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隨筆14:PM vs PjM vs PO

是的,你沒看錯,這一篇就是在談如此老掉牙的問題!而這3個縮寫分別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vs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vs 產品負責人(Product Owner)。

產品經理 vs 專案經理

一直以來,我很疑惑自己的工作屬於產品經理還是專案經理,但也不是這麼多的困擾,只是一直放在心裡,最近讀了一本書《人人都是產品經理》,透過一些探索解開了疑惑。本書第3章開頭提到產品與專案的分別:

生命週期

  • 產品:關注整個產品從規劃到製造,到最終維護和消亡的過程
  • 專案:有明確的開始與結束時間,通過驗收則表示項目生命週期完成了

具體要做的事

  • 產品:做產品的過程會有更多的探索,隨著內外部的信息變化,產品經理要不段的修正判斷
  • 專案:像是在執行一個任務
  • 共同點: 團隊溝通協調,計畫未來工作項目等

產出物

  • 產品:可以批量生產或提供給大量用戶
  • 專案:只進行一次,每次都是客製化的

上述3點雖然寫得明確,但現實情況還是會發生「專案產品化」或「產品專案化」 ,當這專案具有價值且重複發生時,就有機會產品化;當然,有時候做產品不免會有客製化的情形,也有機會發生產品專案化的情形。

我在網路上偶然看到一張圖,將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即項目經理)的比較可視化,這張圖就交給在螢幕前的你,心神領會了(笑)

你是左邊還是右邊呢? (Source : 鲁佳的博客)

所以我到底是哪一種PM?

你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許多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的文章,其中《鲁佳的博客》提到:

在Scrum里,这个PO其实就是兼任和产品管理和项目管理的职责。要注意的是在不同的业务类型和企业风格里,这个PO负责的侧重也有所不同,在互联网类的产品里,PO更偏向做产品规划和设计的工作,项目管理需要RD的leader等角色来共同分担。

看完這一篇,完全我的疑惑,這世界並是非A即B,有時候是A+B的綜合體,就如同我前面提到的「專案產品化」與「產品專案化」,有時候我們做的是專案,有時候是產品,我們的工作是「讓事情發生」,因此,職務內容比職務名稱還要重要!

這是我本週的體悟,你的看法是? 歡迎與我分享。PO隨筆,咱們下週見!

如果你喜歡PO隨筆系列,可以按下follow追蹤,每週日晚上8:00準時發刊如果你覺得這篇不錯,請給予1~50個掌聲,鼓勵我分享心得與想法如果你覺得很有共鳴,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看法

--

--

Fufu
Hi, it’s Fufu|電商從業者和她的簡單生活練習

崇尚極簡主義,從不消費挑戰到減塑的簡單生活實踐者。2020年完成不消費挑戰4個月以及一趟零廢棄蜜月旅行。減塑日常在IG simplelife.fu / 極簡生活主站 https://fufu.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