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的我們

Miss PK
Miss PK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4, 2018

後來的我們是一個關於相識於微時,卻在成為大人的過程中,走散了的一對情侶的故事。身為一個重度浪漫主義者,我原本是非常期待這個故事的。原本。畢竟他的主題曲那麼動人,陳奕迅娓娓唱著,“我最大的遺憾,是你的遺憾與我有關”,讓我忍不住對這部片子有太多的期待。”

故事是可以很動人的,在返鄉的火車上,方小曉與林見清相遇了。兩個人有大相徑庭的夢想,但是都是北漂。北漂的過程中,他們相愛了。因為時間的作弄,所以錯過了。然後再重逢的時候,畫面都是黑白的,小曉在見清一連串感嘆的問題下,淡淡的說了,“沒有如果”。

這部電影讓我失望的地方在於他的細節和內核是不能細究的。

一、見清身為一個念資工系的大學生,再怎麼不濟也不會是以賣A片維生。故事是開始於2004,早在2000年過後,買A片碟子的人就少了。見清的工作就更弔詭了,一個資工的學生,大學畢業以後卻以當遊戲客服為職業,細思過後便會覺得故事的人設非常不接地氣。

二、見清和小曉分手的時候,其實早有徵兆。他很明顯的是不再在意小曉了,不再是當初那個會問小曉:『那他願意為你上九天撈月,下五洋捉鱉嗎?』的見清了。而小曉連提分手那天都替見清把泡麵煮好了,才溫柔地提出了分手。這裡的小曉更像是One Day裡面Emma對Dexter說:“I love you,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而見清沒有追上去那輛地鐵,不就是打算放小曉走了嗎。這讓後來見清飛黃騰達以後去挽回小曉的那場戲,只是盡顯見清的不懂事。(說實話,如果我是小曉我可能會扇見清好幾個巴掌吧)

可能會有些人說,這就是男生與女生成長速度的不同,小曉成熟了而見清沒有,見清可能一直以為小曉離開他是為了看不到頭的未來。但是身為一個觀影者,小曉一直是努力著的那個人:在見清被抓的時候,替見清回家過年保全面子;換工作只為了多賺一點錢——我們觀眾都知道小曉不是不耐貧窮的人,但是見清看不清?先是沒頭沒腦的在同學會過變成一個對自己現狀不滿足的人,對電話那頭的客戶發火、在路邊攤揍人,然後不思進取,卻還跟別的網友在網上聊騷,最後在飛黃騰達之後才拿著自己的成就去壓小曉。這樣的情節轉折,不是虐心,而是不合邏輯。

有太多的方法可以去描寫一段男孩與女孩錯過的戀情了,而後來的我們,選擇了一個讓後來見面時的平心靜氣最不可思議的一種方式。

但我還是哭了。

我難過的是,深情總被辜負。我難過的是,後來的見清和小曉重逢的時候世界只剩下黑白色調。而雖然我們看戲的時候可以指出一百種不合理的地方,但是現實生活其實也是那麼的弔詭和不合理、錯過的理由可能比見清小曉更加愚蠢。

--

--

Miss PK
Miss PK

Consulting| Books| Politics|Sometimes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