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野古道中邊路和雙朝聖登錄

Claudia Kuo
Mindd the Gap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Jun 10, 2019

五月底的時候走了一趟熊野古道,加上2016年走的西班牙聖雅各之路,完成東西方雙朝聖者(Dual Pilgrims)登錄啦。

2019 Kumano Kodo / 2016 Camino de Santiago

最近西班牙聖雅各之路越來越有名,不過在台灣熊野古道的知名度還是很低,我也是前幾個月準備請休假時才忽然發現的。這兩條同為世界遺產的朝聖之路在多年前締結合作,只要走過這兩條路並合乎規定的認可門檻,就可以登錄為雙朝聖者。想著走聖雅各之路的美好回憶,沒猶豫太久就訂了機票,只可惜我的潛在旅伴這一趟都無緣一起來。

其實有沒有成功走完我也不是很在意,只是好想回到路上朝著一個方向、遠離電腦打開感官好好感受一下身邊的真實風景。

紀伊田辺

從機場轉搭JR黑潮號直奔紀伊田邊,這天是週日,火車上卻有很多作上班族打扮的人。座椅前有如遇海嘯逃生指南,沿海鐵路上時不時可以看到海,每次都像是撿到。八點多的田邊街道已經很安靜,在The Cue check-in完就走到附近的Price Cut超市買隔天的早餐。這天住在同一間旅館的人除了開車自駕的三人小家庭之外都是朝著熊野古道而來,除了我之外有一對澳洲情侶和一對葡萄牙、芬蘭情侶。葡芬情侶和我後來在路上多次遇見彼此,最後一天也在熊野本宮大社前再與澳洲情侶重見……和走聖雅各之路時相同,因為一路上會一直遇到同時在走的幾組人,大家都在不著村店的山裡面彼此照應,走到後來感情也會越來越好,每次見面都很開心。

熊野古道路線圖 from 田邊市旅遊網站

滝尻王子

前一天晚上大家討論過打算搭幾點的公車:兩對情侶分別搭六點、六點多出發的,我搭八點多從紀伊田辺車站出發的公車,到熊野古道中邊路的起點滝尻王子須時約一個半小時。等公車的隊伍裡多是穿著看起來也是要去健行的歐美人。到滝尻王子下車之後,可以到熊野古道館拿免費的蓋章本本,工作人員還貼心的指引我第一站這裡的蓋章地點在哪。

第一天預計的步行距離只有13km,走聖雅各之路時一天的步行距離大概是20多km,但這13km走起來卻艱辛很多。像從其他旅人口中聽來的:第一天是big day,幾乎都是上坡。最前面這裡就是我覺得最吃力的一段了,坡度較陡之外也是因為我背著這趟全部約10kg的行李——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就會只帶一天的隨身用品然後把行李寄到終點的住宿處。或許還會帶個登山杖。

已經流了很多汗但發現還走不到一公里的時候有點擔心如果天黑前來不及走到今天的住宿點的話怎麼辦,所幸最痛苦的已經在最前方,後面雖然走到體力差不多消磨殆盡、但感覺沒前面這麼漫長。而且中邊路其中有幾段會切過汽車可以通行的馬路上,真的沒辦法走下去也不至於露宿山林。

第一天天氣很好,五月底的和歌山區還很涼爽。森林很美,林相跟前一陣子去爬的奇萊南華有點像。雖然整趟我都沒有把背包裡的相機拿出來,因為怕放下背包就沒有力氣再扛起來。有一度蟬鳴鳥聲都消失的時候覺得此時就算有什麼從森林裡忽然出現也不奇怪,幾步之後一個日本老伯伯迎面而來,簡直像是天使。

「從哪裡來呀?」老伯伯問。

「台灣」

「一個人嗎?」

「是的」

「好厲害~」

「沒有啦」

雖然沒有預期會有人從反方向走過來,和阿伯的普通對話安定了我的心。雖然偶爾會遇到其他旅人(路只有一條,只要見面大家都會打招呼),不過大多數時間眼睛看得到耳朵聽得到的,除了森林都只有自己一個人。古道看得出來是有人在細心維護的,有過往風雨沖刷塌落的痕跡和新鋪上去的木頭。有經過一個小小小鎮、一些看起來可以過夜的小屋。

從早上10點開始,我差不多下午4點抵達第一天的住宿點:近露王子。

近露王子

一到近露王子就遇到先我抵達的葡芬情侶,問了彼此今晚住哪之後發現我們今天是鄰居。

中邊路上的住宿不是很好找,至少Booking.com上查不太到,我第一個找到的是這個網站:KUMANO TRAVEL Accommodations

從網站上可以依區域查看住宿、價格、服務和評價。在近露王子的住宿幾乎清一色都是可以選擇一泊二食的民宿,裡面只有一個(等同包棟)或兩個房間,沒有高級旅館也沒有青年旅館。

不過我瀏覽這個網站時一直很卡,好不容易填好卻一直無法成功送出表單,於是我就放棄了,直接google在這個網站上看到想住的民宿名稱寄信詢問主人是否有空房。

我大概在出發前不到一個月寄信,忘記一開始是寄給哪一間(我在信件裡面沒寫民宿名稱 XD),主人回覆說現在是旺季他們訂房已滿,推薦我他朋友開的最近剛開的民宿、也是我後來下榻的近露そら(Chikatsuyu SORA)。這間在至少當時的KUMANO TRAVEL網站上還查不到、甚至Google Maps上還沒有地標,在台灣連吃飯餐廳隨便查都有無數篇心得文的環境(難怪張愛玲說:我們對於生活的體驗往往是第二輪的)下讓人有點不太習慣,但因為我很懶惰加上過往的住宿經驗都滿幸運的關係,就聽從推薦寫信給近露そら順利訂了房間。後來在這邊的體驗也很棒,真是非常非常幸運。

晚餐時主人天野夫婦也有問跟我同晚住宿的荷蘭夫婦當初怎麼找到這間民宿,他們說是沖繩的朋友幫他們訂的lol。

剛抵達民宿時Naomi桑錯愕了一下,說本來以為訂房的是個男生,哈。可能是因為只預約了一個人的住宿的關係。不過我在熊野古道上遇到的一個人健行的,除了一兩個日本老爺爺之外,其他全部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女生,而且都很年輕。

Check-in之後沒多久荷蘭夫婦就參照民宿老闆的建議帶著浴衣騎著腳踏車去附近的錢湯泡溫泉了,Naomi桑看我懶惰出門泡湯就幫我在浴室放了滿滿的熱水,日本的浴缸竟然有水溫控制器,太令人佩服的日本常態家電。幸福的洗完澡後換上寬鬆的衣服到小鎮上小小散步,剛踏出門就在看到鄰居葡芬夫婦(他們住的地方只有他們一組客人,兩個人住有點浪漫)在門前的農田裡和一個日本農人歐吉桑聊天,歐吉桑一直採草莓往他們手上塞,路過的我也被拉進去田裡面吃草莓。

歐吉桑說這些草莓都是他種來自己吃的,沒有賣人。小鎮裡的人都說他是イチゴさん,他是這個小鎮的Mr.Strawberry。怕酸素不愛吃草莓的我也被收服了,是真的甜的草莓。晚餐的時候Naomi桑說那是教他種草莓的老師。

散步的時候經過一間無人看管的店,告示上面寫說拿了去隔壁結帳就行了……

在這個習慣外國人面孔的小鎮,雖然民宿主人們的英文沒有到像母語者或是這幾天遇到的旅行中的歐洲人一樣流利,溝通起來也沒有什麼問題,大概也有雙方都誠心想理解對方的關係。回民宿吃了頭痛藥小寐沒多久就被喚起來吃晚餐,有點像在家。Naomi桑說他們在Yasuyuki桑退休後決定從城市搬到鄉下,他們去年搬到這裡,民宿在今年2019四月、櫻花盛開的時候剛開業。這裏的鄰里對他們很好,晚餐的魚是小鎮裡的人送他們的。免費的草莓、免費的魚和因為少子化師生比一比一的學校,想起來是個其實很奢侈的地方哪。吃了一頓美味的晚餐。

吃完晚餐早早的就躺上床,聽得到好像是青蛙的聲音。閉上眼睛想現在門外的馬路上或許只有月光,說不定有鹿之類的動物晚上行走在馬路上。想著搬到鄉下會感覺寂寞或更不寂寞呢。

後來在往名古屋的火車上讀《空屋筆記》時,腦海都是在熊野古道上的這幾天:

傻瓜天下「囚徒困境」是最常見的賽局案例,有兩個嫌疑犯被抓了,警察將兩個人分開質詢……

為何大家都說鄉下的人情味重?那是因為那裡大家互相熟悉,相對封閉的社會,讓他們清楚合作的必要與好處。而在城市生活,跟陌生人合作是看不到好處的,因為有太多太多人選擇不合作,而且根本不知道影響到的人是誰。

……

「囚徒困境」當道的時代,就要讓參與這場遊戲的人,都意識到這場遊戲還要玩很久很久,同時讓參與者盡可能去認識彼此,無論是親自交流或是採訪報導,以及最重要的——需要很多很多的傻瓜。

——《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
(這整章都超精采好想都想打上來但是書送人了XD… 被skip掉的地方哪天我找到再補上來)

熊野本宮大社

天氣預報會下大雨,Yasuyuki桑開車載了我們一段。早上天空只是陰陰的。第二天的步行距離比第一天長很多,雖然大家都說第二天幾乎都是下坡,但前面我還是邊爬坡心裡多次吶喊著 YOU LIERS。也有可能是因為原本的路路況不佳有一大段指引改走「迂迴路」的關係。不過第二天的路走起來確實比前一天輕鬆很多。

陰雨天裡漫佈著蕨類的森林也很美。雨越下越大,外套穿穿脫脫。這天走到很多柏油路路段,豆腐商店的車在路邊交貨,不知道是不是像小時候隨招隨停的豆花車一樣。無人商店裡擺著有機茶葉和甘夏。

雨中抵達熊野本宮大社,匆匆參拜了一圈、完成登錄後就在大社參道前邊喝咖啡邊寫明信片等公車啦。雙朝聖登錄的時候工作人員會詢問你這兩條朝聖路從哪裡走到哪裡、以及在路上的日期、願不願意讓他們把照片發佈在網站上等等。最好也要帶著聖雅各之路的集章本或證書作為證明,不過出示證書的照片也可以。

公車站重逢昨天路上遇見的開朗澳洲女孩Jet(應該不是這樣拼,不過我腦海裡是這樣記的,先說聲抱歉啊…)倍感親切,還發現我們這晚都住在J-Hoppers!

J-Hoppers 湯の峰

這間guest house已經差不多是我人生住過的guest house清單中的top 1——舒適通風有生活感又寬敞的起居室、設備齊全的廚房、適中的規模(不是學校校外教學可以住的那種大型hostel、也不會小到覺得冷清)、從早到晚無限供應的免費白飯,最讓人驚豔的是 個 人 溫 泉 池!在一間guest house裡面!!這裏的洗澡間有三個,除了基本的蓮蓬頭和洗沐用品之外,每個澡間裡面都有一個個人溫泉池,真的有溫泉水汨汨流出來那種,其中一個還是半戶外的。真的驚歪我,難怪這間在Booking上的評價如此高。

下了公車在雨中和澳洲女孩、德國女孩以及加拿大女孩前後走進J-Hoppers check-in,工作人員問:妳們是一起的嗎?

不是。

看來幾乎所有今天抵達本宮大社的外國獨行旅客這晚都住在這裡了,忘了誰說。交換心得之後發現我們這幾天路上遇到的都是couple比較多,除了這些人之外,自己一個人走路的我只有遇到一個年齡感覺稍大我一些的日本女生和一兩個日本伯伯。這條路平常很少日本人走嗎?前一天晚上我們也問了民宿老闆,他們說因為這天不是週末呀,而且日本人很忙碌假很少(這也是我這幾天最常聽到外國人問的問題之一:「所以台灣人的假有和日本一樣少嗎?」哈),不過今年黃金週十連休的時候人很多。

青旅裡時常會遇到內心強大的人,比方可以問剛認識不到半小時的我們有沒有衣服要洗、要不要湊一台洗衣機一起洗的Cassidy。聽到我復述她的名字後就問我從哪裡來的Cassidy。「妳叫我名字的唸法跟我一起在加拿大唸書的台灣朋友一樣!她前幾天還在日本跟我一起旅行了五天。」lol

J-Hoppers的半露天個人溫泉池

在雨中的半露天戶外池舒舒服服泡了溫泉之後大家都不想出門了。就算出門可能也沒什麼東西可以當晚餐,或許這是J-Hoppers裡面有提供這麼多咖哩、泡麵、零食和酒可以買的原因。心目中好的Hostel總是會有個讓各路旅人可以好好坐下來聊天的空間,這裡的就是。湊齊世界四大洲和三個獨行的女孩們圍一張桌子吃飯。

澳洲女孩和加拿大女孩用母語者的速度在聊天,但德國女孩講英文的速度也又快,我沒有藉口(XD)……雖然大約聽得懂七成但我實在沒有精確的英文表達能力,大多數時間都在聽她們講話。餐桌上從各國綠黨的席次、選舉制度、環保政策、德國的liberal是不是左翼、從Merkel聊到Justin Trudeau,這頓啤酒配咖哩配得太長知識啦。

走古道的這幾天因為都在鄉下,夜晚一片漆黑,是確確實實早睡早起地過日子。

隔天離開前才有力氣人模人樣再去本宮大社拍幾張照片

很久以前就發現自己已經難以一個人在日本旅行(像熊野古道這種有特定目標的hiking不算,哈),不知道是因為真的人老了失去好奇心、或日本太熟悉太相近、還是其他還沒被言語歸納出來的原因。至少對現在的我來說,去日本的話還是去訪友或是和朋友一起去吃吃喝喝最開心啦。總結這趟去日本的主要目的:走熊野古道、去名古屋和東京訪友、在春樹的神宮球場看棒球都順利達成,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