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貳零壹叄。待續

Johns M Tsai
mjohnsphoto
Published in
9 min readDec 26, 2013

[caption id=”attachment_433"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Life is Photography.

攝影即是生活。
在Gasworks Park的山丘上,利用雨後的積水低角度拍攝出西雅圖天際線的倒影[/caption]

我喜歡說故事、也崇尚簡約,有別於一般人拿海量的圖來描繪一年,我取捨再取捨,發揮少即是多的精神,精簡出這一年之中對於我人生至關重要的各種階段與旅程圖片輔以文字。雖然如此,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到相簿粉絲頁瀏覽更多:D

延續了走過2012,在去年底我接下了寫書的工作,資料跨海往返完成簽約,同時繼續課業上的學習,也準備三月的阿拉斯加夢想的極光之行。

[caption id=”attachment_435"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Fresh morning at Snoqualmie

斯諾夸米清晨
利用早晨的光線與清新空氣,在樹上掛霜尚未溶解時於溪邊拍攝。[/caption]

今冬西雅圖市區無積雪,在冬季課程期間和友人往東走到Snoqualmie滑雪場附近散心,經過了水源保護區,清澈見底的潺潺溪流,彷彿冬日的幻境。

[caption id=”attachment_414"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與極光的初次邂逅

與極光的初次邂逅。
利用魚眼的廣角與誇張變形低角度拍攝展現出漫天極光的氣勢[/caption]

春假到來,我與夥伴在夜裡飛往最後的邊疆、隔天清晨搭上雪地中的極光列車穿越無數冰山雪林,但這一切,都不及親眼看見極光在天上飛舞的感受真實存在。

也許就像初戀的滋味難以忘懷一般,之後無論看了再多天的極光,這第一次邂逅的記憶總是最特別的。而這趟夢想之旅的達成,我走到人生的極北,也讓我更堅定了下一步的選擇。

參考:[分享] 前進阿拉斯加 — 夢想之極光Alaska Adventure, March, 2013

[caption id=”attachment_434"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Cherry blossom at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at Seattle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櫻花季
描繪櫻花樹下的光影與攝影人,注意建物線條與主體的安排後拍攝,後製減少反差。[/caption]

回到西雅圖,趕上華大的櫻花盛開,在空閒時前往記錄,在這裡同樣看見許多攝影人的執著,在任何事物想要精進都不能隨便鬆懈啊。

寫作與課業佔據了生活大部份的時間,結束了春季學期,也不知不覺來到了夏至。也到了西雅圖最熱鬧的夏季,由裸體彩繪自行車騎士揭開了序幕。特色的節慶總是感受一地文化的最佳時刻之一,舉起手say hello,也像是在跟這個城市預告著,我們年再會。

[caption id=”attachment_436"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The Fremont Solstice Parade

佛蒙特夏至大遊行
選好前中後景構圖後等待,當預想畫面達到最大張力時機拍攝。[/caption]

參考:The Fremont Solstice Parade, 2013

回台灣短暫的假期、驚喜的求婚,感謝眾好友大力幫忙,很多事情在短短一周內各方協調完成,相信我將編織出更大的夢想。途中經過兩次日本轉機(需出境隔夜換機場),也讓我利用時間在東京闖了兩夜(東京鐵塔、六本木Hills、台場區域、築地魚市場etc)。

[caption id=”attachment_437"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東京築地魚市場。 拍攝手法:建築物的幾何延伸引導視覺,等待工作的攤販走過。

東京築地魚市場。
建築物的幾何延伸引導視覺,等待元素到達理想的畫面位置拍攝。[/caption]

築地漁市場是這兩天最喜歡的地方,讓我更了解日本飲食文化其中重要的一環,真切市井小民的互動,融入當地生活的各種情景,是旅行之中最棒的體驗之一。

撰稿如火如荼進行著,雖然是暑假也埋首在其中,到了八月有朋Carson自遠方來,一起在西雅圖重溫五年前一起闖蕩的日子。

[caption id=”attachment_438"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雷尼爾山倒影湖夕色。 拍攝手法:注意拍攝時曝光取得最大的寬容度,以利在後製調整反差。

雷尼爾山倒影湖夕色。
注意拍攝時曝光調整取得最大的寬容度,以利在後製調整反差。[/caption]

那天三個人一起跑來雷尼爾山到倒影湖卻什麼都看不見,終究等到霧散,才能欣賞到如此難得的畫面。也再一次印證了不到最後一刻決不輕言放棄,嚐到等待的甜美果實。(這張選入國外雜誌Photography Masterclass作品,)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Seattle Wedding Photography

西雅圖婚禮紀錄。
中西合併特色的婚禮,也非常感謝好友Dale的幫助、引薦。[/caption]

這一年在西雅圖努力經營,也有幾場大大小小的婚禮拍攝經驗,將我對待作品一貫的精神與美學結合婚禮/婚紗記錄,更得到了明年夏天到日本福岡的婚禮拍攝機會。

[caption id=”attachment_441"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Seattle Bridal/ Pre-wedding

西雅圖自助婚紗。
人與異國特色的風景的結合是不容易,我認為必須有豐富的多元、不同題材拍攝經驗才能達成。[/caption]

趁著開學之前的假期,我第二次來到阿拉斯加,這次主軸是秋天的公路旅行。

[caption id=”attachment_315"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Alaska Road Trip

金秋阿拉斯加公路旅行。
馳騁在阿拉斯加的公路到處都是驚喜,每過一個彎,每到不同的角度都要留心體會。[/caption]

站在這山丘上眺望這片被染紅的大地與遠方雪山,深深的敬畏油然而生。我們總嚮往這樣的自然環境,卻仍不斷破壞之後才再想辦法復原,也許矛與盾之戰是永遠無解的議題,但求良心永續經營。

[caption id=”attachment_317"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極光破雲而出。 拍攝手法:用慢速快門拍攝,曝光時間長短可依據極光動態調整。

極光破雲而出。
夜間使用慢速快門拍攝,曝光時間長短可依據極光動態調整。[/caption]

當然,這次也是每天都在找極光,不過天氣常雲層密佈,必須不斷看資料變換位置十分辛苦,想看到極光都也必須花一番功夫。而同時其他團在這樣的天氣全軍覆沒的事情,也警惕我任何想要的事物都必須努力去追求。

一邊旅行,一邊把書完成最後的修飾以及加進新的內容,體力跟精神都到達了極限,「出境,入鏡:給自己的風景攝影練習之旅」這本書終於在9/28問世。有別於坊間氾濫的器材與公式攝影,書中記錄了三年來我的行腳記錄、每張拍攝背後的故事與發想、我個人對於攝影要求的精神與態度。

參考:[分享] 超越極限!三千公里長征 — 走進夢幻金色大地Alaska Road Trip, 2013

秋季課程加上各種考試壓力席捲而來,一步一腳印的累積實力也讓我在這時得以在學習上突破。今年十一月接到台灣廠商的影像實體化商品合作案以及接受Digiphoto雜誌的「我愛攝影部落客」專訪,這些都即將在2014年一月跟大家見面囉~

計劃趕不上變化,在2013年的最後我臨時決定與友人Clifford進行一趟公路旅行。

[caption id=”attachment_440"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Golden Gate Bridge

金門大橋。
一地地標都有許多地點可以表現,在有限的時間必須做出相對的取捨。[/caption]

從西雅圖開車來回舊金山,緊湊的行程不斷跟時間賽跑。短短幾天也把舊金山市區碾了一輪,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到處都繞了一圈,雖然都在美國,但不同的州、不同的城市、人文、風景都有相當程度的差別,十分有趣。

[caption id=”attachment_439" align=”alignnone” width=”560"]

Thor's Well

雷神之井。
在天然形成的海岸岩穴之前,只能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caption]

旅程的最後,我們來到奧勒岡Yachats海岸的雷神之井(Thor’s Well),海水侵蝕出天然的岩穴,似是雷神索爾之力劈出而聞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好一陣子我只是靜靜的看著海浪、聽著潮水聲。隨著浪潮不斷沖刷,水花飛濺在夕陽的陪伴下,將整趟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參考:SFO Road Trip, 2013

總結2013年,許多用心經營的部分都開花結果得到許多回饋,許多事情若是沒有堅持下去,也不會有現在的小小收獲。夢不能只是想,要實際去行動,哪怕只是一點點改變,就是現在,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拼命也要達到彼方。持續努力吧,就算沒有人看見、也沒有人欣賞,天蠍的我沒有特別的優點,但就是有股霸氣:終有一天,我會強到讓你無法忽略我的存在。

告別2013,擁抱2014,更多全新的挑戰即將席捲而來,讓我們拭目以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