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543】來一場遠距的團隊活動 (Team Building)

身處在三級疫情警戒的大家,還好嗎?在家辦公超過兩週了,即使先前公司時不時的練兵,也曾經做過一整週的在家上班演練。但真正到來的時候,不能隨意出門的日子和整體大環境不確定性,讓人總有一股隱隱的壓力,更別說有小孩的同仁,在家上班更是一大考驗!

這次的回顧會議,其實我沒什麼想法,後來找到一篇文章(註),決定先別 retro 了,來玩個團隊活動吧,找回好久不見的團隊連結。

👉 重點摘要
▪ 流程簡單:發問卷、整理問卷,視訊會議時投影簡報
▪ 工具簡單: google 表單、 google 簡報、 google meet ,這些都是免費資源
▪ 互動簡單:各種項目的猜猜我是誰

採用時機點與好處

▍時機點:

認為團隊需要來點不一樣的時候,無論是實體或線上會議都很適合!

▍好處:

  1. 藉由分享,讓遠距上班的大家能夠更有團隊感
  2. 使用工具簡單,都是 google 現成的

▪ google 表單 (發問卷)

▪ google 簡報 (投影)

▪ google meet (開會)

參與人數與所需時間

▍人數

所有團隊成員,這次我們共 11 人,效果不錯

▍所需時間

約 1至 1.5 小時,視討論情況而定

執行步驟

事前發問卷、整理問卷內容,最後是視訊會議。在這邊分享我的問卷內容(題目不宜太多, 5 題內最好):

  1. 覺得在家上班的好處是?
  2. 如果回去辦公室上班,最想做什麼事?
  3. 分享家中一角(上傳照片)
  4. 告訴大家你不為人知的一件事

真實案例

會議流程

這張投影片是整個會議的主軸,結合事先填好的問卷與現場同仁互動,並讓大家說說最近在家工作的情況。其中,猜猜我是誰( slack 版)正是上一篇「簡短快速的季回顧」的作法,文末有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 溫馨提醒 🔶開會時,建議打開視訊鏡頭,除了看得到大家的表情外,更增添臨場感!另外,如果平時開會沒有習慣開視訊的團隊,也別忘了先提醒大家,讓大家可以預先準備、化化妝/刮刮鬍子!

▍問卷結果

問卷結果分享,部分項目提供給同仁自行填寫

▍分享家中一角

我的家中一隅

填問卷時,請大家上傳一張照片,除了會議中讓大家討論之外,也讓當事者分享這是家中的哪裡?有怎麼樣的故事等等。舉例來說,照片中是我家的一個角落,我的早晨儀式是沖一壺咖啡,和另一半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天,再開始上班。

▍建辦公室

如果時間充足,可以邀請大家一起到 Gather Town 建立屬於自己的辦公室。裡面有一些小遊戲可以互動,真心覺得這虛擬辦公室真的超棒的!看得到同事走來走去,臨時需要討論只需要走到他身邊即可。我們甚至把會議都改在 Gather Town 裡的會議室舉行了!

--

--

Fufu
Hi, it’s Fufu|電商從業者和她的簡單生活練習

崇尚極簡主義,從不消費挑戰到減塑的簡單生活實踐者。2020年完成不消費挑戰4個月以及一趟零廢棄蜜月旅行。減塑日常在IG simplelife.fu / 極簡生活主站 https://fufu.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