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at Melbourne Startup — Localz (2)

小留學生的墨爾本新創紀錄(二)

Jenna Lin
Minor Point
8 min readSep 12, 2017

--

本篇記錄入職後第二、三個月的工作,也是我在澳洲讀研究所的第一個學期期末。澳洲的學生工作簽證是有時數限制的,兩週不能超過四十小時,所以即使紀錄的工作天數是三個整天,但我可能實際進公司的時間是分散在兩週之間(根據我當時的課業狀況做調整)。

Medipass

Project: Medipass Online Claiming

Platform: Responsive Web Design

Design Process: Requirements and Flow > Find References and Resources > Mock Up

Working Days: 3 days

第一份正式在 Medipass 團隊的工作是繪製線上頁面的 Mock Up,創辦人已經親自繪製了 Wireframe 跟 Flow , 所以確認需求後,我直接進入 Mock Up 繪製。

工作學習心得

因為我之前主要工作經驗是在做 App 設計,網站的經驗比較少,所以第一步是先上網找了響應式網頁設計的相關資料,有了概念後,才詢問是網頁設計師的朋友,比較需要注意的細節跟經驗。

  1. 依據使用平台(手機、平板、電腦)定義分割尺寸
  2. 卡片式設計(根據頁面大小調整排列)
  3. 字體大小

在確認過設計著重點後,才用 Sketch 繪製 Mock Up,並一邊訂定未來專案可以重複使用的 Design Language。

LocalzCon

LocalzCon

趕完學校期中報告回歸公司,第一件事就是參加 LocalzCon ,一年一度的公司願景活動,但我錯過了早上的腦力激盪 Workshop,直接參與了下午的團康活動,今年我們公司預約了室內賽車,雖然有駕照但沒有太多上路經驗的我,不是被追撞,就是自己撞護欄停下來,算是很特別的經驗,再次證實了沒有人敢坐我的車 XD

在澳洲很特別的是公司聚餐,基本上如果約晚餐,都會先去酒吧喝酒聊天個幾小時,真正開始吃晚餐都是八點後的事,這點跟在台灣的習慣真的差很多。

Localz

Project: Localz — Australia Unity case

Platform: App Design

Design Process: Workshop > Requirement > Flow> Wireframe > Mock Up

Working Days: 4 days (wireframe), 3 days (mock up)

工作、課業流水帳

忙完教學週(澳洲的授課時間只有十二週,會有一週溫書週再進入期末考週,通常期末考會為期三到四週,會需要看自己修的科目被排在幾號考試,所以放假長短跟考試時程運氣有關),而我這次在溫書週、期末考週的這一個月,參與了公司新的專案開發。

溫書週的週一,我先跟老闆、同事到客戶公司舉行一日 Workshop ,蒐集了不少客戶需求。週三整理客戶需求,手繪初步設計概念,並和同事開會討論確認基本架構(App Flow)。週四完成基礎 Mobile 主頁面(wireframe),下班前花了半小時用 InVision 做了簡易 Prototype 。週末唸書準備研究所的第一場考試。

During my final exam month at the end of the first semester, I also joined new project development in our company.
The first week is studying week in university, so I spent half of week on working. On Monday, my team and I went to client’s company. We hold a one day workshop to get customers requests and future needs. Then I draw basic app sketching on paper then discussed with colleagues the basic flow for the new app on Wednesday. A day after, I finished the basic mobile main pages wireframe design, then used 30 minutes to make the prototype on InVision before I was out of work. I used the whole weekend studied for exams.

期末考第一週,週一完成的 Database 數據庫的期末考。週二回歸公司,一天當三天用的,把原本預估三天的工作量做完。繪製完 Mobile 所有頁面,和 Website 最主要的三個頁面,最後用 InVision 串完整個 Mobile App! 之後就跟公司請假了兩週,專心準備剩下三科的期末考試。

First week for exam weeks. I finished my first exam (database) in master degree on Monday. And back to the company on Tuesday, finished all the mobile pages design and used InVision to do the prototype, and also designed the main website pages as examples (I finished three days work in a day). Then back to study for the three upcoming exam:

13/6 Java

19/6 OS & computer architecture

20/6 Data Communications

考完期末考後回歸公司,之前 wireframe 的成品客戶已經提供回饋,基本上根據需求,不少流程跟細節都要調整,所以週一週二考完試後,剩下三個工作天,我基本上花了一天調整新的流程架構(Flow 、Wireframe),之後兩天繪製完 Mock Up。

這次也嘗試了表格法 Design Language 的字型定義:

Design Language — Typography 字型定義

工作學習心得

前面用流水帳概述整個狀況,基本上流水帳很難看出重點,也不是很好的敘事方式,讀者看起來會很亂,但其實這樣的方式也正反映了我真實的生活,工作跟課業不斷地穿插。所以在這個專案進行跟期末考撞期的這段時間,其實讓我重新思考了,如果同時想達成兩件事,要如何魚與熊掌兼得?

因此我歸納的重點是:

時間分配

  • 計畫:我自己習慣計劃生活,所以會把未來一個月的記事都寫清楚,跟公司事先跟確認好什麼時間比較需要我支援,確認工作時間後,再調整自己讀書的進度。
  • 變化:當原先預定工作的時間無法做,會提前跟公司調整時間(公司會讓我以課業為主)。

速度 V.S. 品質

  • 速度:為了工作可以到公司就投入,我會每天都確認 Slack 上是否有新的需求,在進公司前就知道自己當天的工作範圍,讓自己進公司後能馬上進入工作狀態。
  • 品質:在新創非常講求速度,再加上我自己工作天數有限,所以我習慣寫每日工作進度在 Slack 上(除了進度也會附註設計考量原因,減少來回溝通的次數),讓每位同事都可以追蹤設計進度,也可以讓同事直接在上面給回饋。定期、快速的溝通是有效維持品質的方式。

UX 感想

在澳洲的這些時間,我覺得 UX 在業界跟台灣有點像,也是剛起步十年內的新領域,所以各種仿間課程跟工作坊的資源非常多,有時候也像是口號,好像只要冠上 UX 的名字,公司就比較專業。

但這次跟客戶的 Workshop ,我覺得我很幸運地加入了一間,把 UX 當作產品一部分的公司,雖然我們離實際跟用戶做測試還很遙遠,但是這次跟醫療保險公司的合作,我在設計 Mock Up 時,老闆特別強調讓我注意色盲測試,或是找相關論文參考輔助我的設計,老闆也主動找了資源給我:Sketch Color-blind plug-in

當跟老闆在討論時,另一位兼職的軟體工程師(他目前大四),也主動說自己很喜歡這方面,所以之前做了研究,並提供我資源: Accessibility

Workshop 合作的公司,對方派了各部門代表,當我們在分析功能重要程度時,UX 被歸類在超出最重要的層級(直接貼到白板旁邊的窗戶上了 XD)

我很喜歡公司把 UX 當作一切基礎的觀念,雖然在新創因為時間有限跟產品剛起步,沒有辦法真正直接做到用戶測試,但團隊間對這個觀念的認同,我覺得是很好的公司文化。

下一篇將紀錄臨時出差倫敦三週的工作分享!

--

--

Jenna Lin
Minor Point

A Senior UX/UI Designer with a product mindset. 🖋 A Calligrapher 12 Nov 2015. 🐾 I am always reaching up to my very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