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暴的減肥,大可不必 | 回到健體的初衷 Ep.38

Midlife Joe
中年喬叔健體誌
Nov 4, 2021

非黑即白,啟動自動過濾模式。

男人是色胚。女人是公主。
老人就是無用。年輕人只有無知。
商人都是無良。政客皆無法信任。
揹房貸的是傻瓜。不買房子的是笨蛋。
結婚的踩進墳墓。生小孩的只是階級複製。

我們每天接收太多資訊,如果無法及時判斷分類,最終只能化成沒有意義的雜訊。

倘若一切黑白分明、非友則敵,那麼就算再多訊息淹來,也不會耗費腦力。如果世界的法則有這麼簡單該多好。

這一次,你要吞下藍色藥丸或紅色藥丸?

蛋白質滿滿的一餐

六個月,像過了一輩子那麼長。

前輩子,喬叔的體重數字高掛在75kg左右,達到近幾年來的新高點,如今我的體重已低於64kg。計算一下,過去六個月以來,我平均每月減去1.8kg。實際上,我的減重速度並不快,但減去的幾乎全是體脂肪重,合計超過10kg。

重新審視過去幾個月的減脂效率:

  • 初始體重75kg,避免減重速度過快使肌肉流失,建議每週最多減掉1%,也就是750g體重,每個月最多可減掉4%,約3kg體重。
  • 六個月合計減少11kg,每日減去60g,每月減掉1.8kg,約等於體重的2.4%,遠低於臨界值。

體重減少的速度,算是溫柔合理吧。

隨著天氣逐漸變冷,從幾星期前開始,我的體重幾乎每天都在下降。儘管每個週末我都和家人一起用餐,無法嚴格控制飲食,甚至會吃一到兩餐速食,而且每逢週一早上測量體重時,都會比週六增加2kg左右,但是我並不會擔心,因為不消兩天就能回復原本的體重,甚至還更低。

現在這一刻,可能是我有生以來,身體最結實的時候。不,不只是可能,我的身材肯定是這輩子最結石……最精實的一刻吧。至少這個月、這星期、這一天,這一刻是如此。雖然心肺功能或許比不上年輕時有力,不過至少遠勝於過去五年的自己。

86%極低糖巧克力,好吃好營養

這次從InBody測得的體重數字是63.8kg,比家中Omron體重計量到的數字更低。前一次在我身上看見這個數字,應該是十六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我剛服完一年九個月的義務役,還不滿24歲,青春正好、躊躇滿志,正準備迎接人生的全新篇章。

如果就這樣繼續執行減脂計畫,我的體重會繼續減輕嗎?體脂肪能夠再少一些嗎?肌肉會不會也跟著流失呢?我沒有找到答案。但旁人似乎比我還要關心我自己。

「你到底要變得多瘦?」

「你已經這麼瘦了,還要繼續減肥?」

「你瘦成這樣,對身體不好吧?」

儘管喬叔的穿著沒有任何改變,外表的變化卻是肉眼可察。

過去六個月以來的減脂戰果豐碩,但相對代價是,增肌結果遠不如預期。從第一次到第四次測量InBody結果相比,僅微幅增加0.6kg骨骼肌,就連想要湊個整數一公斤都辦不到。

喬叔對於改善身體組成的觀念,在這段日子裡吸收各種營養學知識後,目標從最初的「減肥」,後來更正成「減脂」,接著又逐漸傾向於「增肌」。減少身體上多餘的脂肪,固然重要,但為了人生下半場著想,設法增加並維持骨骼肌肉量,是我認為更應該努力的方向。

六個月瘦回24歲,原來是這樣的感覺。不過除了體重外的都回不去了。

每天必吃的大燕麥片

對喬叔來說,開始執行健體計畫後,才發現原來減脂容易、增肌難。雖然我已經有持續增加重量訓練的強度,但還是擔心隨著體重下降,會流失掉得來不易的骨骼肌,因此,我不希望自己的體重繼續往下減少了。

儘管目前仍然持續執行間歇性斷食,每週一到週五的進食窗口維持在下午2點到晚上10點之間,但我決定每天吃多點食物,為身體提供更多熱量。雞胸肉原本吃一份,變成吃兩份;喝一罐豆漿,變成喝兩罐;下午茶的茶葉蛋一顆變成兩顆,再加碼一個三角飯糰。

這樣吃個幾天,有時體重竟然還會微幅下降。所以我決定,如果當天早上體重小於64kg的話,我就不執行間歇性斷食,早餐去買我最愛的紫米傳統飯糰,搭配一杯冰拿鐵咖啡。然後中午照常去健身房做訓練,訓練後也照吃相同食物。我知道傳統飯糰熱量很高、油脂又多,所以只能偶爾吃,絕不能當成每天的早餐。

就這樣調整成斷食後怒吃好幾波的日常規律後,才終於維持住體重,不再繼續下墜。

想起所謂的「體重設定點」這回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熱量均衡值,而我們人體奧妙的新陳代謝機制,會盡可能使儲存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維持平衡,不會極端地向某一邊傾斜。所以一般情況下,想要減少或增加個幾公斤體重,都必須突破體重設定點才辦得到。

體重設定點,好比是一個隱藏在體內的「定錨點」。舉例來說,一旦習慣一杯美式咖啡是35塊錢之後,就很難說服自己,每天花費高於或低於這個價格的錢去買一杯咖啡。健身房進場60分鐘,50塊錢;搭乘捷運,最低票價20元;上班族的工作,至少8小時。不論覺察與否,我們都是被各種事物價值所錨定的生物,體重也不例外。

越多的槓片等於越大的肌肉?

喬叔在體脂20%左右時,曾看過網紅提到「最理想的增肌體脂率」,記得大約是10%到15%吧,體脂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增肌成效。那時還覺得十趴這個數字遙不可及,增肌根本是很久以後才需要考慮到的事情,怎麼也沒想到,還不到一年,我就來到了這個十字路口。

要繼續減脂,還是應該轉向增肌?

重訓老手說:「新手有重訓蜜月期。只要認真訓練,增個一兩公斤肌肉量根本就是假議題。」所以喬叔左思右想還是參不透,是不是只有我做不到同時增肌減脂?難道是我的訓練方式不對?還是練得不夠多?是不是該去上個幾堂教練課…?

回想過去幾個月,我終於突破近年來缺少規律運動的現況,週一到週五的上班日,每天中午騰出一小時做運動和訓練。如果情況允許的話,我當然想要有更多的訓練時間,但現實來說,在不影響工作和家庭的重大前提之下,我實在擠不出任何空檔了。

況且每週能去五次健身房,已經是最理想化的狀態,實際上可能因為工作忙到超過中午,或午飯時間配合開會,以及種種非自願因素,導致喬叔中午無法前往健身房。明知道這樣的狀況在所難免,但在那一整天內,我會因為沒有訓練身體而感到焦躁不安,並且情緒耐受度也變得較差。

喬叔先前執行的訓練計畫,歷經好幾次演進:

  • 第一個月:每週兩到三次慢跑,如同做復健。
  • 第二個月:每週四次有氧,一次重訓,熟悉重訓器材為主。
  • 第三、四個月:每週三次有氧,兩次重訓,各部位隨意亂練。
  • 第五、六個月:每週兩次有氧,三次重訓,執行推拉腿課表。

前陣子挑戰重訓三項動作,體認到我的槓鈴臥推弱到一個不行後,讓我想進一步加強胸肌訓練,提高練習臥推的頻率。所以喬叔決定調整訓練計畫,再度加碼,把一週五天的課表,改變為四次重訓和一次有氧。

  • 週一:推日。
  • 週二:拉日。
  • 週三:腿日。
  • 週四:推日。
  • 週五:有氧日。

每週兩次推日,堂堂登場!偶爾也會把有氧日和其他重訓日交換,視當天心情及身體狀態而定。

麥當勞烤雞沙拉,低熱量高蛋白

喬叔之前就提過好幾次間歇性斷食的種種好處,簡而言之,開始執行168斷食後,確實為我帶來過去40年從沒有過的「古早傳統、全新體驗」,讓我更深刻認識到食物與身體之間密不可分的連結關係。

只不過呢,在我粗淺的概念裡,增肌和斷食兩者似乎不太能相容。因為增肌最基本的條件,是必須為身體製造出熱量盈餘,讓身體儲存起來的能量比消耗掉的少,才有機會把這些能量轉化為肌肉。但斷食會大幅限制進食時間,原本就比較難吃到熱量平衡了,更何況還得超出平衡點?

因為擔心斷食法會影響到增肌成效,我特別查了許多網紅的說法和資料,發現正反兩面的意見都有。雖然有人說「斷食不會影響增肌成效」,但似乎更多人反對在增肌時,採用間歇性斷食。因為合成肌肉必須仰賴胰島素發揮作用,一般建議每三到四小時攝取一次蛋白質食物,提供肌肉所需的合成素材給胰島素,進食策略正好和斷食法背道而馳。

該持續斷食?或採用其他飲食策略?

關於蛋白質的攝取方式,更是眾說紛紜。有些研究說,人體可以一次吸收大量蛋白質如70g之多,所以執行間歇性斷食,集中在一兩餐內吃完,不會有任何問題。其他的研究則說,人體每次可吸收的蛋白質有一定數量,所以應該把一日所需的蛋白質量,分配在四到六餐之間。

究竟應該相信哪一派才對?真令人困擾啊。

美味解饞的蛋白點心

真的要從減脂之路轉彎,改走增肌大道嗎?

低頭瞧瞧自己的肚子,即使目前體脂率已經很低,腹部肌肉依舊模糊不清,腰間贅肉仍然高掛兩旁。一旦轉向增肌,不再控制進食熱量,體重自然上升後,是不是有可能沒增加骨骼肌,反而讓我的身體又開始累積體脂肪?

剛浮出海平面的腹肌大陸,又要沉沒了?

因為害怕失去已經擁有的事物,使我躊躇不前,難以做出決策。

這一路走來,短短數個月後,我的體態已經有了大幅轉變。儘管收穫頗豐,代價就是日常性的肉體疲憊 — — 深刻感受到我的身體正在變強壯,卻同時每天都感覺到身體疲憊又虛弱。

自從開始重訓後,肌肉痠痛早就如影隨形,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尤其每逢週四或週五,因為已經累積了前三天的訓練量,到了第四天後,身體還無法從疲勞中完全恢復,全身上下多數肌群正在體驗延遲性痠痛,只能拖著今天剛產生的痠痛感,去鍛鍊其他剛恢復不久的肌群。

說到底,為何要這麼努力不懈地訓練身體?

在重訓健身的領域中,有人專攻肌肉力量,越舉越重,往健力的方向走;有人專攻肌肉巨大化,注重肌肉線條,志在參加健美比賽,和他人同場較勁;有人甚至學出興趣,乾脆考個幾張證照,取得成為健身教練的入場券。

但那些都不是我想要的。

回到喬叔健體的初衷,是為了強身健體。沒料到在探究知識與身體力行的過程中,我對這個領域產生了高度興趣,如今它已成為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既不特別,也不尋常。儘管在體認想像與現實的差距後,我對於目前身體狀態的自我評價並不高,但我仍想繼續做下去,因為我熱愛健體。

雖然已經是個年屆中年的大叔,我對自己身體的可能性依然充滿好奇心。四十歲之前從沒踏進健身房過,四十歲後的這一年內,它已經成為喬叔之國神聖領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副作用則是有生以來,從沒有這麼注重我自己的外表,不知道是好或是壞?

我可以成為一個體態良好、肌肉結實的中年人嗎?我有機會變成健身網紅般的肌肉大隻佬嗎?我的體格有可能又令(Lean)又巨嗎?除了外表體態之外,一年一度的公司健檢即將來臨,血脂數值是否能有改善?

喬叔的故事,未完待續。

話說從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