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love

Miss PK
Miss PK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15, 2018

小時候我們以為愛情很簡單,只要好好念書,長大以後自然而然的就會在街角撞到那個Mr. Right,或是只要好好活著,花若盛開蝶自來。

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要遇到一個剛剛好你喜歡也喜歡著你的人機會微乎其微,這就是為什麼交友軟體如此盛行。他的邏輯很簡單:只要增加了你的基數,總有一天可以遇到那個剛好的人。

我曾經用過交友軟體,並且赴了無數個約。身為一個前marketer,我可以泰然自若地自嘲,親切而友好的扮演一個我自己都覺得很迷人的自己(儘管我自己知道我並不是那樣的人),優雅地為對方的笑話輕笑、嬌嗔。但是久而久之,我發現我對約會這件事情已經感覺麻木了。

交友軟體把一個人簡化成一個個的profile,一張張精心調選/PS過的照片,一段段明明斧鑿過還要看起來很自然的自我介紹(更荒謬的是,還曾經有人付錢請我幫他們挑照片和編輯自介...)。我們讀著這個人的條件,像在比較買電子產品的時候,哪個選項CP值比較高。每一次的約會都帶有高度的目標導向。這個人不work,還有下一個。永遠不會心痛,因為你一開始就沒有真正的用心過。

越約越寂寞。因為在慾望城市裡,最後只剩下慾望而不是愛情。我們精心挑選過的約會對象,儘管有著體面的工作,良好的外表,但是卻不一定剛好擁有有趣的靈魂。就算超越了慾望,開始穩定交往,但是那又怎麼樣呢?軟體太方便了,一段感情出現裂痕,與其用盡心力去彌補,不如好聚好散,還有更多的人在軟體上等著你。

但是,親愛的那不是愛情。

“If you’re looking for the word that means caring about someone beyond all rationality and wanting them to have everything they want no matter how much it destroys you, it’s love. And when you love someone you just, you…you don’t stop, ever. Even when people roll their eyes, and call you crazy. Even then. Especially then. You just — you don’t give up. Because if I could just give up…if I could just, you know, take the whole world’s advice and — and move on and find someone else, that wouldn’t be love. That would be… that would be some other disposable thing that is not worth fighting for. But I — that’s not what this is.” -HIMYM, Ted

如果可以輕而易舉的放棄,如果你只是想要找個人暖床、陪你吃飯、看看電影,那就不是愛情了。如果只因為一個人現在很狼狽很失意,你就覺得不需要去愛了,那也不是愛情。那只是無聊生活的調劑,空虛大城市中偶爾用來消遣的一個人。

在這個浪漫和心動都像是啤酒氣泡一樣稍縱即逝的年代,我老派的不合時宜。我還是信仰著愛情,信仰著一期一會。或許,這就是我也總是在不合宜的時候喜歡上不合時宜的人。明明就讀了一個無比實際的會計系,修過一年的經濟學,但是遇見愛情我還是學不會算計,喜歡就喜歡了。

我不太在意有沒有Happily ever after。童話裡的Happily Ever After 往往需要很多很多的,共時性的巧合,所謂的緣分。所以我往往只在意,我喜歡的那個人是不是幸福。即使他的幸福不一定與我有關—只要他幸福就夠了。

大學時候,我幻想著這種沈默的喜歡可以變成像One Day裡Emma跟Dexter一樣,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默契,但現實是,這些暗戀或是開始時轟轟烈烈炙熱的喜歡,最後往往變成自己想起來都好笑的“You cured me of you”,改以友情的方式長存,或是最後因為了解而明白,其實我們從來都是兩條平行線。在年紀更大了以後,想起曾經喜歡過的那些男孩們,會微微一笑,至少他們都還沒有成為會讓我後悔年少無知的時候喜歡過他們。

為什麼那男孩要離開 女孩不明白
悲傷都覆蓋 眼淚還有期待
等待是你的愛 就算他明白不明白
閉上眼數到一百 快樂請隨身攜帶

儘管埋怨自己愚蠢,但是我希望,我能夠一直勇敢下去,一直跟初戀的時候乾淨純粹的喜歡一個人。不管有沒有在一起,不管最後是不是只剩下回憶能去追憶,至少我們擁有最懇切的今日。

--

--

Miss PK
Miss PK

Consulting| Books| Politics|Sometimes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