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YE/AUS Iceland 冰島志工心得

Claudia Kuo
Mindd the Gap
Published in
Aug 23, 2022

這次在冰島當地主辦的志工組織是 AUS- Alþjóðleg ungmennaskipti,計畫工作單位則是ABC Children’s Aid(以下簡稱ABC),一個志於幫助非洲及亞洲偏遠地區孩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志工主要都在ABC所有的慈善二手商店——店裡面的商品幾乎全部都是他人捐贈的——裡幫忙。

冰島的二手市場意外十分蓬勃,Reykjavik首都圈有大大小小為數眾多的二手商店,在抵達之前沒有想到二手商店的生意這麼好,店的坪數也是在臺灣二手商店沒見過的規模,我在的時候店的地板面積感覺就比臺北市大部分的超市大,在我快離開時聽說他們已經把隔壁也租下來,現在又是一片新風景。“你走的時間真的很剛好,最近店裡每天都忙爆”離開後不久我的mentor閒聊時說😂

志工每日生活

在冰島的志工宿舍像德國的合租公寓WG,或像臺灣說的家庭式,室友都是來冰島的國際志工,每個人有自己的臥室,共用客廳、衛浴和廚房。我在的時候志工屋子裡除了我和來自巴西的G之外都是歐洲人,大部分都是來做EVS(European Voluntary Service)或ICYE半年到一年的長期志工。

通常一個計畫只有一到兩個名額,每個人的計畫不同,志工的詳細工作內容也就因計畫而異,以我參加的ABC Children’s Aid計畫來說的話:工作時間是每個星期一到五,每天工作五小時,在二手店營業時間內可以和工作單位的人協調要比較早或比較晚到,一個月需要額外支援一個星期六去上班。工作內容主要是在店裡整理大量的捐贈物品。可能是之前來的志工有反映過希望工作內容有更多可能性,ABC的人提及過想讓志工也幫忙一些辦公室裡的事,不過我在那裡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倏忽即逝,最後還是只有幫到店裡。之後去的人如果有興趣想多幫忙辦公室事務的話或許可以積極爭取。

每天有大量待整理捐贈物品的工作場景一角(興奮到模糊)

冰島人志工 & 免費麵包

店裡除了正式員工和國際志工我之外,還有許多來自冰島的社會服務志工,在行前和剛抵達時和冰島AUS主持人及ABC成員在介紹這個計畫時都有講到:people from all walks of life. 在這裡的冰島人志工大多可能是因為被法律處罰要社會服務才會來到這裡(車開超速之類的),也因此我也常被冰島人志工問,你做了什麼要來這裡?

一開始我說我參加ICYE的計畫來當國際志工,他們好像不太懂,大概沒想到對他們來說是有點像是處罰的工作,竟然會有人自己買機票飛過半個地球來做吧。因為店裡的冰島人志工眾多、來來去去每天都不同,被問太多次也看過太多有聽沒有懂的表情,後來被問我都開玩笑說 Oh one time I drove car too fast so…

Bun-day Monday(Bolludagur)那天的點心/休息時間和附近咖啡廳送給我們的麵包

附近的咖啡廳固定每個禮拜兩天會在打烊前送我們他們沒賣完的麵包,要兩個人帶著大籃子去提。和其他志工一起在休息時間喝咖啡吃麵包時時常常心裡默默覺得這真的很酷,如果不是參加這個志工計畫的話,即使是在旅途中,大概也遇不到像這樣literally from all walks of life形形色色的冰島人吧。很多冰島人連歐陸都很少去(但目前我認識的每個冰島人都去過西班牙),大概也永遠不會來亞洲。一方面覺得冰島有很多很好的社福資源,整體社會也很有包容性(我和我的立陶宛籍mentor常從外國人的角度討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冰島人口少、大家互相照顧、社會關係感覺相對緊密?)。

像這樣有類似更生人或無固定工作者的環境,說不定在臺灣是有些父母會告誡小孩甚至成年兒女不要接近的所在?但在這裡的氣氛十分普通,就像在冰島的其他地方一樣,並不感覺這些志工跟一般的人有什麼不同,也少有什麼異樣眼光。

異常多雪的2022冬末,最難走的上班之路是開始融雪後的路

合宿生活

志工生活除了同事之外,關係最緊密的就是住在同一個屋簷的室友啦。房間住滿的話屋子裡有八個人,每個人的志工計畫、作息時間都不同,可想而知就會有公用儲物空間分配、有人放在冰箱裡的東西不見了、洗水槽裡面有人的碗盤放很久都沒洗、這禮拜輪到倒垃圾的人還沒有倒… 等等,一般跟別人一起住會有的問題,這裡通通都有。

不過我一路住過臺灣的大學宿舍、德國學生WG和在臺北的家庭式公寓,所以還算習慣,同期室友們雖然大家多少會有些習慣不同和出包,但也都很可以溝通,而且我們幸運的有個像媽媽一樣積極分配工作、組織大家開家庭會議、又可以讓大家信服的西班牙志工室友R,所以房子裡雖然時常有點混亂但不至於分崩離析,難以想像沒有R的話會變成怎麼樣。

Pizza Party/”大家快上來陽台看極光”/Puzzle Party

聽說前一年來的長期志工們就沒這麼幸運了,他們好像在宿舍裡不太會互相聯絡,大家對彼此製造的大小問題眼不見為淨,聽到時覺得難以想像,果然好的室友讓你上天堂。在還在疫情陰霾下遠在地球另一邊、別說老友連一個臺灣人都沒遇到過的冰島冬天裡,工作以外的時間還好有一群室友們可以偶爾相約泡溫泉吃飯喝酒看電影。

講到臺灣

「其實滿多臺灣人喜歡或想來冰島旅遊的」雖然常常跟冰島人這麼說,但其實在大部分的(或至少我遇到的)冰島人眼中,對臺灣的印象大概跟很多歐洲人一樣——沒有印象。

想想其實滿合理的,在冰島的路上幾乎找不到任何跟臺灣有關的元素,完全不是日常生活中會碰見的地方——跟在臺灣也很難看到任何跟,比方說,列支敦斯登,有關的事物一樣——Reykjavik街上的亞洲餐廳多是越南、泰國、中國、日本料理,亞洲超市裡面多是來自越南、泰國、菲律賓、中國的商品和少數做壽司的素材(壽司真是強勁的文化輸出),一般人對亞洲較富裕國家的認知只有日本、南韓、或許還知道新加坡、和強權中國。不過Reykjavik意外的有一間日出茶太,雖然沒有特別標榜來自臺灣(就算標榜了大概也沒有特別的宣傳效果),至少在當時應該是全冰島唯一一間珍珠奶茶店?

在冰島的時候剛好俄烏戰爭爆發,工作時同事也很常討論,比較有看新聞的同事有時候也會問我所以臺灣和中國現在關係怎麼樣。德國室友A問我臺灣有不錯的沙灘嗎?愣了幾秒後我回答臺灣是島嶼所以有滿多沙灘的,他說抱歉他不知道😂,我說不知道也很正常啦。其實還是有些小小的連結,比方說英國室友N的好朋友以前去臺灣當過交換學生、室友R的親戚有在臺灣長住過、二手店裡曾經出現過一本(也是我在時唯一的一本)來自臺灣的書是TOEFL iBT重點字彙5600⋯⋯

後來如果聊到,我覺得也可以分享一些臺灣跟冰島/歐洲一些相像和不同的地方,比方說臺灣很多環保政策其實進度並不落後(但這可能是大部分的人想到一個亞洲小國時不會聯想到的事情),垃圾費隨袋徵收和購物袋額外收費這些臺灣很久以前就開始的政策,在很多歐洲國家可能還沒有或才剛開始,另外臺灣也有很多關注剩食、發動淨灘、舉辦免廢市集、開設無包裝商店等議題的組織等等。在氣候變遷影響最前線的冰島對環境困境特別有感,冰川每年都用讓人心痛的速度在後退⋯⋯

怎麼找到這個志工計畫?

還是學生的時候就知道ICYE的志工機會,但沒有真的報名出發。之前參加VYA以個人為單位出發的短期國際志工營時在歐洲時,接觸並得知歐盟有像EVS這樣鼓勵18–30歲的青年到國外的志工單位工作半年到一年的計劃,覺得棒透了——感覺歐洲很多對於志工工作的思維並不只侷限在「去一個貧窮的地方幫助沒有資源的人」,也投注很多心力在讓青年有機會跨足到學校以外的場域、在平常不會有機會參與的各種NGO或其他組織中自我成長及相互理解。

儘管很可惜只有歐盟居民才能申請EVS,從那之後我便時常會注意有沒有像我之前在葡萄牙志工營中接觸到的長期志工工作型態相似的機會(我猜就算是EVS也會因當地第一線志工組織不同而有不同的型態),比方說ICYE官網上各國的計畫列表我應該在幾年內地毯式的搜尋過至少兩次,各國的ICYE的志工計畫型態、作風(和效率)感覺也相當不同。

室友M去Dumpster diving帶回來的蔬果

不得不說對非歐洲居民來說,相似的志工機會真的不多。最後找到ICYE冰島,除了ICYE國際官網上的計劃描述之外,我也參照了ICYE冰島的社群媒體、及其它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覺得這應該是最接近我一直想實際參與看看的志工模式機會,實際參加後也覺得跟預期的相去不遠,或許之前參加的志工營的經驗給了我從計劃文字描述中找出自己想要的那種的嗅覺吧。

申請過程

透過ICYE報名志工計畫的流程其實不是很流暢,ICYE國際官網列表裡的計畫可能不是最即時的,有些計畫雖然還在列表裡,但可能已不接受申請、或今年度已額滿,很多細節還是只能直接透過電話或網路聯繫臺灣ICYE再由他們進一步聯繫目的國的ICYE才能進行,每個環節都需要等待,中間也曾經等不到臺灣ICYE的回信,一度打算放棄,有點崎嶇的申請過程就不在這裡贅述了,整體來說我覺得在申請的行政過程中用佛系的心態面對、隨時有可能無法順利申請成功的心理準備,比較能保持好心情。

冰島的國際志工組織

ICYE - AUS Iceland (Alþjóðleg ungmennaskipti)

這次參加的志工計畫的當地負責單位AUS Iceland,除了ICYE之外也有合作EVS的志工計畫。合作單位除了上述的ABC Children’s Aid之外,還有Queer組織Samtökin ‘78(當初心中的第一志願但已無名額)、冰島紅十字會、幼兒園等等。

冰島Seeds

Seeds的志工宿舍離我們的志工宿舍超級近,走路大概三分鐘。在冰島很多不同組織的年度長期志工們在秋天剛抵達冰島時會一起參加訓練營,所以Seeds有些志工和我們屋子裡的長期志工們彼此認識,常常會問我們要不要去拿一些他們獲得的免費即期麵包(有時候還有即期壽司)。

Seeds的志工工作比較會離開首都在冰島各地到處跑,我發現他們好像就是從VYA查得到的SCI Workcamps冰島短期個人志工營的小隊輔。

室友宵夜時間:隔壁Seeds志工送我們的免費即期壽司😍

Worldwide Friends

很久以前曾經在ICYE官網計畫裡面看到這個志工組織,也查得到官網,看起來跟Seeds有點像,也會組織workcamps,不過個人沒有實際接觸過。

冰島休閒活動

  • 游泳池:不確定符不符合溫泉的定義,不過冰島游泳池水都是熱的!很多人跟我一樣去游泳池都沒有游泳,有不同溫度的熱水池可以選,依游泳池規模不同也有冷水池和桑拿房,有的還跟鄰近的健身房有合作方案。久住的話可以買多次進出票甚至年票,冰島游泳池在社區裡的角色感覺有點像日本以前的錢湯,相信有人每天都去。
    豪華版的泡湯體驗:離市區很近的Sky Lagoon也很棒!聽說去年火山爆發期間從Sky Lagoon也可以看得到火山煙。
  • 電影:在冰島的時候剛好遇到Stockfish Film Festival,秋天的話Reykjavík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有時候還會在游泳池放映電影。我有時候一個人就會跑去Bíó Paradís獨立電影院看電影,長住的話有年票和多次票的方案。但是冰島電影院好像都沒有賣甜的爆米花…
  • Drag Show 變裝表演:我去看的那場是室友的志工單位主辦的,在LGBTQ+社群蓬勃的冰島很常可以在看到Drag Show。
  • Kiki Queer Bar:不是queer也可以去跳舞。
  • 公路旅行
A drag show/和室友的公路旅行,司機芬蘭妹妹從此成為我的偶像🥰
志工工作結束後的公路旅行:此生難忘的冰川/在Harpa音樂廳聽了ABBA 50演唱會

以上,在疫情還沒過去的2022年一個人抵達地景完全不同、飄著大雪、一個臺灣人也沒遇到過的地球另一端的冰島,簡直像到另外一個星球過了兩個月另外一個人的人生,有時候感覺有點超現實。寫這篇前不久冰島火山又爆發了,不敢相信我再度錯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