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學習燒腦 CSPO (Day 1 & 2 筆記篇)

終於進城拜師學藝了,只是上課地點在南港,對我來說距離比較遠,幸好有另一半載我去,所以前兩天都有提前到,直到第三天(週一),改搭捷運時,時間沒抓好也就遲到了。

設計可以等待遲到同學的開場流程

遲到的情況有幾種,一是第一天,大家都不熟悉路線。二是星期一,就像我一樣,一旦改變了交通工具,通勤時間從 20 分鐘變成 1 小時又 20 分鐘。

設計一個緩衝流程,讓遲到的人不會錯過上午的重點內容,但這不表示早到的人就會吃虧。流程是找個沒有交流過的人,互相分享前一天的學習內容,達成「豔遇」和「回顧」的目的,也更讓我對於前一天的內容重新梳理。

探索與交付 (0 與1 )

大者恆大的時代

你的與眾不同,是在這個時代的價值

現今已不像從前那樣,很難接受不一樣的存在。舉例來說,工作就是要在辦公室上班,工作就一定是朝九晚五,在現今,游牧時代的崛起、疫情促使企業不得不讓員工在家上班。過往的與眾不同、不符合大眾期待也未必是錯的。而這樣的不同之處 (Broken) 很可能是一個縫,如果找到後有機會發展走極端,然後變大,這會是一個市場上的機會。(至於怎麼做成,容平庸的我再想想)

壞消息是這是個贏者通吃的年代
好消息是只要找到縫縫,便有機會可以複製

這是個問題嗎?

在電商領域打滾數年,許多問題可以透過經驗法則判斷這是不是個問題。在這堂課當中,給了我不一樣的觀點與方法。以下是自我對話的過程:

「這是個問題嗎?」

「我覺得是。」

「找 5 個例子證明這 不是 個問題。」

「找出一個最重要的例子。」

「設計一個試驗證明這問題根本不存在。」

Scrum Master

雖然這堂課是 CSPO,在課程當中 Daniel 老師也稍微說明 Scrum Master 的一些工作內容,簡短的筆記如下:

  1. 給團隊工具(剪刀和刀片),提供選項,由團隊決定怎麼做
  2. 給「助推」傳播想法
  3. 給予團隊小禮,鼓勵行為

結語

這 3 天的課程讓腦袋從開機、當機到重新開機的過程,或許課程內容不一定能立即實踐在工作中,但我相信某些觀念已在心中埋下一些種子,待來日發芽。

--

--

Fufu
Hi, it’s Fufu|電商從業者和她的簡單生活練習

崇尚極簡主義,從不消費挑戰到減塑的簡單生活實踐者。2020年完成不消費挑戰4個月以及一趟零廢棄蜜月旅行。減塑日常在IG simplelife.fu / 極簡生活主站 https://fufu.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