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槓鈴的日子 | COVID-19疫情中的訓練計畫 Ep.46

Midlife Joe
中年喬叔健體誌
Dec 30, 2021

每天一個小時,生不出來。

「一天就一小時!一小時都沒辦法嗎?」

每天的二十四分之一,用來學英文、寫程式或做運動,不出一年,便能取得肉眼可見的成長。

「一天一小時,真的生不出來。」

因為每天有太多重要的大小事要處理,所以生不出時間。

渴望發生改變,卻不願意拿上網追劇、滑手機或睡覺的時間等價交換,因為慣性教會我們把「維持現況」,永遠擺在第一順位。

甚麼都無法捨棄的人,到頭來甚麼都改變不了。

門上單槓安裝完畢

「回憶過去,痛苦的單槓忘不掉,為何你還來,撥動我背肌~~」唱完一小段,來談談單槓怎麼拉。

對於從沒上過健身房,不熟悉肌肉發力方式的人來說,最難抓到感受度的肌群,肯定是背肌無誤。其實在日常生活中,諸如彎腰取物、抱小孩、抱過重的貓貓狗狗等動作,都會使用到背部肌群;但如果要把等同自身重量的物體往上拉起,可就是一大挑戰了。

引體向上,需要背部、手臂和核心肌群的協同出力,背肌是這個動作的主角,也是最難掌握的部分。想要鍛鍊背肌,初學者可先用滑輪下拉機,找出左右兩側背闊肌發力的感覺後,再逐漸增加槓片的重量。

除了滑輪下拉機之外,還可以做機械划船,以及啞鈴划船。將這三個訓練動作加入練背菜單中,包含從上到下、由前到後、從下到上三種不同的出力方向,多方位刺激,喚醒沉睡已久的背肌吧!

引體向上輔助機,上去吧!

每週到健身房報到,在琳瑯滿目的訓練菜單裡,我最期待的就是練背日。向「王者單槓」發起挑戰之前,有些初學者會先用彈力繩減輕自體重量作為練習方式,喬叔則是靠著健身房必備的引體向上輔助機,助我達成目標。

起初用輔助機時,將插銷插入40公斤處,意指槓片替我減輕了40公斤的自體重量。以體重70公斤來說,我只需要承受30公斤的重量,所以拉起來很輕鬆。熟悉動作後,逐次減少槓片,到30、25、20公斤後,越來越難拉,也越來越具挑戰性。

經過幾個月的重量訓練後,喬叔的滑輪下拉和坐姿划船進步到可做42公斤3組10下,啞鈴划船則可用12公斤划個15下。回到引體向上輔助機來,這次總算減到只剩下薄博的兩個槓片,10公斤,也能夠拉上去了!

健身房裡經常見到有人在用這台引體向上輔助機,但多數人根本沒用背肌發力,只是單靠手臂拉上去而已。另外,若沒有逐次減少槓片輔助,只是輕鬆地藉由機械慣性上下滑動,這樣的訓練方式根本沒有幫助,表示訓練者很可能不懂得背肌出力的訣竅。

剩下兩個槓片後,我等不及了。心血來潮的某一日,也不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就找了個不太高的單槓,輕輕一跳,手掌牢牢抓緊槓架,讓身體懸掛在上面,用力!用力!用力!死命地往上,下來,再往上,最後勉強可做到不太標準的兩下引體向上。

拉上去的動作很醜,姿勢也不標準。不過自從有了很醜的兩下後,我不再害怕拉單槓了。每次到健身房時,不論練甚麼部位的肌群,都必定要拜訪單槓架,雖然拉得又抖又費力,還是盡可能多拉個幾下。

隨著時間過去,喬叔逐漸從很醜的一兩下,到比較標準的三、四下,再到可以慢上慢下的五、六下。以前我是一下都拉不上去的廢物大叔,如今我已經可以順利拉個八到十下了。

日常居家訓練的好夥伴

既然整天宅在家,不如添購些小東西吧?

第一項小東西,就是室內單槓。回想之前眼巴巴望著公車上的拉桿,有一股衝動想拉,卻又不敢輕舉妄動的窘境,如今家中門框終於裝上了室內單槓,喬叔內心的小宇宙就要爆發啦!以前完全沒想過能在家裡拉單槓,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橙汁,我的心願竟然因為COVID-19疫情而實現了。

說到室內單槓這玩意兒,還真是出乎意料的堅固牢靠,果真不用釘牆就能牢牢固定在門框上,六十幾公斤的喬叔懸掛著依然聞風不動,實在是居家健身神器無誤!稍微美中不足的是,由於房門比較窄,單槓沒辦法展開到更寬的範圍,只能用約大於肩寬的範圍做引體向上,背肌驅動較少些。

第二項小東西,是一對30磅的六角包膠啞鈴。對減脂成功,但肌力依然虛弱的喬叔來說,儘管無法拿這個重量來做二頭肌彎舉或肩部飛鳥,卻十分適合用來訓練人體的三大肌群,胸肌、背肌和腿肌。

用啞鈴練胸,雖然沒買臥推椅,但搭配瑜珈墊鋪在地上,還是能在地板上做啞鈴臥推。比較明顯的缺點是,手肘碰到地面就要停止,不像躺在椅子上時可以再稍微向下,地板臥推的動作行程較短。

用啞鈴練背,最好的訓練動作是啞鈴划船,只須要有合適高度的平面,可以讓一隻手支撐住身體,另一隻手持著啞鈴,即可進行單手划船動作。

用啞鈴練腿,雙手各持啞鈴,在負重足夠的情況下,不論是做深蹲、弓箭步、單腿硬舉或保加利亞分腿蹲,這些動作都能充分訓練到股四頭肌和腿後肌群。

可練出金手指嗎?

第三項小東西,是一組三條的彈力繩。彈力繩不僅隨處可得、易於收納,又可隱身於民宅之中或單槓架上,必要時還可拿來綑綁物品和懸吊東西,可謂居家旅行的必備良伴,簡直就是十大健身神器之首!

只要有幾條不同磅數的彈力繩、一對D型握把、一個門擋,以及一座堅固的房門門框,就能模擬出居家纜繩多功能機。門擋可以製造出阻力支點,只要用房門夾住它,再讓彈力繩從扣環中間穿過,裝上握把後,就可以開始安排訓練動作了。

實際嘗試過幾種不同組合後,我把彈力繩訓練動作,依照門擋高度,區分為高位、中位和低位三種類型。

彈力繩中位門擋

飛鳥夾胸

背對著門,左右手張開後,往身體中線靠近夾緊後,我會讓兩手交叉,進入交戰區,跨越海峽……我是說胸溝的中線,盡可能提升胸肌的動作收縮行程,也能有更好的感受度。

胸肌推舉

站立做出揮出直拳的動作,左一拳,右一拳,不只能鍛鍊到胸肌,還能練到在胸部外側、肩部下緣附近那塊很難練到的前鋸肌。

站姿划船

使用彈力繩時,比起坐著划船,我更喜歡站著划。手肘夾角小一點,站穩馬步,用背肌帶動手臂向後拉,做個10組300下,就這樣一路划到太平洋去看海吧。

彈力繩上位門擋

下胸肌飛鳥

雕刻下胸曲線必練的動作。由上往下方推動彈力繩,可充分體驗到胸部的鼓動。我通常會分邊訓練,感受度比雙邊一起做更佳。

背肌直臂下拉

簡單易做,很適合用來做練背的暖身動作。把手臂伸直,上身微彎,保持脊椎中立,由前往下拉就對了。

背肌單臂下拉

我喜歡採取高跪姿,單手分邊做。左手拉,右手摸背闊肌;右手拉,左手摸背闊肌。即使沒有紅牛給我一對翅膀,依然能摸到背肌隨著向心動作與離心動作在伸長與收縮,是極佳的單邊練背動作。

三頭肌下壓

三頭肌的家常必備菜單。先把上臂夾緊,手肘靠著身體,往下拉。別做成直臂下拉就行了。

三頭肌過頭屈伸

將彈力繩高舉過頭,呈弓箭步站姿,背對著門往頭上的前方拉,是個做起來超有感的訓練動作。

後三角肌臉拉

高高在上的繩索,最適合做臉拉!雖然D型手把用起來不如雙頭繩順手,別太挑剔的話,還是能訓練最容易被忽略的後三角肌。

彈力繩下位門擋

上胸肌飛鳥

由下往上推動彈力繩,使用胸肌的上半部發力。單邊訓練時,可以用另一隻手觸摸上胸,確認胸口是否波瀾萬丈。

二頭肌彎舉

雙手各持一握把,手臂同時從身體後方往前做彎舉,類似於坐著拿啞鈴做上斜彎舉的感受,很適合鍛鍊二頭的長頭部位。

中三角肌側平舉

我最愛的練肩動作,而且特別適合用彈力繩來做,又可分成彈力繩拉起時,是在身體的前方或後方,兩種版本都可以嘗試,看何者感受度較佳。

肩膀推舉

將彈力繩移至身體兩側肩膀高度的位置,啟動時向上推,再慢慢下放。由於彈力繩的變動阻力特性,可使肩推在頂峰時達到最大的張力。

臀肌推舉

背對房門,將彈力繩從胯下穿過,啟動前先做好髖屈,啟動時以臀肌的力量帶動繩子往上方移動,居家練出翹臀就靠它了。

上位門擋位置,記得把門關緊

剛切換為WFH工作模式的前兩週,喬叔殷切期盼的居家健身器材一一到貨。帶著雀躍又興奮的心情,開始摸索啞鈴、彈力繩、室內單槓的各種訓練動作,亂練一通,一時還無法排出有系統的居家重訓課表。

喬叔的孩子,和我一樣整天關在家裡,所以看到這些新玩具時眼睛閃閃發亮,迫不及待想搶先試玩。我一再告誡不可碰沉重的啞鈴,以及他就算站在椅子上也搆不著的室內單槓後,他立刻把目光焦點轉移到彈力繩上。

雖然一開始有點擔心是否會有危險性,不過出乎意料地,握把式彈力繩還滿適合給五歲小孩,做為活動身體的運動器材。「這樣有練到手和腳嗎?」不論我把繩子固定在哪個高度上,他都能推推拉拉,發明各式各樣的自創動作,玩得不亦樂乎。

在孩子的熱心參與和不斷干擾下,喬叔終於搞定重量訓練的課表,大致分為胸日、背日和腿日,有時會再分出一天單獨訓練手臂,另外也會在瑜珈墊上做腹肌訓練。

胸日

  • 飛鳥夾胸:3組15下。
  • 上胸肌飛鳥:3組12下。
  • 下胸肌飛鳥:3組12下。
  • 啞鈴臥推:4組15下。有時用單邊暫停式推法。
  • 三頭肌下壓:3組20下。
  • 三頭肌過頭屈伸:3組12下。

背日

  • 直臂下壓:3組15下。
  • 單臂下拉:3組20下。
  • 啞鈴划船:4組15下。
  • 二頭彎舉:3組12下。
  • 側平舉:4組12下。
  • 引體向上:路過就拉個六、七下,組數不限。

腿日

  • 啞鈴保加利亞分腿蹲:3組10下。
  • 啞鈴弓箭步:3組12下。
  • 啞鈴單腿硬舉:3組10下。
  • 彈力繩螃蟹走路:2組20下。
  • 臀肌推舉:2組15下。
  • 單腳橋式:3組15下。

但運動不是只有重量訓練而已,想要在家裡做有氧訓練怎麼辦?

因為喬叔家裡沒有號稱高級晾衣架的飛輪車或跑步機,又不能赤足在地板上跑步而不被鄰居或家人抗議。很多Youtuber教的燃脂體操,我也無法跟著操作,所以居家工作的期間內,只好忍痛放棄有氧訓練了。

自從在家工作後,減少了通勤時間,也一併抹去了走路、騎車、爬樓梯等有氧運動的機會,每日行走步數從一萬步以上大幅降低到四、五千步,可預期在WFH期間內,我的日常活動量會大幅減少,體脂肪大軍正虎視眈眈,準備重振雄風,真令人感到焦慮……。

外面在辦運動會,家裡也在運動會

原本以為疫情很快能獲得控制,重新回到公司和學校,我實在是好傻好天真啊。真的沒料想到施行三級警戒後,每日的COVID-19病例數依然居高不下,解封之日看來是遙遙無期。

除了每天做些啞鈴和彈力繩的訓練之外,這段期間正逢因疫情而延期一年舉辦的2020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孩子跟著我們看了許多場直播賽事,從桌球、羽毛球、射箭、柔道、舉重、跳水,各種比賽都看過。我們也共同見證台灣代表隊奪牌和領獎的時刻,不只替他們的努力喝采,也為他們感到光榮!

喬叔流赤貧版Home Gym完工後,每天中午或傍晚時分,成了孩子和我的寶貴運動時間。他總是發明出許多玩法,想像我跟他組隊來對抗其他人。我們的隊伍名稱是「一零一肌肉隊」,正在參加運動競賽,只要努力做出各種動作,就可以得到一塊小肌肉,集滿一百塊小肌肉,就能換到一塊大肌肉!

整天關在家裡不能出門,但孩子仍然需要做些大肌肉運動,對於身體骨骼和肌肉的發展較佳。所以能像這樣,帶著他以趣味遊戲的方式,認識基本的肌力訓練動作,略為體會各種動作使用的肌肉部位,著實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在這個超過兩個月之長的暑假,雖然被迫中止健身房訓練課表,對我來說,有另外一層無可取代的意義。每日和孩子相約運動、共同觀賞奧運賽事的人生經驗,或許這輩子就這麼一次了。

希望這段預料之外的暑假,能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些印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