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來一趟零廢棄蜜月旅行吧!

回想起來,這趟零廢棄蜜月旅行還真的不簡單!有時候,我老公都比我自己還要認真實行,如果沒有他,可能很快就放棄了。

為什麼度蜜月要這麼麻煩

受到疫情影響,蜜月旅行地點從希臘改為台灣深度旅遊,也因為這樣,有機會到離島與花東走走。14天的旅程,我們總共環了4個島,分別是小琉球、蘭嶼、台灣本島以及三仙台!千萬別瞧不起三仙台,它也是一個小島呀!

先來說說為什麼我想要一趟零廢棄的蜜月旅行,在安排行程時,看見了離島環境問題,由於今年報復性旅遊與氣候異常,旅客暴增的情況下,產生的垃圾與珊瑚白化比往年更嚴重。

根據統計,小琉球每年光是暑假6月到9月的垃圾量,就高達五百噸!每年甚至要花一千萬處理垃圾,當地沒有垃圾掩埋場,觀光客和當地居民製造的垃圾都是透過海運運回本島處理 [註1]!不只是小琉球,綠島和蘭嶼也有相同問題。為此,台東縣政府連續5年舉辦「多背一公斤」活動,鼓勵遊客在離開綠島、蘭嶼前將資源回收物帶回本島,減輕外島垃圾處理負擔。蜜月旅行行李不少的我,沒辦法多背一公斤的回收物回來,所以我決定從源頭做起,減少垃圾的製造,盡可能降當地負擔。

照片來源:公視新聞網

零廢棄雖然是理想,但也是目標

「零廢棄」是指日常生活中,避免產生任何會進入垃圾掩埋場的垃圾。當然,在現在的生活當中,要做到這件事幾乎不可能。但我們仍然可以盡可能的避免產生垃圾!

這是蜜月我帶的東西:
1. 環保餐具(筷子、湯匙、吸管)
2. 塑膠保鮮盒 x1 (2個人要帶2個會更好)
3. 食物袋 x1
4. 700cc 水壺 x1 (足以購買大杯手搖飲)
5. 500cc 陶瓷保溫杯 x1(冷熱飲都很方便)

每天帶這些出門,可以解決大部分的用餐需求,出行都有交通工具,帶出門不是特別麻煩,比較麻煩的是事後的清洗。另外,我完全忘了帶洗碗精出門,幸好民宿有提供,順利完成這趟旅程!

花蓮最好吃的炸彈蔥油餅:賴家蔥油餅(大漢技術學院附近)

除了攜帶環保餐具外,分享零廢棄旅行的小秘訣:

  1. 選擇提供飲水機的民宿或飯店:有了飲水機,就不用一直喝瓶裝水了。我個人偏好選擇民宿,通常可以借用廚房洗餐具,有時候也可以借碗盤裝外帶的食物。
  2. 餐點選擇內用:選擇店內提供餐具的餐廳,若是用一次性碗盤盛裝,我會請店家放進預備的保鮮盒、食物袋。
  3. 隨身攜帶餐具出門:選擇比較輕、好清洗的餐具,方便重複使用
    -
    餐具:木筷子雖然比較輕但不鏽鋼筷比較容易清潔,可依需求選擇
    -
    容器:除了較輕的塑膠保鮮盒外,還會帶耐熱可裝液體的食物袋,折疊 後體積小,不佔空間。
  4. 最後,請勇敢的向店家放在自備餐具內: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大部分的老闆都很願意支持環保行為。

但如果你覺得不方便,還是可以做到垃圾減量!只要選擇提供環保餐具的店家內用,少了外帶餐盒與塑膠袋,這樣就可以大大降低垃圾量囉!當然,一定會有你想吃的但卻避免不了產生垃圾的時候,這時候就放寬心吧!

自備餐盒讓交談多了不少人情味

在小琉球買宵夜時,因為自備保鮮盒意外獲得老闆雙倍加碼。買咖啡時,因為內用的關係,有機會和老闆、老闆娘多聊上幾句。

小琉球慢板咖啡,平價又好喝

以前買東西,總是一手交錢一手拿塑膠袋,說一句謝謝轉身離開。自備餐盒後,需要請老闆將食物裝進保鮮盒中,面對面溝通的過程中,讓原本只有一句謝謝,變成和老闆多聊幾句。像之前買麵包時,老闆看到我拿出食物袋,很好奇的問了材質與用途,還問說以後我家是不是都不用塑膠袋了,從他眼中看到真心想要支持我自備食物袋的行為。

一個塑膠袋讓我們有了幾天的方便,卻要花20年才能分解

以上是我的蜜月旅行,旅行途中面對比以往更多的未知環境,在垃圾減量的過程中,雖然不像在家中容易實行,但與另一半一起努力的過程很特別也很難忘。而目前台灣的焚化爐與垃圾掩埋場已達飽和程度[註2],甚至科學家在人類的糞便與胎盤中驗出塑膠微粒,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儘量降低塑膠的使用量,為自己、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註1] 小琉球觀光人數與垃圾每年轉運量統計

[註2] 掩埋場飽和+焚化廠老舊 垃圾處理雙重危機

原文刊登於:在極簡的路上漫步 (fufu.blog)

更多關於減塑、不消費挑戰:

想知道我的 #簡單生活 與 #減塑生活 日常,歡迎追蹤IG @simplelife.fu

--

--

Fufu
Hi, it’s Fufu|電商從業者和她的簡單生活練習

崇尚極簡主義,從不消費挑戰到減塑的簡單生活實踐者。2020年完成不消費挑戰4個月以及一趟零廢棄蜜月旅行。減塑日常在IG simplelife.fu / 極簡生活主站 https://fufu.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