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在說完晚安後特別想你:那些無處安放的喜歡

Miss PK
Miss PK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30, 2020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8630087689?ver=3&actid=TagtooAdshop&utm_content=%3A0.887601058897&utm_source=tagtoo&utm_medium=cpc&utm_term=1345%3A66%3A28000007171

敦南誠品就要關了,上週和朋友D一起去了敦南誠品,他翻到書裡的一段話,跟我說,“Phoebe,我覺得這就是你和他的故事啊。” 讀完以後,真的心有所感,所以把這本書帶了回家。

是吧,或許真的是這樣吧,我選擇讓你看到的模樣,你都了解;我願意讓你知道的喜歡,你都知道。曾經有新來的同事看見我們之間的互動,問我:「你們是不是已經交往很久」

類似我和他的故事,並且最終都沒有善終。沒有善終是對我來說,或許對他來說這樣的結局剛好。至今仍然會傳訊息給彼此的我們,還是會親近狎昵的討論前公司的事情、討論自己的生活,然後在我低落的時候,明知不可以,還是會想要向他索取鼓勵與討拍。我討厭這樣子依然喜歡著他的我自己。明明說不要在一起的人也是他,但是看到我心愛的可不可熟成紅茶,還是會替我外帶一杯,然後在我會議的中間拿來給我。我們好像什麼都沒有改變,但是明明產生了讓我們關係質變的事情啊。

這本書讓我無處安放的這些情緒有了一些出口。是一本在想他想到心有點痛的夜晚,可以蜷縮在棉被與枕頭中間,看完以後獲得些許慰藉的書。原來不是只有我在傷心,傷心的人有好多好多。有好多的故事,最後都沒有幸福快樂。

你是少了誰都可以過得很好的那種人,你好像活得比誰都驕傲,可你骨子裡卻那麼自卑,太多害怕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於是你就停止、你就排斥

你想要別人愛你,同時害怕有人愛你,你用了好多的理由拒絕,你的情傷、你的內疚,你說得好像你什麼都沒有。

你像是一道出錯的題目,我怎麼寫都不會有正解。

感情是一道很複雜的命題,但是我已經試著寫了好幾次,總是無法像我拿手的考試一樣,輕而易舉地找出答案。感情不是選擇題、不是是非題,而是一道道的申論題,沒有所謂的正解。

畢竟是深愛過的人,甚至現在說起來還有點喜歡著,依然依賴著的他,跟這段話所描述的人,十分相似。(或許他自己會覺得並沒有那麼相似,但是從我的眼裡看著,他就是這樣的人啊)有好多時候,我們的小打小鬧,都是從他的停止跟排斥開始,終於最後我退讓說,那好吧我們就維持現狀。

沒有正解——有可能是因為我太害怕找到正解,而那個答案我不想聽也不想面對吧。還能這樣子喜歡著已是幸福,即使這樣的幸福有點痛。

讀完這本書,想到的是楊千嬅的勇。明明知道不會有好結果,但還是義無反顧的去撲一回,好像就是我喜歡一個人的方式啊。

旁人從不贊同
而情理也不容
仍全情投入 傷都不覺痛
如窮追一個夢
誰人如何激進
亦不及我為你那麼勇

有勇氣的去熱烈的喜歡一個人,即使心碎也無所謂,即使我的喜歡再也無處安放,即使十年之後只是成為朋友,只是在人來人往中擦肩而過,但是有發生過便已足夠,曾經有的幸福時光,那些行走於熙來攘往的街道,喁喁細語的時刻、甚至是被他拿來揶揄我好多次,喝醉酒站不穩的時刻,都成為回憶中閃閃發亮的時刻。或許,有一天,可以純粹帶著欣賞的角度,去看這些回憶,然後只剩下暖暖的感覺。也或許,我們做了夠久的朋友,有一天,就真的能夠回到朋友的位子,見到的時候可以說一聲,「喔,原來你也在這裡。」莞爾一笑的面對這些回憶。

--

--

Miss PK
Miss PK

Consulting| Books| Politics|Sometimes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