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Kirkjufell Spirit”入選國家地理年度自然攝影大賽第十週精選

Johns M Tsai
mjohnsphoto
Published in
9 min readNov 25, 2017

12/1再傳捷報進入決選

希望大家有空的話每天都來幫忙投票唷~

http://photography.nationalgeographic.com/nature-photographer-of-the-year-2017/gallery/peoples-choice-all/5

若覺得有受益於本篇文章,歡迎小額贊助

大家好,我是MJohns。

(歡迎分享轉貼、留言:))
從大概2014年開始,每年記得的話都會投稿IPA、PX3還有National Geographic攝影比賽,在挑圖的過程中順便能夠省視一年來的作品進行檢討、反思、改進。而開心的是雖然每一年都投非常小量,但是在IPA跟PX3都屢次獲得評審肯定(IPA 2014比賽成果心得分享)。我開心的不完全是因為有得獎名次,而是每一次的被肯定都證明了我至少做對了一點點事情。

[caption id=”attachment_5595" align=”alignnone” width=”1280"]

13892860379_542744f9ed_o

台灣螢火蟲系列”Galaxy”曾拿下銀獎[/caption]

稍微對我有一點了解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一開始攝影時設定的目標就是往National Geographic攝影師的水準努力。立下了這麼高的flag,從開始攝影至今過了七年,這次大約是第三次NG投稿的作品,但這次不再是石沈大海,非常幸運地入選國家地理年度自然攝影大賽的第十週精選。

[caption id=”attachment_5591" align=”alignnone” width=”1600"]

11284087_1600x1200

Editor’s favorite — National Geographic Natur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2017[/caption]

NG的比賽規則很多,對後製的要求也很細,有興趣參加的朋友需要詳細閱讀。再來他不像很多攝影比賽會有很多安慰獎,NG只有每一週編輯精選(依照分類),然後最後網友票選跟類別大獎得主若干名,想要脫穎而出可以說十分困難。

img_5425sf

其實這一次真的非常意外,主要是因為去年兩次冰島之行幾乎耗盡我所有儲備的資源,也打亂了我其他的計畫,導致我今年一方面產能很低(直到最近才有能力重新入手相機),另一方面也沒有什麼心情跟多餘的錢去投稿。像是IPA跟PX3都只是交作業丟一兩張,至少能夠拿到Honorable mention其實也只是預料中的事情。原本今年的NG我試想投稿的,但是又沒有那麼有心情想投稿的,不過自從打開參賽的網站後我就一直留著沒有關掉。

image3sf

直到截止前幾天,看著一直沒關掉的網頁,我想了想,還是選了兩張照片投稿。我知道也許我失去的更多更精彩的影像,原本也許更有機會突圍,但是這趟的成果是我傾盡所有力量強行重回冰島的極限之作,足以表達我對旅行攝影的堅持,也是給自己一個交代。只是萬萬沒想到這一念之間的舉動,讓我在二訪冰島一週年後的生日當天收到郵件,原來是編輯者回覆通知我作品入選了每周精選。

至於這因緣際會的旅程到底是怎麼來的,前因後果實在太長就不在這篇贅述,可以讀攝影,直到世界的盡頭 — — 冰與火之島Lost in Iceland — — 重返,失落的冰島,但我想在這一篇紀錄一下在拍到這畫面的24小時內發生了些什麼事情。

冰島自助 冰島婚紗 冰島環島 冰島攻略 冰島極光

冰島天氣變化快速,所以為了掌握最精確的雲圖走向訂定下一步的地點,我必須每天時時刻刻檢查天氣是否有變化。在短短的五六天內我一開始的計畫是天氣允許可下,走南冰島三天到hofn甚至939公路入口,再折返回教堂山然後回首都時間剛好。

冰島自助 冰島婚紗 冰島環島 冰島攻略 冰島極光

倒數24小時:我追著雲層空檔停留在冰河湖,也確認天氣跟之前看的沒有太大變化,所以就早早入睡儲備體力。入冬的冰島日照時間大約只有六小時,對於一個人要趕路還要找地點拍攝真的十分緊迫。

MX4A0636sf

倒數15小時:一早醒來天未全亮,我又看了一次天氣發現情況不妙,如果照原定計畫繼續往東走則折返後,我最想拍的教堂山在僅剩的幾天行程都會籠罩在雲層下。沒時間多想的狀況下,我還是先把握珍貴的magic hour在冰河湖周邊拍到天亮。

mx4a0877sf

倒數13小時:不斷更新氣象資訊越來越不樂觀,在巨大的時間壓力之下,我最終還是決定放棄其他的白天行程。

冰島自助 冰島婚紗 冰島環島 冰島攻略 冰島極光

倒數10小時:我先去油站檢查完汽車狀況跟胎壓後,打算直接開六百多公里返回西邊教堂山。

mx4a1146sf

倒數6小時:雖然才三四點,但是太陽角度已經非常低,天色也漸漸暗去。其實這段路如果天氣好的話不需要那麼長的時間,但此時冰島的西北部路段都有或多或少的積雪,為了安全起見我都十分謹慎地行駛著。

冰島自助 冰島婚紗 冰島環島 冰島攻略 冰島極光

倒數2小時:天氣資料顯示約莫午夜後西北部就會有雲籠罩,所以內心還是挺著急的,但是天色已黑而且奔馳在結冰雪地,還是只能步步為營。餓的時候就是喝水、吃能量棒還有吐司,都是為了節省旅費跟時間的權宜之計。

倒數半小時:時間已經八點多,往車窗外看極光已經現身,而且十分活躍。雖然設定的最終目標在教堂山,但是還是忍不住想在不同的構圖下紀錄極光的蹤跡,所以在抵達教堂山之前停了幾個點拍。

mx4a1240sf

一直到九點多我終於抵達教堂山,有一部遊覽車而且停車場也停滿了車,瀑布加教堂山經典的拍攝機位大概有超過30人。我雖然來過好多次了,但這是第一次見到如此空前盛況。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車位,馬上抓了器材就開始進行拍攝。

MX4A1255sf

一路通往瀑布上方的路都積雪結冰,好幾段都非常滑,許多人都開著頭燈照路前進,但沒想竟然有人跑來我旁邊大呼小叫叫我關燈,說我破壞其他人畫面,還有其他人開燈也都被這些人騷擾。我裝作聽不懂,也不理他,但我一邊拍一邊換位置一邊默默的觀察那幫人。原來是來自台灣鼎鼎有名的攝影團,真的是徹底讓我改觀。景點是大家的,且安全是最重要的,能夠如此猖狂目中無人,奉勸有本事帶團就要有本事把學員教好再放出來。

MX4A1257sf

我盡量抓緊時間變換拍攝位置,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得最多元的拍攝角度。當所有人跑到瀑布後方一字排開,我選擇離開人潮到附近沒有人的地方取景,而入圍照片正是在周圍都沒有人的情況拍下的。約莫快到十二點,人潮逐漸散去,雲層也逐漸聚集,一切都如計畫中進行,這第二次的冰島之行,在此我也暫時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

MX4A1272sf

每一張影像的背後是多少經驗的累積,多少失敗的打擊、多少心血的挹注、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自然是旁人所難以體會。嘗盡其中的甘苦,得知入選當下激動的心情自然不言而喻。這張照片我命名為”Kirkjufell Spirit”,不僅是展現自然力量與敬畏,也是我攝影魂的投射。

The sky is not the limit, but yourself.

IMG_8944sf

「與其坐著等認輸,不如轟轟烈烈的失敗」。也許當年發下宏願的時候很多人覺得這只是癡人說夢,但不斷努力到現在,我的目標再也不是遙不可及。能夠有機會跟其他世界頂尖好手的作品並列,已經覺得非常值得。

我想用影像的力量,讓這個世界更好。我的旅程還在繼續,而我相信會是另一段全新的開始,因為我很清楚我僅是在北極海中浮沈偶然攀上冰山的一角,在往後的人生中總有一個時刻,我想要看清那冰山的全貌。

p.s.1 後來我發現去年的投稿其實也有入選Editor’s Favorite,只是因為沒有通知所以我沒有當下發現。

[caption id=”attachment_5594" align=”alignnone” width=”5760"]

IMG_2910

台灣的螢火蟲也曾入選Editor’s favorite[/caption]

p.s.2 這張作品在收件截止後被作為網站的Banner,不知道最後到底有沒有機會能夠進入決選呢?下個月就會知道囉。

[gallery ids=”5593,5592" type=”rectangular”]

p.s.3 國家地理除了每年的攝影大賽之外,平常也有不定時的主題投稿跟每日精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著投稿看看。

[caption id=”attachment_633" align=”alignnone” width=”2048"]

IMG_2866sf

這張曾入選每日精選Daily dozen[/captio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