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行李健檢:半年怎麼打包?

黃郁珉 Min-ming Huang
市井小Min的日常瑣事
4 min readJul 3, 2019

這學期到德國柏林交換,三月份至今也來四個月啦~回顧一下在台灣時列的必帶/必辦清單,回頭再檢視,發現:原來這個很重要!那個根本不需要!

此篇分享究竟23kg托運行李+12kg 登機箱應該裝什麼?什麼文件該帶?經過四個月生活後覺得什麼是必須呢?以下圖片內的東西我全部都扛來德國了哈, 經過四個月後,我覺得⚫必帶 🔺依個人✖️不需要。

當然,所在地區不同生活機能也有差異,所以打包行李前先查詢當地資訊(生活便利性、超市易達性等等)也是很重要的功課!廢話不多說,一起做個行李健檢吧~

重要證件

《補充》

(1) 事前我準備的影本有:在校成績、存摺影本、入學證明、護照、保險證明,不過來這裡發現前兩者根本沒有用武之地哈哈!

(2) 柏林影印店不少,收費也合理。舉例來說,我常去的影印店是以10張為一個收費單位,0.5歐(折合台幣不到20塊,比去小7全家還便宜啊!!!)所以如果事後有需要影印其他東西也不用擔心,很方便的~

電器產品

《補充》

(1) 行動電源可以準備兩個以備不時之需,柏林主要電器行Media markt/Saturn (可以說是規模更大的燦坤)都有賣,但真的不便宜啊~也不太堪用!

(2) 如果會到英國旅遊,別忘記插座和歐盟的不一樣喔

(3)電器商場最便宜10歐有找!

食物 (依照個人喜好,我自己常常開伙,如果會常下廚可以參考唷)

《補充》

(1)喜愛奶茶的各位記得帶沖泡式包裝,因為這裡沒有奶茶這種飲料。

(2)生理期會不舒服的女同學們,黑糖薑茶就是妳們的好朋友!

(3)柏林雖然沒有China town,但亞洲超市不難找喔~在亞超可以找到日韓各種泡麵(不貴,甚至辛拉麵比我在台灣買還便宜,所以可以帶一些台灣限定的就好!)、醬料(香菇素蠔油和香油很難找)、簡易型電鍋(但如果你鍾愛大同牌就得自己帶啦)

(4)最後一行的用品都可以在超市、IKEA等地方找到喔

衣著、美妝保養、衛生用品

《補充》

(1) 除了個人衣物外,衛生用品、化妝品、保養品基本上都可以直接在歐洲買,價格不比台灣貴,而且還多更多歐洲限定品牌等你發掘~

(2)建議從台灣帶衛生棉!歐洲雖然也有很多種類,但很多是沒有翅膀、或者夜用型用起來也不太安心。如果在台灣有特定偏好品牌,別吝嗇帶個幾包來吧!

醫療急救 診所旅遊備藥、小護士、OK蹦、棉花棒、酒精棉片

在台灣時可先到診所掛號,和醫師說明要出國,請幫忙開旅遊用藥。

文具用品 筆、立可帶替換、剪刀/美工刀、長尾夾、L型資料夾、口紅膠

歐洲文具不便宜、種類不如台灣多,為避免花冤枉錢,還是自己帶最好!

以上大概就是我的必帶清單,千萬不要小看23kg托運行李+12kg隨身行李啊!能裝的看起來雖然不太多,但如果可以適時犧牲一些在歐洲能買到的用品,就能留更多空間給回台灣的戰利品啦(誤)

--

--

黃郁珉 Min-ming Huang
市井小Min的日常瑣事

2019年3月開始在柏林打滾的交換生活,去了幾個國家、數個德國城市,喜歡獨自旅行,也喜歡結伴同行。旅遊中成長的感覺很棒,想和你們分享在這裡遇到的大小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