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麥可傑克森御用攝影師:約翰艾薩克(John Isaac)

尹
MJJTaiwan
Published in
Mar 8, 2019

「當人們從別人那裡得到禮物和東西時,他們會感到非常快樂;而有些人則喜歡作為給予者,我想成為後者。」 – 麥可·傑克森

談談您的工作,作為聯合國的攝影記者,您紀錄了許多具有代表性的一刻;同時,您為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及帕華洛帝(Pavarotti)等名人拍攝過照片。能分享您的工作經驗嗎?

我非常幸運地能夠與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帕華洛帝(Pavarotti)、哈利·貝拉方提(Harry Belafonte)、德蕾莎修女(Mother Theresa)等偉大人物有著密切的合作。他們都喜歡我的攝影作品,其中一些人也積極參與了保護兒童權利的工作。

在聯合國擔任攝影記者期間,我親身經歷了許多戰爭和饑荒,深刻體會到那些世界各地難民所遭遇的困境和痛苦。經歷過許多事情後,我學會了尊重他人,在拍攝照片時,儘量不去剝奪他人的尊嚴。

我與孩子們有著特別的情感連結。當我和奧黛麗·赫本一起去衣索比亞時,我看到她主動擁抱當地的孩子們,即使她聽不懂他們的語言,她仍然表達了愛意。而那些孩子們都希望她能夠儘快回到當地,即使語言不通,只要有愛,其他的都已經不重要了。

麥可傑克森「歷史之旅」演唱會/攝影師:約翰艾薩克(John Isaac)

約翰,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您成為一名攝影師呢?

一開始我對音樂感興趣。當我在印度成長時,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民謠歌手。在我25歲時,我離開印度,獨自一人來到紐約,口袋裡只有一美元和一把1968年的12弦吉他,還有一份臨時觀光客簽證。我在紐約街頭靠唱歌維生,但我很擔心,如果在找到工作之前簽證到期,我將不得不離開美國。

某天,我很幸運地遇到了一位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工作的女士。她很喜歡我的表演,並向我介紹她在聯合國的工作,她們總部裡有一個合唱團,想知道我是否願意參加試鏡。合唱團的成員都是由聯合國的工作人員組成的,我試鏡成功了!她還給我安排了一份郵件信差的工作,這讓我的簽證問題得到了解決。

在聯合國工作期間,我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在一次國際攝影比賽中,我投稿的作品獲得了一等獎,因此聯合國攝影部門的負責人給了我在攝影工作室的職位,負責暗房工作。在成為一名攝影技術員後,我參加了許多攝影比賽,並贏得了一些獎項。這使我被提升為聯合國的專任攝影師,當我退休時,我成為了聯合國攝影部門的負責人。

約翰,粉絲們很好奇,您是使用哪一種相機來拍攝照片的?

關於這一點,在過去的20年裡,我一直都在使用奧林巴斯(OLYMPUS)。它是4/3系統,我喜歡這個品牌的鏡頭和相機,而且他們也是我多年以來的贊助商。

聯合國的兒童海報/製作者:約翰艾薩克(John Isaac)

您能和我們分享您與麥可·傑克森第一次談話時的情景嗎?

是的,我記得有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麥可打電話給我,用他柔和的聲音說道:「嗨!請問是約翰嗎?」然後我說:「是的,我是。請問你是誰?」電話那頭答覆說:「我是麥可·傑克森。」而我完全不相信這是來自麥可·傑克森的電話,就把它掛斷了。幾分鐘後,電話又響了,這次是MJJ製作(MJJ Productions)的經理鮑伯·瓊斯(Bob Jones)打來的,他證實了剛剛那一通電話確實是來自麥可·傑克森。他說道:「麥可非常苦惱你掛了他的電話,他只想讓你知道,他買了你製作的聯合國海報,希望能夠請你在上面簽名。」

那您初次與麥可見面是在什麼時候呢?

1996年,麥可·傑克森與史派克·李(Spike Lee)來到紐約皇后區的銀盃工作室(Silvercup Studios)拍攝《They Don’t Care About Us》短片,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他。我記得當時,他邀請我進入工作室並為他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海報上簽名。我覺得這個舉動非常有趣,因為當我在為他簽名時,我一直認為應該是他為我簽名才對。

隨後,我留下來觀看他們為短片《They Don’t Care About Us》所做的彩排,當時我對他的才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您為麥可傑克森工作之前,您是他的粉絲嗎?

我很喜歡他的音樂和舞蹈,也在電視上看了很多他的影片,尤其是在MTV頻道上播放的音樂短片,例如非常著名的《Thriller》。同時,我也是貓王(Elvis Presley)、胖子多明諾(Fats Domino)和其他搖滾及藍調音樂的粉絲,強尼·凱許(Johnny Cash)也是我的偶像之一。

麥可傑克森「歷史之旅」演唱會在臺北/攝影師:John Isaac

加入歷史之旅演唱會的行列,並且跟隨麥可參與所有行程,對此您有什麼特別的回憶?

關於演唱會的回憶,老實說我無法指出哪場演出最特別,因為我認為每場演唱會都非常獨特且讓人興奮,所以我喜歡每場演出。然而,有一場演出中的特別橋段至今讓我印象深刻。我記得在歷史之旅演唱會的第二階段,麥可當時正在唱《Heal The World》,意想不到的是,他突然走到我身旁,抓起我的相機,拍下了一張我們兩人的合影。因為我總是帶著兩臺相機,所以他直接拿起其中一臺拍照,這個橋段成為了巡演的一部分!另外,關於演唱會的彩排,我只參加過一兩次。在彩排時,他也是一位完美主義者,無論何時都希望呈現最好的表演,因此他也要求他的巡演團隊做到最好。

1996年10月,麥可·傑克森來到臺灣舉辦三場歷史之旅演唱會,您對臺灣的印象如何?

很開心我們能在臺灣停留幾天並稍作休息。我很享受這次臺灣之行,但不幸的是,我無法在臺灣參觀一些感興趣的景點,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和麥可在一起,而且我們有三場演唱會要進行。我希望有一天能重返臺灣,並進行一些街頭攝影,我很喜歡在臺灣看到的風景。

1997年9月,麥可在比利時奧斯坦德舉辦歷史之旅演唱會,並將該演出獻給了黛安娜王妃(Diana, Princess of Wales)。您對此有什麼回憶嗎?

我記得他當時淚流滿面,並且非常努力地從後臺走到舞臺前。他知道自己不能讓演出失敗,不能讓歌迷們失望。他真的非常喜愛黛安娜王妃,對她的逝世感到無比悲痛。

麥可傑克森在洛杉磯進行演唱會的彩排/攝影師:John Isaac

麥可有和您提及過他為什麼沒有在美國舉辦歷史之旅演唱會嗎?

關於這一點,麥可並沒有向我解釋為什麼不在美國巡演,但我記得有一次,他提到想去中國巡演。

約翰,在您為麥可拍攝的所有照片中,哪一張是您最喜歡的?

有一系列麥可與非洲孩子們的照片,我們當時在南非的太陽城,麥可被孩子們包圍著,那是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另一張則是在洛杉磯,麥可和整個巡演團隊為歷史之旅演唱會進行彩排時,我拍攝的一張照片。

關於您與麥可·傑克森在南非太陽城,有什麼特別的回憶嗎?

是的,我和麥可在太陽城的時光非常有趣。他邀請了一些非洲的孩子們,我們都玩得很開心。在那裡的時光讓我感覺自己像個小孩,就像在糖果店裡的小男孩一樣。當我們在南非進行歷史之旅演唱會時,當時的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先生也來觀看麥可的演出。演出結束後,他還邀請麥可到他家共進午餐。能親眼見到曼德拉先生對我來說是非常美好的事情,因為他是我生命中的英雄之一。在此之前,我有幸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見過他一次,但與他和麥可一起共進午餐對我來說更為特別。

1997年,麥可傑克森與非洲的孩子們在太陽城/攝影師:John Isaac

約翰,您是否有去過麥可傑克森的夢幻莊園呢?

是的,我有幸去過那裡幾次。我第一次造訪夢幻莊園時,那種感受至今讓我難以忘懷。當我進入夢幻莊園時,就像走入仙境中的小男孩一樣。我記得有一棟房子裡有多臺電視,整天播放孩子們最喜歡的卡通片。我被安排住在名為“Liz Taylor”的套房裡,而園區內還有一個小型電影院。夢幻莊園真的非常大,那裡還有一個動物園,因為麥可喜歡動物。莊園裡還有一列小火車,只有幾節車廂,火車的工程師們會定期來檢查刹車並駕駛它們。我會獨自一人和他們一起兜風,或乘坐火車前往遊樂園,這真的是一次令人難忘的體驗。

當我待在那裡時,我會在電影院裡看電影或影片,那裡有爆米花機和霜淇淋機。有一天晚上,當我在影院裡觀賞一部關於麥可·傑克森的紀錄片時,我感覺到有人進來了,但在黑暗中無法辨認那是誰。他靜靜地坐在我旁邊,是他,麥可·傑克森。我們一起觀看了一部關於他的紀錄片。

在另一個晚上,我和麥可一起在電影院裡看了一部電影。麥可是一個非常有哲理的人,他經常與我談論哲學和生命的意義。突然,他想要我分享我在世界各地拍攝的兒童故事,那些故事是我為聯合國工作時遇到的孩子們的。他們大多數經歷過戰爭和苦難,麥可對這些不幸的孩子們有很大的同理心。他認為世上所有的孩子都不應該遭受任何苦難,因此我們應該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們。

麥可對我說:「約翰,當人們從別人那裡得到禮物和東西時,他們會感到非常快樂;而有些人則喜歡作為給予者,我想成為後者。」 這句話成為我為他工作的主因之一。

獨家—從未曝光的照片:麥可傑克森與孤兒院的孩子們一同跳舞/攝影師:John Isaac

許多人說《他的歷史》專輯封面上的雕像展現了麥可的傲慢,對此您有什麼看法?

我不認為這是傲慢。如果你曾為麥可工作過,或是有機會近距離接觸他並與他交談,你會發現他是一位與眾不同、非常討人喜歡且富有同情心的人,完全不像媒體所描述的那樣。在許多方面,媒體對麥可總是非常不公平。

您曾多次與麥可一起去過孤兒院,您有什麼樣的經歷和感受?

是的,在舉行歷史之旅演唱會期間,我有幸與麥可造訪過許多國家的孤兒院和兒童醫院。他真摯地希望能夠盡力去滿足並鼓勵那些無法享有正常人權的孩子們,那些因病或戰爭等原因未能享有快樂童年的孩子。有時,他會當場脫下他的夾克,直接送給那些在醫院的孩子。我想,探望這些兒童是他感到最幸福和開心的時刻吧!

您是首位近距離拍攝麥可與他的家庭的攝影師,是什麼契機讓您拍攝這些家庭照?

當時他想要一組嬰兒照片和一組家庭合照,這樣的照片對於每個家庭來說都是必備的。我非常感激,因為他本可以選擇其他任何一位攝影師來為他拍攝,但他選擇了我,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榮譽。

您對於麥可的兩任妻子麗莎·瑪莉·普里斯萊(Lisa Marie Presley)和黛比·羅威(Debbie Rowe)有什麼回憶嗎?

當我與麥可一同在南非時,他正在當地舉辦歷史之旅演唱會,我有幸見到了麗莎。我在印度成長時,是貓王(Elvis Presley)的忠實歌迷。麗莎非常友善、貼心甜美。我們在南非太陽城的時光非常特別,除了能遇見麗莎外,我還見到了麥可的母親凱瑟琳·傑克森(Katherine Jackson),她是一位非常可愛的女士。至於黛比,我和她相處得很好,她也是一個很好的人。

麥可傑克森在「歷史之旅」演唱會中表演《Heal The World》/攝影師:John Isaac

麥可在有了孩子後有很大的變化嗎?

那時我與他的關係不太親近,因為我的合約只涉及巡迴演唱會的部分,所以我並沒有過多涉入他的私人生活。

約翰,麥可是否帶給您任何啟發或改變?

他對孩子的愛與同情以及對人性的敏銳啟發了我,讓我努力去愛所有我遇到的人,並像麥可一樣富有同情心。我對他作為藝術家的才能感到敬畏,是麥可讓我相信我的攝影是成功的,這種信念將持續到我逝去為止。

當您聽到麥可·傑克森逝世的消息時,您在哪裡?

我記得當時我在紐約的家。這是一件非常令人震驚的事情,我完全無法相信這是真的,他的逝世讓我非常痛心。

最後,您希望人們以什麼樣的方式來銘記他?

我希望人們記住他擁有一個溫柔的靈魂,並瞭解他對人性充滿仁慈。他深愛所有的人類,特別是那些患病的兒童或孤兒。有些人總是無條件地相信愛,而麥可·傑克森一直就是這樣的人。我希望世人能瞭解他是多麼美好的一個人。我曾經讀過一段由著名印度詩人和哲學家泰戈爾寫的詩給他,他寫道:“不要讓我對你的愛成為你的負擔,因為這是我自願選擇去愛你的。”麥可非常喜歡這段詩。

同時,我希望人們瞭解到麥可非常喜愛並尊重德雷莎修女。他非常想與德雷莎修女見面,但很可惜,當我們在印度加爾各答時,她並不在那裡。

另外,有一件事對我來說非常感動,我想與大家分享。一次,麥可對我說:“約翰,我要你做的就是成為我的雙眼,讓我看到那些我無法看到的事物,因為我喜歡你所展示的攝影作品。”這對我來說是一句非常動人的話。

獨家—從未曝光的照片:麥可與孤兒院的孩子們一同合影/攝影師:John Isaac

後記:麥可有一項未實現的慈善計畫,他希望我跟他合作推出一本書,我認為這本書將向大眾展示麥可的另一面。他想為兒童寫詩,搭配我在世界各地為他拍攝的照片,特別是在孤兒院和兒童醫院拍攝的照片。很可惜,這個計畫從未實現。

專訪、翻譯、編輯者:MJJTaiwan

特別感謝:John Isaac、Jeannette 和 Judy Lia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