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21堂課-新世紀人們最終的救贖仍是自己

Miss PK
Miss PK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19, 2020

《21世紀的21堂課》是『人類三部曲』的哈拉瑞(Harari)教授所寫的最後一部曲。雖然曾有朋友很好的送了我《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的簽名書(哈拉瑞教授曾經到我的母校NYU演講)但由於書過於沈重,被我留在紐約(oops),故從三部曲的第三部曲讀起。

本書分為五部,每部約3–5章不等。先就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名詞談起,痛苦(Suffering)與身份認同(Identity)。

一直以來,我都對以痛苦的本身去探索生命的意義,感到極大的熱情。在我人生最徬徨的時期,最喜歡的一本書即是王爾德的《深淵書簡》(De Profundis),其中對於痛苦與美以及人生的關係描寫得非常優美,而令我尤其深刻的是,王爾德認為僅有認識過痛苦的人才有辦法理解生命之美。

if you want to know the truth about the universe, about the meaning of life, and about your own identity, the best place to start is by observing suffering and exploring what it is

在本書之中講述了科技可能對人類帶來的影響、政治挑戰、絕望和希望、真相以及生命意義,然而在生命意義的章節中的意義裡,哈拉瑞提出了如果我們真的希望暸解宇宙的真相及生命的意義,以及我們自身的身份,最好的方法是開始觀察痛苦,並開始探索什麼是痛苦。

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可能因為同溫層效應而忽略了身邊他者的想法,放大了自己的不滿,然而卻忽略了是什麼導致自己的痛苦。在這個世代,我們可能是擁有大數據能量的剝削者、工程師、資本主義的受益者,卻還只想著我們所沒有獲得的。我們的本質並不來自於那些我們擁有的,而是來自於那些我們所恐懼、所缺乏的。在21世紀裡,我們從來不缺少方便,而是缺少了一顆能夠靜下來的心去思考及反思。

The first 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yourself, is that you are not a story

在這個新世紀裡,我們太容易隨波逐流,用各種宏大敘事的主義去定義自己的身份,像是我們可能是社會主義者、可能是在川普 “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的口號下的國族主義者,可能是基督徒、也有可能是自由主義者,但是其實我們不應該被任何主義所定義,雖然輕易的用別人所書寫好的主義及故事去定義自己比花許多時間去探索自己來得容易許多,但是如果想要理解自己,我們必須理解自己一開始其實屬於無物,我們的人生故事是由我們自己所書寫,而不是他人的故事所定義,在做抉擇以前,不應該輕易地拿一個既有的框架去選擇,而不自己思考。

此外,在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章其實是世俗主義(Secularism-Acknowledge your shadow)這個章節。我本身就是一個很世俗的人,我喜歡買上好的英國香水、喜歡腳踩柔軟的羊皮鞋(曾經有一陣子非常喜歡法國品牌Repetto)、熱愛物質享受,且是一個並不特別虔誠的人。

The most important secular commitment is to the truth, which is based on observation and evidence rather than on mere faith.

世俗主義最重要的一環乃是自觀察及證據所來的真相,而非純粹的信仰。我曾經是個民主黨的熱烈擁護者,一度熱愛希拉蕊;然而在實際與川普支持者交談過後(例如我在85 John St的家的門房老先生George),發現其實美國至上主義者,往往是因資本主義受害最深的一群,他們沒有我們的學識和國際流動力,故視可以以更低廉的薪資拿走他們多年工作的非法移民為大敵,這也是持開放邊界的民主黨所無法解決的結構性問題,與其用敵視的眼光看這些人,相反的,我們應該要用一顆同理心去包容我們之間的差異。

It takes a lot of courage to fight biases and oppressive regimes, but it takes even greater courage to admit ignorance and venture into the unknown.

對抗迷思與打壓可能需要勇氣,但是去坦承自己的無知並探索未知需要更大的勇氣與堅持。我在讀到這段時,總會想到堅持自己的觀察的伽利略、選擇溝通與外交手段(儘管結果未知)去面對驚爆13天的甘迺迪總統,世俗主義聽來不偉大,只是相信自己眼前所見,然而其實很難執行,因為要坦承自己的無知與束手無策其實需要更大的勇氣。最終,我們要相信的仍是自己。

We flesh-and-blood mortals must take full responsibility for what we do — or we don’t do.

在面對選擇與難題的時候,在21世紀裡,正如在前面許許多多的世紀裡,人類最終的救贖,還是自己所做的抉擇。

--

--

Miss PK
Miss PK

Consulting| Books| Politics|Sometimes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