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事務所肝苦談EP3

米蒳
Mina異想樂園
Published in
Sep 8, 2021

報完稅後,犯蠢的問題接二連三的爆發,也引發很多與會計師的心結,我覺得我們雙方都有錯,可是在這現實的社會,一切的錯全部都是自己的錯,老闆永遠是對的,甚至我從原本很有想法,變成什麼都不想想,服從說不定才是最好的選擇。

一切都只是我以為

五月底要關帳,所以必須將各廠商屬於107年未入帳的單據先入帳,剛進事務所沒多久的我並不知道,收入類若沒入帳是會被國稅局罰錢的。有一次我做到某間廠商的帳發現有107年未入帳的單據,但是會計師已將這間廠商107年的帳關起來了,必須再請會計師將它打開,我記得那時會計師只跟我說有107年的單據跟她說,並沒有教我可以把已關帳的再打開。因為會計師常常不在家,我也遇不到她,因此我貼標籤告知會計師,我以為她會在五月底前看完帳,誰知道她五月過後才看,想當然而,我絕對是被罵了😐,會計師在我快下班時趕回辦公室並氣噗噗的說:「下次誰做的誰負責」,說完就把資料用的給我,叫我自己去國稅局更正。

我根本不知道''更正''這個專有名詞是什麼也不知道怎麼更正,所以只能請同事教我,她說:「沒關西我幫妳用,下次就不要再犯就好了。」我當下真的很自責也覺得她是天使無誤,要是我知道會被罰錢,不管多晚我絕對會等到會計師回家馬上跟她說。隔天,我心情比較平復一點就跟會計師再次好好道歉,也將更正的資料準備好裝進信封袋寄出,我以為給國稅局的資料盡量不要折比較有禮貌也比較尊重,所以我拿了一個新的信封袋,剛好這一切被會計師看到了,她說的話我此生不會忘記,她說:「妳是不是豬腦袋阿🐷,像這種不重要的東西隨便折一折、塞一塞拿個舊的信封就好了阿~」,

到底是我太浪費還是會計師太小氣呢?被罵過之後我就養成了節儉的習慣了,只要寄信或是寄東西,盡可能拿舊的,寫到很舊很舊很舊的信封我也是再用廢紙貼在信封上面繼續寫,能省就省。

試用期被延長

眼看著我三個月的試用期即將結束時,會計師就在某天上班前傳了訊息給我,內容大概是說我理解力不夠、講話沒什麼反應、還不能獨立作業,因此想把我的試用期再延長三個月。一早看到這種訊息完全沒心情上班,也覺得我很丟臉,在上班時我就問了我的同事我真的做很不好嗎?她說不會啊,一切都很正常,前同事的程度也差不多是這樣,只是我的運氣比較衰一點。

我和同事就開始研究為什麼我會被延長試用期,研究出來的結果可能是:

1.有時我和會計師講話比較直接一點,有點回(白)嘴(目)的意味

2.我作帳遇到問題時,偏偏會計師都剛好在辦公室,所以她覺得常常看到我一直在問問題,這可能讓她覺得我不能獨立作業

3.有時會計師在跟我講事情時我正在消化理解,所以沒有馬上下意識地回答好,讓她覺得我沒反應,我的想法是我怕沒理解正確又沒腦的說好,結果事情又做不好,這樣事情並沒有解決。

回家之後我就在想我到底要怎麼回覆會計師訊息,想著我應該要直接順勢離職還是繼續留下來被延長試用,最後我覺得還是繼續留下來好了,但也是從這時候開始,我再也不吭聲了,會計師說什麼我就做什麼,也不想要反駁,盡可能在會計師在辦公室時保持安靜,默默承受不會做的帳,因此每天與挫折感相處並很厭世的活著。

好心沒有好報

很快來到了報稅完的七月,會計師請我核對401報表有沒有每一間廠商都列印出來,並沒有請我核對上面的數字,但我還是很好心地把奇怪的數字圈了起來特別註明,又是「我以為」會計師會看到,該死的我以為,會計師依然沒有再做最後的確認,想當然而,國稅局打電話來了,說我們有一間廠商的401報表上傳的資料是去年的,請我們趕快傳新的,當時會計師不在,所以先請同事處理,順便在電話裡罵我。

從我進來上班後歷經了好多風波,總覺得每天都有不同的事在發生,所有最衰的事都在我身上發生了,而且只要有國稅局的電話都ㄘㄨㄚˋ 得要死,最討厭接到國稅局的電話了啦!因此我和同事算是慢慢培養了蠻多革命情感,我們也常常互開玩笑說要不要一起離職算了!

故事真的很長,可以接著看看我的下一篇文章《會計師事務所肝苦談EP4》,也希望看完這篇文的你們能在下方拍手地方多按幾下,看妳們想拍幾下都可以妳們的支持和回應都帶給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