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Love: 瞬間永恆以及Happily Ever After

Miss PK
Miss PK
Published in
Apr 24, 2022
San Junipero那片美麗的海灘

遲了很久才看Black Mirror的San Junipero,有別於黑鏡一向的令人毛骨悚然的黑科技預言故事,San Junipero整部影片的色調復古而溫暖,雖然依然是在講未來科技與人類發展的故事,但是這次的故事難得的給了一個Happy Ending。

San Junipero講的是一個在老年的時候可以把自己的意識上傳到雲端,到一個叫San Junipero的地方,甚至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去的年代,在那裡沒有痛苦,沒有傷痛,大家可以回到自己最美好的年紀盡情狂歡。而兩個女主角就是在這樣的虛擬實境(雲端?)上見面,進而開始戀愛。我很喜歡San Junipero的年代感以及整個影片的美術設計。

San Junipero討論的不是一般的戀愛,而是人若能恆久的把意識保留在雲端,這樣活下去是否還是真的活著?在這沒有死亡的時光長河的愛戀是否依然真誠。

很湊巧的在看完San Junipero的早上即在書上讀到這樣一段話:

如果沒有死的有限性,人何以證明愛的無限性?沒有瞬間永恆的辯證,人又何以證明『瞬間永恆的真理』

就因為資源有限,人生才會有遺憾與傷感,以及不能重來的逝水年華。所以相愛需要共時性的巧合,很多事情一旦錯過就不再。在看San Junipero的時候我想到了另一部電影About Time,裡面的男主角和他的父親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但是其實男主角最終領悟到,真正要完整的享受自己的人生,最好的方法就是活在當下。

就因為有死亡,才會顯得一生一世一雙人的珍貴,如果可以有無止盡的選擇,恐怕也不會有人選擇一夫一妻。

Hang the DJ與San Junipero劇照

Hang the DJ則是討論在速食愛情的年代,一個至高無上的Coach幫你尋找The One的故事。其中針對愛情以及約會軟題我最喜歡的敘述如下:

What if all it’s actually doing is gradually wearing us down,
putting us in one relationship after another
for random durations in a random sequence?
Each time you get a little bit more pliable, a little bit more broken,
until eventually it coughs up the final offering and says that’s the one.
And by that point you are so defeated and so exhausted
that you just accept it, you settle.
And then you have to live the rest of your life
convincing yourself you didn’t.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常用交友軟體,在一個又一個短暫的Coffee Chat或晚餐約會以後,我感覺到的只有空虛,還有某部分的自己好像逐漸的在死去。我可以扮演一個很好的date,可以巧笑嬌嗔,適時的撒嬌示弱,但是那不是真正的我自己,而且在魚塘裡養一堆魚,跟這些Candidate聊天其實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作為一個相信真愛的人,我相信總有一天那個人會到來,但我不希望有一天我是因為太疲憊所以妥協了,然後花一生去說服自己已經找到了對的人。

真正的Happily Ever After不該是愛情或是戀愛的開始,而是眼前的這個人真的可以讓你快樂、舒心愉快,然後不該是演算法或是一堆話術而得來的,而是用真心誠意理解對方,即使看到對方最暗色的一面,仍然願意接受他,真心地接受完整的他,所以選擇他。真正的Happily Ever After不是願意跟一個人同床共枕,而是每天起床看到他的臉仍能感到幸福。

所以,還是要努力去愛啊,不是用話術而是用真心去相愛。

--

--

Miss PK
Miss PK

Consulting| Books| Politics|Sometimes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