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履歷到面試:怎麼說好自己的故事

Miss PK
Miss PK
Published in
Sep 5, 2021

之前寫了很多履歷的技巧,但是在履歷之後,大家進到面試又是一個新的考驗。今天要分享如何把履歷上的經驗化為面試的養分,讓面試官不僅記得你的履歷也記得你!

Walk Me Through Your Resume:自我介紹

在面試的最一開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Walk Me Through Your Resume或是自我介紹。在一開始遇到這題的時候,我常常會把我精心改的履歷內容背出來。(花超多時間把履歷背得滾瓜爛熟!而且前面都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寫履歷了,履歷總不會有問題吧?)

直到有一天,我在跟我的mentor練習面試的時候,mentor跟我說:Dear Phoebe,很佩服你把履歷背得這麼熟,但可以請你跟我說重點嗎?

哇。當時的我頓時語塞。想不出來該怎麼介紹我自己。

真正面試的時候面試官可能也不會這麼直接,會人好的聽完你講的自我介紹,但是在面試完以後,可能不會留下任何記憶點。

所以比較好的方法是,在這一題Walk Me Through Your Resume,一開始就破題說自己經驗的總結,並且在自己的經驗中強化跟正在面試的這份工作的連結。

以我作為個案來說,在準備麥肯錫面試的時候,雖然我本來就是Deloitte的顧問,但是領域其實非常不同,而且我過去的經驗幾乎都跟顧問八竿子打不上關係。

我首先先思考:麥肯錫需要怎樣的人才,我又有哪些經驗符合這些特質。整理以後,我的總結是,雖然我的經驗並不全然都是策略或是顧問,但我在工作中都有展現出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積極的溝通能力。

根據兩大特色,我再挑出履歷中跟這些能力比較相關的經驗作故事分享。再經過思考以後,雖然我在Deloitte工作的日常比較多是跟法遵及流程改善有關,我挑出來的分享的經驗是我主動發現公司女性福利政策的不足,並且提出改善方案跟人資長提案的故事。有一個面試官聽完這個故事以後對我的提案非常感興趣,並且不停主動提問我是怎麼解決問題的,如何調解公司高階主管與初階員工的衝突。這樣的主動出擊,不僅可以掌握發球權,並且也可以適時的強化自己與這份工作的連結。

如何優雅的回答Behavioral Questions

除了基本的自我介紹,往往會有需要個人經驗回答的問題,像是分享一個你解決衝突的經驗、或是你有沒有在工作中遇到奧客、你如何做時間管理。

要完整的回答這些問題,可以套用基本的STAR框架:Situation, Task, Action, Results來描述自己的經驗。

以在工作中遇到奧客為例:

Situation:離農曆過年連假只剩兩天,客戶一直沒有交出資料,卻期望可以在連假前收到分析。

Task:就算客戶遲到也要準時交出資料

Action:提早想好風險控管計畫,把資料讀取的過程自動化(使用流程管理機器人)並且跟工程師說好需要讀取資料哪些內容,怎麼樣做結果。

Results:雖然客戶真的遲到了,但是因為一開始就已經請工程師把流程自動化的程式寫好了,只花了半天的時間就完成資料整理,只需要把時間花在重要的分析。

除了STAR以外,還可以加上一個T,Takeaway,把STAR變成START。

Takeaway的重點在於你在這次的經驗學到了什麼,有什麼重要的反思。並不是每一個分享的經驗都是正面的,如果加上Takeaway,可以看出來你不僅僅是著重於解決問題本身,也有在各個經驗中學習及成長,可以再次正向的強化你個人的特質。

履歷本身通常是比較量化也比較簡短的描述你的經驗,然而在面試的時候,你可以呈現的是更完整的自己,以及你可以帶給這個公司的價值。所以除了照本宣科的把履歷的內容背出來,可以更深入的思考過去的經驗對面試公司的可能價值主張是什麼,以及有哪些可以帶到新公司的transferrable skills。

--

--

Miss PK
Miss PK

Consulting| Books| Politics|Sometimes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