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be afraid of FOMO: 學會選擇

Miss PK
Miss PK
Published in
Dec 5, 2021

不管是現在走到一半的校園招募,或是正在面臨留學申請的學生,抑或是勤勤懇懇的社畜,我們常常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好像大家都在練Case, 現在ESG好像很夯是不是應該去學、有幾大外商公司的面試,是不是沒有去自己就弱掉了,又或是同事某A某B幾年內被promote了好幾次,自己卻還沒有達到,是不是該像他們一樣加班加點,把朝九晚五上成對岸流行的九九六?

曾經有朋友對我說,就讀MBA的一個key takeaway就是不要FOMO。不只是念MBA,任何時候,都不要因為害怕錯過,或是因為別人都在做,就去做。

以下為三個避免FOMO的小方法:

1. Result Oriented: 以終為始的思考自己的里程碑

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聊聊裡面,告訴我們,思考未來的時候應該可以從終點開始逆推Mid-way(二分之一的時候)及Part-way(四分之一的時候)以及right now應該做些什麼。

當你開始以這種方式思考自己的人生,有了明確的里程碑,可以有效避免人云亦云的參與活動。

以我來說,我在紐約讀書的時候,原本設定的目標是進入國際知名大公司工作,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給自己設定的mid-way是找到好的實習,以此來逆推我的part-way:作為一個國際學生,我必須要比在地的美國學生有更好的作品集(畢竟我在紐約念的是行銷),然後逆推到碩一當時的right now — 我的選擇是加入校刊社。除了逼迫自己每週必須產出一篇文章,訓練寫作能力,也是幫助自己累積作品集,並且從編輯的修改內學習到更道地的寫作方式。

2. Always open to Option B

我們可以設定無數個目標,但是有時候有很多不可抗力的因素會讓你的計劃失敗。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要學會敏捷的調整自己的計劃,並且在Plan A 走不通的時候,重新擬定計畫。

Option B裡,Facebook COO Sheryl Sandberg書寫了當最渴望的人生不可能的時候,該如何探索新的選項。以Sheryl Sandberg個人的經驗而言,她原本美好的人生因為丈夫驟逝而不復存在。面臨這樣強大的考驗,如何重新探索自己的選項。但是不能因為Plan A不存在了,就陷入我是不是正在錯過什麼的困境之中,而是應該去探索自己可以擁有的新選項。

留學生最常面臨的困境就是,投了上百份履歷,但只拿到個位數的面試,在等待拿到offer前自己心裡的膠著感。如果投了好多份履歷,但是自己卻都還卡住,可以思考一下現在投的職缺是否真的適合自己,除了拿著現在這份履歷繼續找工作,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我曾經非常想要投入政治公關相關工作,但是投了一陣子履歷始終沒有回音。後來除了改履歷以外,我還跟各個教授聊天,並且透過朋友的牽線,去議員辦公室做實習生,然後在議員辦公室實習的時候努力networking,終於在實習結束的時候,也跟紐約最大的Political PR Firm Berlin Rosen進行面試(YES)雖然最後因為卡在簽證原因沒能留在美國,但至少我去進行了別的嘗試。

3. 不要為了Road Untaken糾結

The road untaken 可能會讓我們覺得遺憾、難過、反覆的想自己失敗的原因。但是我們的時間就只有這麼多,Sorry you could not travel both。

但是我們每做出一個選擇,每經歷一些新的事情,我們往往也會有新的成長,從這些選擇中找到自己的lesson learned,並且把它作為自己成長的養分,可以避免自己同時想要做太多事情而FOMO。

曾經我有過三個選擇在我面前:已經有的Facebook, McKinsey, 剛開始面試的Google。最終我的選擇是去了McKinsey。當然偶爾還是會抱怨說自己當初怎麼不選擇去在歐洲的臉書愛爾蘭、或是自己怎麼不把Google面試走完(但是當時覺得麥肯錫就是一個已經很好的選擇了)但是我不糾結,在麥肯錫的期間除了進入了新的產業,學習到數位轉型的基礎,更遇到很多很好的朋友。與其糾結自己錯失的選擇,不如思考怎麼Leverage這些經驗去面對未來。

面對未來,不需要FOMO,而是需要以終為始的心態、Always open to option B、以及Don’t regret for the road untaken來生活,你會發現人生其實如此有趣,學會享受現在的每個時刻!

--

--

Miss PK
Miss PK

Consulting| Books| Politics|Sometimes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