避免的趨勢,但台灣在這個浪頭上,已加入領先群,正在邁向一個超高齡化的社會。

你有想像過10年後的自己,在工作上、家庭中,扮演什麼角色嗎?大多數人或許都有描繪過遠景。那麼你有想像過30年後,70歲的自己,會在哪裡嗎?是在家裡面含飴弄孫?還是躺在病榻上玩電動遊戲?或是依然幹著朝九晚六的工作?

喬叔認為在20、30年後,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很可能仍無法從職場上退休。你可以去怪罪主政者,為何不力挽狂瀾,讓年輕人和中壯年願意多生小孩,讓公司有新鮮的肝可以操,讓國家有年輕的肉體可以勞動,並且繳稅給我們這些老人們花用。或者,你可以考慮走另外一條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為下半場多攢點身體老本。

人至中年,走到人生的下半場了,為何還要強身健體?喬叔在心裡琢磨許久,歸納出幾個要點:

1. 為自己

喬叔期望步入中老年後,可減少無法自主行動的臥床時間。要做到這點,除了基本的心肺功能與體適能以外,更需要特別注重肌肉與肌力的培養。想得更遠一點,倘若哪天喬叔被公司解雇,被社會淘汰了,無法再做白領族工作時,至少還能到工地應徵粗工。仰賴肉體勞動換取日薪,總還是能過活的。

2. 為伴侶和父母

朝九晚六的工作做久了,有幾次在搭捷運回家的路上,突感左胸心搏跳動異常,腦袋瞬間轉出人生走馬燈。難道隔天會在社會版新聞上看到自己的死訊?所幸幾分鐘後,似乎就沒事了。倘若哪天我突然倒下了,這個家誰來扛?別將中年人生的風險,留給愛你的另一半,或甚至是父母。喬叔絕對不願在人生下半場,成為家人的負擔。

3. 為孩子

喬叔在職場上打滾了許多年,雖沒有背債,慚愧的是並沒有多少儲蓄,無法留下什麼有形財產給我的孩子。所以我希望自己至少能做到,不成為孩子的重擔。我最不願意的是,未來哪天我的孩子也許在異鄉生活,或者在國外工作,卻為了生病不能自理的喬叔而放棄追求理想或美好前途。

除了不想變成孩子的拖油瓶以外,更重要的是,我相信父母的生活模式能成為孩子的典範。喬叔希望讓孩子從小懂得食物營養的基礎觀念,並培養出規律的運動習慣,進一步了解食物、運動與身體間的關係。我無法預知他未來的成就,但至少能幫助他養成健康強壯的肉體。畢竟要先有健康的肉體,才能去做各種不健康的事情!

先有體態健康的父母,才有體態健康的孩子。

最後一個理由,是為了提升戰場存活率。生長在沒有戰爭的和平年代裡,是我們這代人的幸運。然而大家心知肚明,間隔一個海峽的距離外,有一個虎視眈眈的惡鄰,誰都不知道哪天是否會真的發生戰爭。倘若真有那一天,國家需要我站出來,我會接受徵召去保家衛國。

我認為在戰場上,體格結實的壯漢,應該會比肥宅的存活機率來得高一點,是吧?

Valar Morghulis

「我愛你,所以我要變得更強大。」

喬叔並非為了找回青春、延緩老化,或甚至逃避死亡,才下定決心要改善身體的生化數值及提升身體適應環境之能力。套句《冰與火之歌》中的名句「Valar Morghulis」,凡人皆有一死。死亡,並不令人害怕。

我們真正恐懼的是,無法選擇如何好好活著。

所以具體來說,究竟要怎麼做,才能開始積攢身體的資本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