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以及那些生命中的最佳損友

Miss PK
Miss PK
Published in
Mar 26, 2022

在2015年時聽到這首歌,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覺得那些鬧崩了的友情都可以是這首歌的內容。到現在過了七年,對這首歌的歌詞有更深的領悟。

從前共你 促膝把酒 傾通宵都不夠
我有痛快過 你有沒有
很多東西今生只可給你 保守至到永久

有些朋友會陪你走過一些塵封的往事,你付出過的真心給出去了,那樣的純真可能再也不會回來。

我國中的時候曾有一個這樣要好的朋友,後來念了不同的高中,但總還是舟車勞頓的拜訪對方,煲電話粥,在電話裡討論那些稚嫩的初戀、懞懂的生涯規劃。我們都想念的科系都與父母希望我們選擇的職涯大相徑庭。那個時候的我,一心想要轉投社會組,而她雖然念著第三類組,卻想要念台大電機。學測考完,她考的分數除了可以上台大物理,恰好也能上私立醫科,而我考差了,下定決心要拼七月的指考。記得我們都是和父母大吵了一架,她最後屈服父母的安排,真的去念了醫科,而我則是在博弈似的指考後,考上台大。她一直說想要轉學考上台大電機或物理,我們就可以再次同窗。

然而這件事情並沒有發生。大一的時候發生了很多事情,現在殘存的記憶就是她上大學以後很快交了男朋友,戀愛的時候男友對她不好,導致轉學考也沒能好好準備,甚至連醫學院本科的課程都上得極慘。那時開始,我們共同的朋友開始疏遠她。

不是沒有意識到那些問題,但是我還是一直努力地維繫這份自國中開始的情誼。結果最後的最後,我們因為共同在台北租房這件事情鬧崩,從此我再也沒有和她講過話。臉書沒有封鎖她,甚至一直記得她的手機號碼,儘管我知道我也不會再打給她。

實實在在 踏入過我宇宙
即使相處到 有個裂口
命運決定了 以後再沒法聚頭
但說過去 卻那樣厚

站在已經絕交將近四年的現在來看,其實有點唏噓。我們當年指考完一起同遊台北的朋友J,在十年之後仍跟我維持著密切的聯絡,每次我回家,總是會和他以及他家人一起出遊或是吃飯。另外一個朋友L,當年嘗試調解我們糾紛,後來也識趣的知道不再主動提起她。我和她以後怕是在街上擦身而過也不會打招呼,但是最近一次和國中同學見面,談論到她,那些早就塵封的回憶卻還是歷歷在目。我還記得我們聊天的那些代號,記得她的生日,甚至保留著國中三年我們傳過的紙條,但是我卻幾乎視談論到她如禁忌。物轉星移大抵是如此吧。

除了這種友情的最佳損友,還有愛而不得的最佳損友。

奇就奇在 接受了 各自有路走
卻沒人像你 讓我 眼淚背著流
嚴重似情侶 講分手

我有一個這樣的最佳損友,暗戀了接近兩年,表白失敗以後還有後續發生的一系列事情讓我決定不要再當朋友。但是事實是,我在Deloitte的接近兩年真的是和他緊密綑綁。離職以後的確是解綁了,但是可怕的是那些我們建立下來的回憶以及默契。

坐284到松壽路口,A9對面的那個站牌,會讓我想到我之前每次在公司一起下班時,我們會一起下班,他騎車回家,我會看著他一騎絕塵的騎往仁愛路方向,然後我再去搭乘公車。在台大社科院圖書館會想到我們一起經過的那個2019年,即使下雨也會相約的默契。經過梅花戲院會想起來我們2019年夏天一起去看的電影。甚至與Mentor約吃飯,以往也總會帶上他。不是真正的分手,但是我卻是實實在在地被傷害了。

經過兩年(臉書的回顧實在是一個可怕的功能),到了新的公司,剪掉留了許多年的長捲髮,換一個風格,現在想到他也不會再有很大的情緒反應了,講起他,我喜歡過、努力過、付出過,我做到了我不負人,問心無愧。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 最親的某某
總好於 那日我 沒有 沒有 遇過 某某

致那些生命中我們遇過的最佳損友。

--

--

Miss PK
Miss PK

Consulting| Books| Politics|Sometimes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