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雜談

miZyind
miZyind Singularity
Oct 4, 2021

Tiếng Việt

相信大部份人都有「聽」音樂的經驗
然而有「買」音樂經驗的人就相對不多了
隨著串流音樂崛起,也不一定要真的擁有 CD 才算「買」
付費給串流平台也是實際支持音樂人的好方法!

不過,我其實還滿喜歡收藏實體專輯的感覺
除了到日本收藏當時很瘋的 OOR 全專輯
也買了片台版西野加奈,及娃娃超早期專輯

但…現在人在國外可不能輕鬆重溫實體專輯…
畢竟當時沒把每片專輯都解出來變檔案收藏啊!
這就是買實體專輯的缺點

那麽數位專輯如何?!
前幾年砸了許多銀兩在蘋果的 iTunes 買數位專輯
因為當時 iTunes 給我的一致體驗還不錯
收藏了含原子邦妮、滅火器及澳洲純音樂家 TC 的許多專輯

然而最近想重溫當時的收藏,登入 iTunes 卻赫然發現
乾啊我買的專輯跑哪去了?!
「You do not have any purchased music available to download.」

在 iTunes 上查詢之前的購買紀錄,的確還在啊!
估狗後發現許多人遇到一樣的狀況
有人推測這可能是授權問題
有些音樂只授權給購買所在地
那麼我人在越南,就沒辦法下載當時台灣買的專輯

這下頭痛了「我買的音樂不是我的音樂」
導致之前買的專輯無分實體或數位
都沒辦法讓我在國外好好享受
身為專輯收藏愛好者,沒比這更令人難過的事了…

然而,最近偶然發現了「Bandcamp」這個平台
也在上面初嘗購買專輯

最讓我驚嘆的除了購買時能自由決定價格外(作者仍可設最低購買價)
還有就是下載格式的多元選擇!
除了常見的 MP3 格式外還有其他「七種」格式可選
包含了目前已普及的無損音樂格式 ALAC & FLAC

這簡直就像撿到寶啊!
聽著一首長度三分鐘但容量卻幾十 MB 的無損歌
即使是我木耳真的聽不出來,心靈音質也昇華到新的程度

且測試利用遠端桌面連回我台灣電腦
打開這個網站並登入,同樣能下載先前買過的專輯
不確定 Bandcamp 怎麼處理版權問題的
至少目前對使用者來說免除了跨國下載問題!

當然,這平台肯定是比不上其他主流音樂平台收藏豐富
仔細爬文更發現「Bandcamp」對音樂家很佛心
它不僅幫音樂家銷售專輯,更幫忙銷售「附加價值」
靈活的定價策略讓音樂家能訂下最低價格
許多瘋狂樂迷卻會願意出更高價購買專輯!

例如先前一位搖滾歌手曾將她的專輯以 0.84 美金銷售
這價格也才幾十台幣…你在 iTunes 找不到這種價格的專輯
然而她發布專輯的三分鐘內就賺了 15,000 美金!
原因就是許多樂迷覺得物超所值
大部份人都出了高於 0.84 鎂!

「Bandcamp」對樂迷同樣佛心!
大部份音樂平台都僅提供免費試聽「幾分鐘」
這平台則是提供「全專輯免費試聽」
除了死忠粉絲喜歡「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外
正常來說肯定是聽了喜歡才買
試聽幾分鐘的確比較難聽出什麼
這平台可說是把「試聽>喜歡>購買」的流程做得很完整

無論如何,有競爭總是好事
也希望這麽多元的銷售管道能幫助更多獨立音樂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