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金文體

Jenna Lin
Minor Point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19, 2017

不少人問過我,我的金文體如何撰寫的,所以我用這篇文章來教學。

我開始練習手寫字始於 2015 年 11 月,主要是練習英文圓體,所以在 2016 年 2 月嘗試書寫華康金文體時,也融入的英文花體字的粗細變化,成為我自創的手寫金文體。

基礎以華康金文體作為字帖:

華康金文體作為字帖

線上華康金文體:http://www.qt86.com/279

基本上我都是用無印良品的筆記本練字(內有隔線,以四宮格為基礎),華康金文體偏細長,但我的手寫金文體因為是以四宮格為主練習,所以較為方正。

手寫金文體重點:

  1. 橫細直粗(融合英文花體字特點)
  2. 頭重腳輕,下盤穩
  3. 圓弧的下盤
  4. 內縮留白

1.橫細直粗

橫細直粗(融合英文花體字特點)

2. 頭重腳輕,下盤穩

頭重腳輕,下盤穩

3.圓弧的下盤,彎曲的撇

圓弧的下盤,彎曲的撇

4.內縮留白

內縮留白

運用方格當作參考,但我會盡量不頂天立地,字與字之間有留白,才會有呼吸的空間,整篇寫下來比較不會太密集,看起來太壓迫。

--

--

Jenna Lin
Minor Point

A Senior UX/UI Designer with a product mindset. 🖋 A Calligrapher 12 Nov 2015. 🐾 I am always reaching up to my very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