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短回顧與敏捷開發相遇的這 4 年

如果現在在玩狼人殺,主持人會說:「昨晚是平安夜」。一年一度的雙11搶購順利落幕,對於系統平台服務商而言,事情還沒結束,接下來是出貨的挑戰。在雙 11 的前夕,我在 91APP 任職屆滿 4 年了,和我一起回顧我與敏捷開發的這 4 年吧!

2020年,⼀場疫情打亂了⼤家⽣活步調,對我來說,這⼀年也是⼈⽣改變最⼤ 的⼀年。3⽉做完最後⼀個全家點數串接專案後,正式內轉成為 QA,即使職務內容轉換,不變的是繼續兼任團隊的 Scrum Master (以下簡稱 SM) 。

認識敏捷開發是從 91APP ⼤規模導入敏捷開始,由 PM 轉為 PO 的過程,了解時程不只是來⾃⽢特圖,⽽是透過點數和時數的估計。和⼯程師再也不是對立的⾓⾊,不是需求⽂件沒寫就不做,取⽽代之的是對於產品堅持的良性互動,在身兼 SM 的同時,當然也有很多內心掙扎,希望團隊好,又同時要達成組織目標。

在敏捷路上的啟蒙者與夥伴們

為了更深入了解敏捷開發⽅法,我在 2018 年取得 CSPO、CSM 認證,也參加同⼀年舉⾏的台灣⾸屆敏捷⾼峰會 (Agile Summit) ,直到今年,累計參與不少⼤⼤⼩⼩的敏捷社群聚會,當然也包含活動剛結束的台灣第⼀次 RSG Taipei (Regional Scrum Gatherings ℠ Taipei)。

如果你問我,「PO 兼任 SM 」與 「QA 兼任 SM」哪⼀個比較好?根據實踐經驗,我的答案是後者。相較於 PO,QA 與團隊的互動來得更多⼀些,除適時反應團隊情況外,也因為⼯作⽇常的緊密合作,與⼤家⼀起互相扶持、達成任務,這樣的成就感,是做 PO 所沒有的! 轉職成為 QA 後,擁有 PO/PM 經歷的我,從不認為我只是⼀位負責測試的⼈,更希望透過這樣的經驗,輔以 Scrum Master 的⾓度,與團隊⼀起完成很棒的產品!

--

--

Fufu
Hi, it’s Fufu|電商從業者和她的簡單生活練習

崇尚極簡主義,從不消費挑戰到減塑的簡單生活實踐者。2020年完成不消費挑戰4個月以及一趟零廢棄蜜月旅行。減塑日常在IG simplelife.fu / 極簡生活主站 https://fufu.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