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貳零壹伍:繼往,開來

Johns M Tsai
mjohnsphoto
Published in
6 min readDec 31, 2015

又一次到了歲末年終,回顧過去一年的成績來檢視自己是否有所進步,或需要從哪些教訓中學習。去年用一場大冒險來做ending,今年底回歸於相對平淡的生活,其實日子嘛,都一樣,就是每天都好好的過就行了。老樣子挑十二張圖,很多讀者也許已經見過了,不過也有些是只在這篇特別才公開的影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接著往下看。

1.

IMG_9954sf

▲今年的首要目標是碩士畢業,因此前半年都在為學業忙碌,不過趁著春季放假期間還是一個人去了阿拉斯加。真的很慶幸自己做了這個決定,遇到多次此生最炫爛的極光之夜,沒有帳篷、沒有冰川,就只是簡單的抬頭仰望這片恣意舞動的極光,也憑著這組作品在幾個國際賽事拿下獎項。

2.

IMG_2168

▲幫研究所同學的孩子拍攝嬰兒的寫真,其實整個過程中我們用了非常多道具,也拍了各種服裝擺拍的情境照。不過我自己還是最喜歡在自然的陽光下,那份親情真摯互動、情感流露的一刻。

3.

IMG_3835sf

▲今年唯一一次合作人像拍攝的模特,我喜歡這樣簡單的場景、光感跟肢體表情語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當然,這個女孩的背後也有段不為人知的過去,而這套韓式的婚服也是。一邊拍攝一邊聊了這些,最後太沈重了,再也拍不下去。期待下一次的合作,也預祝他的創業之路順利,想必會有貴人相助。

4.

IMG_4236sf

▲畢業後與同學安排了一趟夏威夷之旅,這天下午炎熱,一行人汗流浹背登上鑽石頭山瞭望威基基海灘。我最喜歡拍下人與景互動的時刻,這種不是刻意擺拍的照片每每在旅途中遇到只能說是運氣。一直難以忘懷在優勝美地拍到的披風俠,今年在鑽石頭山上拍下另一位跑者,也算是大有收穫。

5.

IMG_6456sf

▲在海邊小鎮住了一年,卻沒有太多機會好好享受海邊的夕景。所以畢業後有一陣子沒事就往海邊跑,到處轉一轉,拍下了難得的入夜即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6.

IMG_6791S

▲暑假期間幫一對來自台灣的新人在舊金山拍攝婚紗,那天天氣很冷,風很大,辛苦了新人們。不過拍攝一整天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期待未來繼續用自然情感的美學風格紀錄更多新人的身影。

7.

IMG_7689sf

▲第一次參觀蒙特雷水族館,也是第一次見到這麼多、這麼大的海洋生物館,不愧是全美最有名的海生館之一。正午的光線直射,將水族箱照得閃閃發光,各種魚類在其中恣意游動,令人目不轉睛。

8.

IMG_8085sf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夏末來自日本的友人來舊金山,於是我帶著他們在短短幾天內衝了優勝美地、納帕還有舊金山市區。其中一天還因為不小心忘了關車燈而沒電發動,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還好有飯店人員鼎力協助,才讓行程不至於延誤太久。

9.

IMG_8593sf

▲今年因緣際會開辦了第一次的MJohns極光攝影工作坊,有別於坊間浮濫的觀光團,我們著重在於極光攝影教學跟實拍追光的部分,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大家有最大的收穫,並且讓所學能在其他攝影領域中落實、應用。

10.

IMG_9110sf

▲同時這一趟也將兩年前的承諾實現,帶著老婆一起回到阿拉斯加看極光,也一起開車走過了一段無與倫比的北國景色。雖然路程不盡順利,遇到百年大雪,還用上了道路救援…但最後還是一起克服難關平安返家,成果豐碩。

11.

IMG_0591bwsf

▲今年我姐長跑十一年畫下了句點,開啟人生的另一個新階段。我趁這個機會回台灣跟親友見面也順便擔任副攝補拍一些畫面。婚禮簡單隆重,在父親交手時我的視線已經模糊,只能躲在觀景窗後盡力按下快門。深深的一鞠躬,與父親屹立不搖的身影,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12.

IMG_1003sf

▲從台灣回美國的途中我到關西待了一週,其中幾天走遍楓葉名所飽覽久仰盛名的日本紅葉。其中不乏到了許多紅葉爭豔綻開的壯觀景色,但我特別喜歡這張拍攝的當下感受,輕鬆寫意、四下無人,我抬頭看著光線透出枝葉間,覺得能夠看到這樣的景色,真是太幸福了,便按下快門。

整理至此,今年選的回顧照片,眼尖的朋友可能發現多了許多人物照,可能是我覺得縱使拍下絕世美景,到頭來對自己最有意義的照片,仍會是你的家人、朋友。最近看了電影「追婚日記」,有些台詞我十分喜歡,藉機會跟大家分享。

「走遍世界的各個角落我才發現,面對這些人生美好的風景,如果你也在,該有多好」看到這句的那一秒鐘我立刻眼眶泛淚:是啊,我就是有這樣的感覺!也才會在前年亦然決定結婚,帶著另一半走天涯。今年老婆來美國後我們平均一個月一次旅行,希望未來可以繼續牽手,一起看這個世界。

「其實生活,好像也沒有哪一刻,是需要真正的準備,才能做什麼事」以前總是考慮很多,致使許多事情拖延。尤其是有些很重要的事情,例如結婚、事業,或任何你價值中覺得必須有所準備再去做的事情。其實把時間拉長來看,如果遲早都是要做的事情,我真的認為不如感覺對了就直接去做,不然常常錯過最好的時機而不自知。

時光荏苒,轉眼間又過了一年,你是否有想起一些尚未完成的事情呢?儘早規劃下一個年度,站穩了,再繼續往前走,與MJohns Photography一起大步邁進吧:)

IMG_8944sf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