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歌詞雜感 I :那些愛瞋執念

Miss PK
Miss PK
Published in
Dec 3, 2021

昨天看了自己Spotify的2021 Wrapped,裡面有一個很有趣的2 Truth and 1 lie(本來想要截圖發現那個Wrapped的2 Truth and 1 lie是會換的!)轉發到IG以後的讓大家猜那個Lie是什麼,很令人驚訝的是,大家居然都選對了!那個Lie是Eason Chan(陳奕迅)出現在我最多的歌單裡(其實不是喔)甚至還有人說很難想像我會聽陳奕迅XD 畢竟我的top singer是歡快的小甜甜布蘭尼、甜甜的Taylor Swift,以及MIKA。

但是陳奕迅的確是我心裡一個不同的存在,殿堂等級的歌手。我有一個夢想是,在有生之年去聽一次陳奕迅的演唱會。在上創意寫作課的時候,大家在寫自己喜歡的作家。我並不是沒有喜歡的作家(我喜歡李維菁跟徐國能)然後我卻選擇寫了林夕為陳奕迅寫的幾大歌詞的分析,當時被中文系的助教訕笑了很久,說林夕不過是個詞人,怎麼能稱得上是文學。那個時候大學的我可不服氣了,說林夕的作品也有很弘大的世界觀,後來Bob Dylan不也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嗎,誰說歌詞不能是文學。在我失戀的時候,我會反覆播放陳奕迅的歌,然後自己隨著歌大哭一場。不一定是失戀,跟朋友吵架了也聽,真心喜愛陳奕迅。

今天來寫寫幾首對我影響甚遠的陳奕迅歌曲,以及裡面所書寫的愛瞋執念。

這不是我第一首聽的陳奕迅,卻是我最喜歡的一首陳奕迅的歌。甚至執著到請香港朋友教我一字一句的唱。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那些年談過的戀愛,其實我都是奔著要有一個好結果去的。富士山下有一個這樣的理論,就算你很愛富士山,你也不能獨佔富士山,你只能走向富士山,向他靠近。在想要先擁有之前,並需要設想好,失去的時候該怎麼接受失去之後這種空落落的感覺。

這首歌的中文版是愛情轉移,覺得意境少了粵語富士山下的世界觀,但是裡面依然是保留了林夕看愛情很一刀見血的內核。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要遺忘一次戀愛最好的方法,就是快快喜歡上下一個人。這個哲理在中文版的富士山下簡單的被表達出來。中文版的歌詞沒有富士山下要人放下執念的堆疊,只是很平鋪直述的講完了現代速食愛情、紅男綠女的樣態。

不如不見也是我摯愛的一首歌,作詞人一樣是林夕,這首歌在講與舊愛重逢卻早已物是人非的滄桑。

尋得到 塵封小店 回不到相戀那天
靈氣大概早被污染 誰為了生活不變

談過幾場不成功的戀愛,有時候看著曾經喜歡過的人潦倒、或是發現當初曾經覺得有的怦然以及那些我珍之重之的回憶,其實可能早已轉眼成空,成為一地的雞毛,那真的是不如不見。2018–2020年間,我卡在一個非常不健康的關係,並且在2021年知道,其實我那麼珍惜的回憶,對於那個人來說,可能只是利用我的一種方式。除了封鎖他所有的聯絡方式以外,真的是只能不如不見。不如假裝我們就停在我什麼都不知道最無知的時候吧。每每經過台大社科院圖書館的時候還是會想起那些回憶,但我們都回不去了。

其實傾城這首歌並不是陳奕迅的原唱,而是許美靜的原唱,而在Concert YY的時候由陳奕迅來呈現。我兩個版本都聽了,並且逼迫我可憐的小表弟分析兩者唱腔以及傳遞的情感的差異。

紅眼睛 幽幽的看著這孤城
如同苦笑 擠出的高興
全城為我 花光狠勁
浮華盛世 作分手佈景

陳奕迅唱這首歌的情緒非常飽滿,除了傳達出了失戀的那種悲傷,必須放手的遺憾,還有一種跟過去說再見的動人。如果大家像我一樣無聊會去讀youtube影片的評論區,說許美靜跟陳奕迅沉陷出的是香港回歸前後的那種悲涼。也只有陳奕迅,可以唱出有亡國感的深沈悲哀。只能苦笑擠出一絲微笑,去看看已經破為一地的感情。

喜歡為陳奕迅寫歌的兩個偉文,林夕(本名梁偉文)以及黃偉文。如果想到再來補幾首喜歡的Eason歌曲。

--

--

Miss PK
Miss PK

Consulting| Books| Politics|Sometimes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