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週減脂計畫:斷食有氧加重訓 | 減脂成果第二報 Ep.24

Midlife Joe
中年喬叔健體誌
Jul 29, 2021

有樂於分享的好朋友,是人生最美好的祝福之一。

「這個東西我不隨便和別人推薦的。」
「因為是你,才特別告訴你。」
「不過幾萬塊錢的東西而已,我不會向朋友賺這種小錢啦。」
「為了健康,才花一點點錢,真的很值得好嗎。」

不為了賺錢而分享的好朋友,人人都值得擁有一位。

健身雞肉餐盒,營養又美味

先前第一次在市立運動中心測量InBody身體組成數值,喬叔親眼見到體重和體脂肪數字確實下降,讓原本對 「喬叔自製減脂計畫」半信半疑的我本人,增添了幾分信心。

但這只是初步的小型戰果,距離我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我決定要拚個四週,更加努力的執行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把目標訂在四週後,再回去測量第二次InBody身體組成數值。

就挑戰一週五天前往健身房吧!

喬叔目前進行的運動訓練,依然把目標鎖定在提升廢到不行的心肺功能,所以大多數仍以在跑步機上慢跑為主。由於每天中午可用的時間不多,不能像以往年輕時愛跑多久就多久、愛跑多慢就多慢,所以我逐漸把跑速提升上來,期望能在30分鐘內,達到中高強度的有氧訓練目標。

幾個月前剛到健身房時,只能從5 KPH(每小時公里數)開始,在30分鐘的過程中,緩慢地向上增加到6.5 KPH左右速度而已。後來從每週一到二次,慢慢增加為二到三次前往健身房跑步後,似乎感受到肺部與身體血管的蜘蛛網逐漸被拉扯清除後,總算可以從6 KPH啟動並加速,在30分鐘前到達8 KPH。

關於重量阻力訓練的部分,對於40歲才第一次進入健身房的喬叔來說,在沒有接受教練指導的狀況下自行摸索,我選擇最安全的方式,從機械式器材開始接觸,然後學習壺鈴硬舉,再用史密斯機器練習深蹲。

儘管前方充滿許多未知,但我越是向前探索,越對重量訓練這個陌生領域充滿好奇心與求知慾。不過,全身上下有這麼多不同部位的肌肉群,我覺得每週只分配一天給重量訓練實在不夠用,所以喬叔決定從現在開始,一週分配三天以跑步為主,其餘兩天則全心投入重訓器材的懷抱。

每週五天健身房:三次有氧跑步,兩次重量訓練。

一般人所謂的減肥,雖然表面目標是減少重量,但真實目標應該是減少全身上下的過量體脂肪。尤其是內臟脂肪,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更不可輕忽,喬叔期望能盡快降低到正常標準內。而在減少脂肪的過程中,每日的總熱量攝取必須降低,攝入熱量小於消耗熱量,製造熱量赤字,才能有效減脂。

只是在熱量攝取較低的週期裡,身體不是只會拿脂肪來燃燒,也可能會把肌肉拿來燃燒作為身體能量的燃料。正因為害怕在減脂的過程中,會把寶貴的肌肉一併流失,難怪一般瘦身飲食指南,會建議在減脂期時,必須攝取比增肌期更多的蛋白質。

為了進一步提升蛋白質的攝取量,喬叔動心轉念,想到了從前曾嘗試過加在燕麥碗裡頭的高蛋白乳清粉。先前不太好的食用經驗,或許是因為我的使用方式有誤吧?考慮許久後,決定先買一箱三十包的高蛋白乳清粉,再加上一個搖搖杯來嘗試看看。

友善提醒:大燕麥片、濃豆漿、堅果,再加入乳清粉後用湯匙攪拌 — — 不建議任何重視食物味覺和視覺的人嘗試。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這個Blender Bottle搖搖杯,特別之處在於它內附了一顆鋼球,可以用來搖動攪散那些頑固不願分離的粉末們。加入300到350毫升左右的冰水,再撕開一包蛋白粉倒進去,用力搖晃個幾分鐘後,即可開始飲用。取得這件神兵利器後,我就像發現了一塊新天地──蛋白粉,變得好喝太多太多了!

喬叔選擇的蛋白粉品牌,是之前在運動中心販賣機曾買過的MARS戰神。對於身為資深奶茶控的我來說,MARS的奶茶三兄弟口味蛋白粉,抹茶奶綠、烏龍奶茶和一般奶茶,喝起來和超商賣的盒裝奶茶簡直有87%相像,實在太厲害了!由衷讚嘆食品工業的味覺技術!

雖然每包價格大約39元左右,不算太便宜,但如果真的想要喝奶茶,不如喝喬叔純手工現泡的仿奶茶飲料,裡頭含有26克蛋白質之多,以及非常少量的代糖,營養成分遠勝於市售奶茶。很好!就決定是你了!

目前喬叔持續在執行168間歇性斷食。16小時禁食、8小時進食的日常規律,已維持超過一個月。不論是剛開始斷食時清晰可見的飢餓感,看到超商麵包架的進食慾,或尋訪零食櫃空手而歸的空虛感,全都早已經雲淡風輕了。

人類的身體,真的是適應性很強的奇妙存在呢。

常會聽到一些網路上的分享,提到在重量訓練或有氧訓練前,應該先補充一些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例如地瓜或香蕉,讓身體裡的血糖提升起來,同時也能補充空腹消耗過多的肝醣。

雖然空腹時做重訓,有可能會影響到可做的重量,但對於喬叔來說可說是幾乎無感 — — 因為我的身體上的肌肉實在太薄弱了。原本推拉得動的重量就幾乎等同於復健等級,所以不管是否空腹狀況去做重訓,對於力量的影響推測應該不會太顯著。

除了重訓之外,慢跑的距離和速度,同時間在緩慢地進步中。四週後,喬叔現可在跑步機上,用內建的心肺訓練課程,坡度在1到7之間自動上下變動,以35分鐘的速度,跑到5公里的距離。每週三次,共計15公里的跑程。

重新整理一下目前狀況:

  • 主要目標:減少體脂肪,改善身體數值。
  • 飲食計畫:每日吃大燕麥片,多喝水,減少咖啡因攝取,提高蛋白質攝取量,盡可能吃原型食物。
  • 運動計畫:有氧訓練,慢跑,以提升心肺功能和燃燒脂肪為主。重量訓練,機器式器材,以建立神經連結與減少肌肉流失為主。

既然斷食期間做重訓和有氧運動,並沒有發生任何身體不適的狀況,我會繼續執行一段時間,再視身體的實際情況做出調整。

不太推薦的HIIT間歇跑步

克服萬難,終於完成為期將近一個月的減脂計畫,這四週內,總共前往運動中心20次,進行12次以慢跑為主的訓練,與8次全程重量訓練。喬叔實在非常期待能看到理想的執行成果啊!

第一次量測的InBody數據:

  • 體重:-5.3kg(76.1 ➞ 70.8)
  • 骨骼肌重:-1kg(33.4 ➞ 32.4)
  • 體脂肪重:-3.8kg(17.3 ➞ 13.5)
  • 體脂肪率:-3.7%(22.8 ➞ 19.1)
  • 內臟脂肪等級:-2(7 ➞ 5)

四週後,維持相同的測試條件,和第一次相同,早上起床後,空腹狀態時前往運動中心,懷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行第二次量測:

  • 體重:-2.2kg(70.8 ➞ 68.6)
  • 骨骼肌重:-0.1kg(32.4 ➞ 32.3)
  • 體脂肪重:-2.1kg(13.5 ➞ 11.4)
  • 體脂肪率:-2.5%(19.1 ➞ 16.6)
  • 內臟脂肪等級:-1(5 ➞ 4)
減脂成果第二報

是個相當令人振奮的結果!體重減少了2.2公斤,終於降到了六字頭,其中減去的2.1公斤全部都是體脂肪,體脂率降到16.6%,內臟脂肪也修正到比較正常的等級了!

儘管如此,我的骨骼肌還是往下掉了0.1公斤。雖然喬叔已經盡可能增加日常飲食的蛋白質攝取量,同時在運動中加入更多的重量訓練,但看來健身新手的 「增肌減脂甜蜜期」,並沒有如願發生在我身上。是努力不夠還是資質不足?

更令我在意的是,InBody報告中的各部位肌肉組成數值,和第一次做比較:

  • 軀幹肌肉:-0.8kg(25.9 ➞ 24.7)
  • 左手肌肉:-0.1kg(3.3 ➞ 3.2)
  • 右手肌肉:-0.2kg(3.2 ➞ 3.0)
  • 左腳肌肉:+0.1kg(9.1 ➞ 9.2)
  • 右腳肌肉:+0.1kg(9.3 ➞ 9.4)

左右腳的肌肉量略為增加了點,可能是因為跑步跑得比較勤,再加上開始做史密斯槓深蹲,所以多少有點幫助吧。只是沒想到軀幹和左右手的肌肉組成降低這麼多?五個部位的肌肉增減總合,足足少了0.9公斤之多,但是我的骨骼肌量卻只有減少0.1公斤?這點實在令我無法理解啊……。

雖然大部分的健身網紅,都口徑一致地認為在熱量赤字的狀況下,依然能做到同時增肌減脂,但實際上經喬叔的真實人體實驗證明:在減脂期裡想要保留肌肉不流失,甚至還能增肌,果然是難上加難哪。

或許是因為,脂肪和肌肉,其實都是人類身體裡不可或缺的重要組織。要增加,就一起加;要減少的話,咱哥倆好就一同離開吧。

前情提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