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成癮者的告白 | 增肌減脂靈藥第一帖 Ep.15

Midlife Joe
中年喬叔健體誌
May 27, 2021

有一帖靈藥,喝下去就能解決所有的人生問題。

喝下去,拉出所有的體脂肪。

喝下去,消滅身體的癌細胞。

喝下去,學會如何愛人與被愛。

喝下去,人生可以重新來過……

多希望這些靈藥成真。

那些人們追尋的靈丹妙藥是否存在,我無法確定。然而人類為了解決問題而尋求快速捷徑的無比渴望,或許永遠不會改變。

所謂「減肥」,是唯獨食物過剩的現代人才擁有的人生難題,而聰明的商人自然不會放過這個商機。各商店中隨處可見的減肥酵素、補給激素和營養食品,往往標榜輕鬆瘦身無負擔,但果真是如此嗎?

身體瘦不瘦很難講,但若為了嘗試減肥食品,荷包肯定得先瘦一波再說。各位朋友看過來,喬叔這裡有幾帖免費的靈藥和各位分享,不用花半毛錢,今天通通免費大放送!

要說到在喬叔的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飲料,肯定非咖啡莫屬了。

對喬叔來說,咖啡就如同陽光、空氣、水一般的存在,日常且必要。相較於奶茶帶來「想要」的愉悅感,咖啡扮演的角色更像是「需要」的使命感。我可以幾天不喝奶茶,但完全無法一天不喝咖啡。

喬叔學生時期只愛喝加糖的綠茶,沒想到剛踏出社會工作一陣子,就迷上了咖啡,每日必定喝上一杯或更多杯。一開始只喝拿鐵咖啡,像是混合著咖啡與牛奶的飲料,還得加上些許糖漿,蓋過苦澀的味道。隨著年紀漸增,除了有時想來點黑糖或焦糖的風味拿鐵之外,喬叔的咖啡不再加糖了。

喝了將近二十年的咖啡,如今喬叔大多數時候只喝黑咖啡,或稱美式咖啡。不為什麼,只為省錢而已。沒有加鮮乳,雖然少了一味,但能省下10塊錢,純以工作日計算,每個星期至少能省50元,一個月可節省200元,一年就能省下2400元,可把這些錢換成其他的東西,犒賞自己。

在喬叔體重漲勢浮誇,甚至上看80公斤的近幾年內,我喝咖啡的習慣也越來越猛烈。首先,早上時必定要來個超商的大杯美式咖啡,小口啜飲,深刻感受咖啡因在血液脈搏裡流竄跳動,用力搖醒鏡子裡這個沒救的中年人。

下午的時候,咖啡的效果早已消失無蹤,得再補上更多咖啡因才行。此時喬叔通常會選擇包裝咖啡,除了舊愛緯恩特濃咖啡之外,現在的新歡是光泉重乳咖啡拿鐵,售價35元就有400毫升容量以及充足的咖啡因,能充分提振喬叔午後萎靡不振的精神。

到了晚上,喬叔還會再買一個瓶裝咖啡回家。我最愛的是UCC Aroma Brew和緯恩Flash Brew的拿鐵或黑咖啡系列,這兩個品牌的瓶裝咖啡,只要39元卻有500毫升容量和大量咖啡因,就算一下子喝不完也能蓋起來放著,實在是居家旅行的必備良伴。

好喝的瓶裝咖啡

或許有人會好奇,晚上喝咖啡難道不會睡不著嗎?喬叔對於咖啡因的成癮性,已經達到就算晚上喝,也幾乎不會影響到睡眠的程度了。

有些新聞報導會提到飲用適量咖啡,對於身體生理,特別是心血管方面的機能有若干益處。不過呢,重點在於適量飲用。喬叔的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估計約有300毫克以上,實在不能算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喝法。而且過量的咖啡因更不利於減少體脂肪。

而在許多關於減脂的飲食作息指南上,都會提到「皮質醇」。皮質醇這個由身體的腎上腺分泌出來的激素,也常被稱作為「壓力賀爾蒙」。當我們的身體,產生出了適量的皮質醇,有助於提振精神、對抗疲勞感,甚至可以提升運動表現和幫助燃燒脂肪。

皮質醇到底是有利,還是不利減脂?

原來皮質醇濃度上升時,雖然能讓肉體整個動員起來,對付眼前的挑戰,但它不只會抑制其他激素的產生,更會讓血糖升高,胰島素也跟著嗨起來,最終導致胰島素產生阻抗,造成一連串負面骨牌效應。更可怕的是,還會影響到大腦與情緒,甚至和失智症有所關聯。

喬叔終於能夠理解,為何經常會在報章雜誌看到「壓力會造成肥胖」這種看似唐突的文章標題,其實除了壓力過大造成暴飲暴食之外,壓力賀爾蒙皮質醇的過度分泌與長期駐留,更是另一位影響體重的隱形殺手。

回想先前有位朋友告訴喬叔:「好的咖啡,應該喝熱的。若加了牛奶或冰塊,就只是飲料而已。」

年輕時的我不能理解,但步入中年後的喬叔開始懂了。

品嚐味道,不屬於我的生活型態。

雖然不見得和價錢完全正相關,但不可否認,味道較佳的咖啡,通常得用較好的咖啡豆、較佳的研磨機器與更講究的沖泡方式才能取得。即使喬叔偶然喝過幾次非常好喝的咖啡單品,但對於日常咖啡的味道和香氣,卻是完全不講究。

咖啡對喬叔來說,更像是自來水一樣的存在。但我不會為了追求口感或甜美的水質,而去選購冰山水、深山礦泉水或海洋深層水,對於咖啡亦然如此。許多咖啡愛好者,非單品不喝,或選擇自己買豆、磨豆、沖泡,講究咖啡在舌根上跳舞的姿態。但我更在意的,是咖啡帶來的功能性。

與其說愛咖啡,倒不如說我的人生需要咖啡因

光泉重乳咖啡拿鐵,戰鬥力高達73mg/100ml

喬叔在挑選咖啡包裝飲料時,除了在意價格和容量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包裝上標示的咖啡因含量了。不喝現磨的咖啡而選擇咖啡飲料,追求的肯定不是口感、味道或香氣,而是功能性。咖啡因量自然是關鍵要角。

況且一般咖啡飲料,只要有加牛乳或奶精的,全部通通有加入額外的糖份。找不到無糖的拿鐵咖啡包裝飲料,著實令人苦惱。想想光喝下一個包裝咖啡,身體就非得攝取30毫克以上的糖份,如果咖啡因太低,又達不到提神醒腦的效果,不如改喝手搖杯罷了。

「你有想過在烈日下種咖啡的農夫有多辛苦嗎?」

對於咖啡如此珍貴美味的人間聖品,卻不懂得分辨味道的優劣,只在意咖啡因對日常生活有多少效用,這就是喬叔。果然到死為止,都是無可救藥的功利主義者。

最後談談咖啡成癮。喬叔認為,不論是喝酒、抽菸、打電動或其他,任何事物的成癮性,背後都有其盤根錯節的根源成因。以下讓我試著把五萬字的說明濃縮成五百字。

自出社會工作後,開始過著朝九晚六的生活,每天得在七點多醒來準備出門,大多得在七、八點後才能回到家裡休息,身體和心理的疲憊積攢在看不見的角落裡,久而久之,才發現自己的體力與精神已不能和學生時期相比,只要一熬夜晚睡,即使連續補眠個幾天也很難填滿睡眠飽足感

不知不覺中,大腦清醒運作的時刻減少了,想睡覺的時間變多了,半夢半醒的片段不斷增生,逐漸模糊了夢想與現實的界線,然而我的生活還有好多想做的事情。總歸一句話:清醒的時間不夠用哪。

對咖啡因的依賴,來自對於清醒時刻的需索。

「想要清醒嗎?我給你。」此時,咖啡之神對我伸出了援手。我全然接納了它的苦澀與香氣,注入到我的身體裡,以及往後的人生,我也因此得到了救贖。即使它的救贖僅止於短暫的時效,那也很足夠了。

只是這帖靈藥,越是常用,越離不開它。自我的孩子誕生後,喬叔更是變本加厲地喝。我相信只要是有嬰孩照顧經驗的人,應該能理解為何再多的咖啡因也不嫌多。我會在晚上喝咖啡,是因為從公司下班後,回家要繼續上另一個家務照護班。

「把拔!你怎麼睡著了?」陪玩時闔上了眼皮,幾乎可以坐著睡死。

以往常在晚上八、九點時,陷入精神不繼的恍惚狀態,夢鄉近在眼前,現實卻變得模糊不清。身體必須灌入咖啡後才能振奮起來,提起精神陪伴孩子與處理家事。直到孩子逐漸長大,開始到幼兒園上學後,作息終於比較步入正軌,情況才有了改善。

至於孩子長大後,為何晚上還是繼續喝咖啡,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我們下次再談。

總而言之,減脂增肌的第一帖靈藥是:過量咖啡因會影響減脂效率,首先逐步減少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並且拒絕喝含糖的咖啡飲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