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麥可傑克森與瑪丹娜的御用編舞師、導演:文森派特森(Vincent Paterson)

「我要你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舞蹈,它必須是全世界從未見過的表演。」麥可傑克森和瑪丹娜向文森說道。

尹
MJJTaiwan
Jun 21, 2020

--

文森派特森和麥可傑克森在《Chicago Nights》拍攝現場

文森,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您有機會與麥可傑克森和瑪丹娜一同合作?

我參加了《Beat It》短片的舞者徵選,得到黑幫老大的角色,這是我與麥可合作的起點,後續我參與製作了麥可其他的項目,作為編舞師及導演。

至於瑪丹娜,我接到了一份工作,作為導演喬·佩特卡(Joe Pytka)的廣告編舞師,喬也曾為麥可拍攝了許多音樂短片,包含:《The Way You Make Me Feel》、《Dirty Diana》、《Heal The World》等,它們都是麥可傑克森的職業代表作品之一;當時喬負責拍攝瑪丹娜為百事可樂(Pepsi)所代言的廣告,我為廣告編了一段舞蹈,不過原先瑪丹娜並不想跳舞,在她看了我為舞者所編排的舞蹈後,她很興奮地加入了跳舞的行列。

在所有您為麥可傑克森和瑪丹娜所製作的項目過程中,最具挑戰的是什麼?

關於這一點,我覺得是他們對於作品的堅持,他們始終都要求我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內容,它必須是最新、最酷、最具有創意的想法。

很神奇的一件事,他們都曾對我說過:「我要你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舞蹈,它必須是全世界從未見過的表演!」作為一名藝術家,能有這樣的創作自由及龐大壓力其實是很令人振奮的,尤其合作對象還是全球最著名的超級巨星。

1991年4月9日—麥可傑克森與瑪丹娜在常春藤餐廳(The Ivy)用餐

麥可傑克森在私下是個怎麼樣的人?

麥可非常的善良、謙虛、害羞,而且非常愛笑,我們共同經歷了許多美好的時光,我們一起非常努力地投入在工作當中,但在工作時我們也會一起放聲大笑;有次,我們在卡爾弗工作室(Culver Studios)製作一個表演項目,我跟麥可朝著舞臺上的工作人員狂丟水球,很瘋狂對吧?

作為短片《Blood On The Dance Floor》的導演,能與我們分享它的創作歷程?

關於這部短片,我想讓麥可去嘗試一些不同的事物,他的髮型、他的舞蹈動作或身旁舞伴的風格等,我要麥可去展現出他最"性感"的一面,因此,我刻意安排讓他和西比爾·阿祖爾(Sybil Azur)一同共舞。

我要麥可表現的像是被關在籠子裡的黑豹被束縛著,然後一瞬間釋放出內在的爆發力及野性,這就是為什麼麥可在短片的開頭坐在一張豹紋椅子上,這是有意的安排,我想讓他享受在這整個釋放自我的過程。

《Blond Ambition》是瑪丹娜最具代表性的巡演之一

瑪丹娜《Blond Ambition》震撼了全球,作為該演唱會的編舞師及聯合導演,您是如何獲得靈感的?

我不太記得我是從哪裡獲得靈感,我只記得我從撕下了雜誌上的照片,閱讀參考了很多的書,我還去電影院看了很多的電影,試著想吸收來自各方面的資訊,而想法也一直徘徊在我的腦海,最後演變發展成為新的想法。

瑪丹娜開除了她僱用的第一批編舞師,因為她認為整體的編舞太慢了,她打來請我負責執導並編排舞蹈,但我只有25天的時間來規劃整個演唱會的表演內容,並將新編排的舞蹈傳授給所有的舞者以及瑪丹娜,在時間上非常的緊迫,但在這樣的壓力下工作感覺卻非常好。

瑪丹娜和我相處得很融洽,她尊重我為她所做的一切,而對於一位長期受全球關注的藝人來說,一舉一動將會是備受矚目的,所以我無法想像她要在短時間內,學習到全新的內容是有多麼的困難,但我嘗試讓整件事盡可能變得舒適且能快速學習;她非常努力,我真的為她感到非常驕傲。

1990年,瑪丹娜在MTV頒獎典禮上表演《Vogue》堪稱經典,您作為該段演出的編舞師及導演,您是如何獲得靈感的?

她一直想嘗試些不同的事物。她在短片中表演了Voguing,而我則為《Blond Ambition》演唱會編排了另一種不同的版本;當她邀請我參與製作 MTV 音樂大獎的表演時,時間一樣非常緊迫,我告訴她我無法在一瞬間提出第三個想法供她做選擇,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在壁櫥裡發現一些扇子,我原先打算將其用於其他歌手的表演,但並未使用它們。我把它們帶進了工作室並播放歌曲,而Vogueing的優雅手勢很適合與歐洲的宮廷風格做搭配,因此所有演出想法合併的非常迅速,我相信我自己的直覺,有了起頭便一直往下走。

短片《Smooth Criminal》中的一項表演,45度傾斜;它是麥可傑克森最為標誌性的舞姿,僅次於他的月球漫步;是誰提出這個構想的?

除了麥可在片場舞臺中的那段即興舞蹈,以及傑佛瑞·丹尼爾斯(Jeffrey Daniels)在撞球桌前的編舞以外,我為這部短片編制了所有的舞蹈!

我曾經看過一組舞蹈表演團,他們在滑雪板上跳舞並做出了向前傾斜的動作,我無法忘記那段畫面;在拍攝時,我與現場的技術人員一起設計了一種可以實現「傾斜」的方法,不同於後來才研發出的傾斜專利鞋,事實上,它在當時並未設計出來,所以鞋釘在地板的技巧並非使用在短片當中。

但它實際是怎麼完成的?我真的無法透露這個秘密…..

在您與瑪丹娜合作巡演之前,您曾為麥可製作《BAD》巡演,並為他編排了所有的舞蹈表演,能與我們談談該巡演的製作嗎?

對於《BAD》巡演,我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展現出最純淨的麥可,整體演出沒有過多的佈景或舞臺道具,基本上,就只有他和四位伴舞以及後面的樂隊、合聲等,我想讓大家一同享受整個表演時刻;這是麥可首次單飛離開他的兄弟們進行巡演,所以我想讓全世界看到「麥可傑克森」作為一位流行樂之王,他擁有獨特的舞臺魅力及難以置信的才華。

1993年超級盃(Super Bowl)中場表演,一段極具歷史性的革命演出,它改變了超級盃的中場秀模式,麥可開啟了先例,作為該場演出的執行導演及編舞,能與我們談談這個項目嗎?

我與麥可肩並肩坐在一起,針對演出的內容各自提出了所有可能性,以及所有我們能夠立即實現的想法,在我們互相提出各自的想法後,再將它們合併在一塊成為一個完美的演出。

我很喜歡演出的開場,兩個分身麥可在場館至高處忽然現身,宛如幻術般騙了觀眾,而演出的尾聲,觀眾們手持著色卡,一同合力完成人體拼圖,向全球的觀眾們展示出兒童們手牽著手的圖像,這一段非常的感人,我和麥可都非常喜歡它!

1993年1月31日—麥可傑克森的超級盃中場秀

《Black Or White》是麥可傑克森最為代表性的音樂短片之一,他在短片的最後展現了一系列的舞蹈,您也參與了整個項目規劃嗎?

是的!麥可和我對於《Black Or White》有很多的想法,我們想在影片的尾聲加入一系列的舞蹈動作,所以我們一起為《Black Panther》編排了整個舞蹈;麥可有著一份像是"詞彙表" 的東西,記錄著他對於舞蹈的想法,因此在任何時刻,我們都能立即加入這些現有規劃好的舞蹈。

在拍攝《Black Panther》時,我覺得它應該要像是即興的舞蹈,而麥可確實也在短片中如此展現!每當拍攝之前,我都會跑向他並具體的建議他做一些舞蹈動作;我知道約翰·蘭迪斯(John Landis,該短片導演)對於麥可在車頂上做的抓褲襠動作感到疑惑,但麥可和我都很喜歡那段。

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也到拍攝現場參觀,對吧?這打破了一段歷史悠久的謠言,麥可收購披頭四版權後,並未與保羅關係決裂。

是的,保羅與他的妻子參觀了片場;在我與麥可合作之前,我也曾為保羅製作一些項目,所以很高興在拍攝現場再次見到他!

麥可傑克森與保羅麥卡尼在《Black Or White》拍攝片場

《Speed Demon》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音樂短片,麥可在結尾有段驚人的舞蹈,它是如何構想的?

我和麥可一同在舞蹈工作室玩耍,就這樣!基本上這就是我們創造舞蹈的方式;有時我會編排所有舞蹈,然後讓他學習,有時他會參與並提出舞蹈的建議,但每當他要獨自跳舞時,他總是自己創造一切,每當他要與其他人合作,或是要一大群人一起跳舞時,我都會負責編排所有的動作,我真的很喜歡我們之間的合作模式,一起交換意見、學習!

《Will You Be There》成為了歌迷們的最愛;它有著一段令人驚豔的舞蹈編排,整個表演非常的端莊神聖,能與我們分享的創作故事嗎?

《Will You Be There》在「危險之旅演唱會」上的表演內容,正是延續了 MTV 十週年特別節目;當時,麥可打電話給我,希望我為他編舞並作為該段節目表演的導演,而該段演出,我想展示麥可傑克森的兩個層面,搖滾歌手(Black Or White)和美麗且富有靈性(Will You Be There)的男人。

因此,表演的第一部分是很瘋狂搖滾的,至於第二部分,我決定聘請中老年人、兒童和20歲左右的年輕舞者,我的目的是希望所有年齡層的人們都夠能參與像那樣的靈性演出;最後,我安排了一名小男孩在舞台前方比出歌曲口白的手語,並以天使懷抱著麥可作為結束。

麥可傑克森的善良性格,讓我感覺到他就像天使一樣,我很喜歡這整個表演作品,而且我認為《Will You Be There》展現了麥可的脆弱。

MTV十週年特別節目

最後,與麥可傑克森和瑪丹娜合作,是否給您帶來了啟發?

他們倆促使我全力以赴地完成一切。

我很幸運,在娛樂產業最為興盛的時期,那時MTV才剛推出不久,而麥可傑克森和瑪丹娜也都處於他們的事業巔峰期,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機會,創造出被數十億人觀看的娛樂作品,他們兩位都是我的真正靈感來源。

我與麥可傑克森合作大約17年,與瑪丹娜則是合作約11年的時間,這些在我的職業生涯中都是最重要的時刻,而我將永遠珍惜這段無法忘懷的旅程。

麥可傑克森與文森派特森在《Black Or White》拍攝片場

專訪、翻譯、編輯者:MJJTaiwan

特別感謝:文森派特森(Vincent Paterso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