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Easyjet 班機緊急取消&後續

黃郁珉 Min-ming Huang
市井小Min的日常瑣事
5 min readJul 3, 2019

--

首篇先分享一個多月前遇到的突發狀況,之後更新會再分享去倫敦、歐洲其他國家的小小心得~

  1. 狀況/時間軸

05/20 是從倫敦準備返家的日子,歸心似箭,特地提早前往位在南邊的Gatwick 機場,準備搭18:00 Easyjet航班回柏林。

[14:45] 正要出發前往機場時收到APP推播,告知
“Your plane was delayed on an earlier flight it operated.”,系統顯示班機會Delay一小時。

[17:00] 上APP持續追蹤,發現情況已排除,飛機如期飛。(轉圈灑花)

[17:55] 沒錯,六點飛機到此時都沒登機,APP隨即通知:
“We’re very sorry that your flight has been cancelled. This is due to Air Traffic controls restrictions, this has been caused by adverse weather conditions over Germany.” (擷取部分內容)

[18:00] 確定班機取消,登機門前群眾開始哀號和騷動。「真正」原因似乎是因為柏林當天氣候不佳,真的太~幸~運~了…

2. 接下來要做什麼?
一個人飛遇到這種狀況真的很衰,沒辦法和同伴集思廣益,但一個人的好處是行動力可以更高,做任何決定不需要經過別人同意,所以此時千萬要冷靜不能慌張啊,真的是慌張就輸了,趕快找辦法比較重要啊!!!

班機緊急取消航空公司當然得負責任,方案如下:

(1) 選擇替代方案,又包含以下兩種
A. 免費「線上」更改Easyjet 48小時內任一班機
B. 自行安排其他航空或交通方案,產生之費用可事後求償

→ 這邊要注意的是:若選擇B方案,即使其他航空機票單價高也沒有關係,只要艙等必須是經濟艙!經濟艙!經濟艙!

(2) 申請機票退費 ※不推薦!

為什麼不推薦選這個方式呢?因為他們退完費後就不用負責後續,但往往退的錢根本不夠補貼重買機票的錢!(臨時買機票通常都非常貴)

我還要注意什麼嗎?
*以上不管選(1)(2)哪種,他們都會提供「班機取消當晚」住宿,於是乎我就拿到了一張voucher,到距離機場20分鐘車程的飯店待一晚。
*回頭檢視這天,我覺得方案(1)>(2),A又>B。
*手腳要快、下好離手,否則回家之路會非常漫長啊。

3. 我的選擇 (可略)
一開始不知道「不管選擇哪種方式都有免費住宿一晚」,所以在下定決心選擇A方案隔天最早的班機時,就發現已售罄啊啊啊,隔天三個班次都沒位置了QQ。即使再隔天的班機都還有位子,但礙於我不想多待兩晚、免費住宿只有一晚、隔天有課等因素,所以勢必得選其他方案。

更悲劇的是,Gatwick機場 London→Berlin 嚴格來說只有 Easyjet營運,代表我必須另尋他路,將中心Heathrow機場、北邊Luton機場、靠東邊Stansted機場的航線全部列入考慮。

5/21「直飛」柏林的航班全都在遠方的Stansted/Luton,都是早晨六點那種極不理想的時間,就算我事發當下就改訂也趕不過去,因為車程至少快三小時而且也沒方法到、當然我也不用睡了。

最終,我選擇到距離我一個半小時的Heathrow機場,卻必須舟車勞頓。我得04:30從飯店離開→05:30搭乘G機場快捷巴士到H機場→09:15搭飛機到科隆→17:25科隆飛回柏林…,就這樣原本直飛2小時的路程,花了我15小時。但還是得說,只要能回家就好~

4. 網上求償
轉機的空閒,就是處理事情的最佳時機,才不用到家後還要掛心啊!

Easyjet網頁操作很簡單,選擇 Expense Claim Form 後就可以開始填寫資料。以下是要填寫的內容:

(1) Details of delayed/cancelled flight/denied boarding
預定/班機碼、班機日期、求償原因、出發/抵達機場
(2) Claimant contact details
求償者姓名、住址、國籍、信箱、電話
(3) Payment details
(4) Passengers
(5) Expenses
有不同類別可以選擇,飲食、住宿、旅行替代方案、運輸工具、電話費都包含在內但需要付上「收據電子檔」,帳戶交易的明細截圖是會被拒絕的!!

一切填完後,網頁會告訴你24小時內會收到回覆並確認賠償項目。效率還算高,13:46送出表單,19:21收到回覆,通知會在7–14天期間內退還申報金額。

5. 小小心得
發生這種事誰都不願意,人生大概也不會遇到幾次哈~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和各位分享這次慘痛經驗,未來如果有相似情況發生,希望你我應該能妥當處理!(真的先不要)(下台一鞠躬)

--

--

黃郁珉 Min-ming Huang
市井小Min的日常瑣事

2019年3月開始在柏林打滾的交換生活,去了幾個國家、數個德國城市,喜歡獨自旅行,也喜歡結伴同行。旅遊中成長的感覺很棒,想和你們分享在這裡遇到的大小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