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生活

2022台灣駕照換荷蘭駕照懶人包

How to exchange Taiwanese driving licence to Dutch driving licence in 2022

非常簡單三步驟:

申請駕照前置作業

市政廳申請駕照

市政廳領取駕照

準備文件:
-有效荷蘭居留證,荷蘭打工度假簽證可以✔️ 伴侶簽證也可✔️
-中華民國(台灣)普通小型車駕照(自排或手排)
-護照
-台灣翻譯本(經過認證):譯本上貼上大頭照
-一張荷蘭規格的大頭照
-付錢(現場刷卡)
時間軸僅供參考 每個人狀況不一定

申請駕照前置作業(📌健康證明CBR+📌台灣駕照翻譯)

📌健康證明CBR

「健康證明」(verklaring van geschiktheid)要從荷蘭中央駕駛執照局CBR(Centraal Bureau Rijvaardigheidsbewijzen)

官網申請👉 https://www.cbr.nl/nl.htm

需要Digid登入,點選Exchange a foreign driving licence(更換外國駕照)。
駕照別:B,線上繳費~

我自己是選擇Email收件,繳費完大概一天之內就收到通知說可以到CBR上自己下載證明,我沒等紙本郵寄

💰費用:39.3歐(這是2021年底的價格,網友分享2022年已漲價為41.5歐)

📌台灣駕照翻譯→駐荷蘭代表處文書驗證駐荷蘭台北代表處 公告說明:

好好注意一下 網頁上的“提醒您” 很重要~ 要看仔細~~

👉駐荷蘭台北代表處官網

photo from 駐荷蘭台北代表處官網 若有更新以官網資訊為主
Normal car ( B ) 這個是車種
Condition of Holder 這是手排自排
A:No Restrictions
B:Automatic Transmission 考自排選B
C:Other Condition:
僅供參考 最新版本請至代表處官網下載

我是親送,如果需要使用郵寄及回郵請在網路看看別人使用的方法,辦理當天繳費 ,當天就會跟你說大概什麼時候好,再到那時領取即可。

💰費用:13歐

以我為例,阿姆到海牙的火車費用單程11.4歐,當時是想說順便去觀光,但這樣來回4趟也花了45.6歐,如果沒有特別要去觀光,我覺得其實可以郵件就好,也才大概10歐😭

市政廳申請駕照

(1. )網路預約:我當時有需要網路預約,不知道未來會不會開放現場辦理。

(2. )市政廳送件

攜帶的文件:
翻譯認證過的英文譯本(含駕照正本)
大頭照
荷蘭居留證(查驗後現場歸還)
護照(查驗後現場歸還)
CBR 結果通知信(我當天給她的時候她說她不用看這個,因為系統已經有備註了)
※我另外帶了RDW 網站寫可以換駕照的網頁影印資料,我想說可能到時候我講不清楚,那個人最後就不給我辦了。果然還是被以為是中國,我很高興我有一起帶去。👉 RDW 官網(英文) 我建議給辦事處人員看荷蘭文版的👉這裡 他們的眼睛會比較舒服

💰當場付費:49.95歐(41歐是駕照費用;8.95歐是郵件寄送費用)

辦理完之後,會給你申請收據+繳款收據;駕照正本、護照、居留證也會一併歸還;辦事人員有提醒說駕照要超過180天,我的已經超過10年了,所以我也沒有繼續追問..

辦事人員在上面作記號(粉紅色) 翻譯:取件時需要帶此收據

等到RWD寄發紙本通知信,就可再網路預約領取駕照。

市政廳領取駕照

攜帶文件:
荷蘭居留證、RWD紙本通知信、上面那個收據🧾(但我忘記帶,還是拿到了.顆顆)

我最後收到通知信,是過了一個多月才領取,信中說只要再收到信件後7天去領,在三個月內領取不然會取消
雖然花了將近150歐換駕照,拿到駕照的那一刻還真是開心~(如果當時沒有親送的話,應該100歐左右就好了~)
聽小派(荷蘭男友)說他考駕照的時候,可是花了2,500–3,000歐...
這張含金量真是高,還可以10年真棒!~

AM (automatisch)
Bromfiets,Scooter Speed Pedelec,Snorfiets 感覺像是:機車、電動腳踏車、電動車。
B(Autorijbewijs)
很明顯示自用小客車 更詳細解釋請到👉 這裡
註明78是只能自排;如果本身駕照是手排那拿到的荷蘭駕照就沒有78
78解釋出處原文👉cbr解釋
T(Trekkerrijbewijs)
沒想到我竟然也可以開牽引車... 🤣🤣🤣

有興趣看其他的車種👉全部車種介紹

隨便在網路上找到的駕訓班👇

photo from https://www.rijschoolovertoom.nl/tarieven/

最後感謝 LITING CHEN 謝謝他在臉書寫的文章 受益良多

可以到我的: もくもく麻油ㄐ 精美版面

🍍荷蘭打工度假文章相關:點我進入

🍍荷蘭生活/文化文章相關:點我進入

🍍學習荷蘭人才會說的口頭禪:請到哀居 IG @mokumayo.g 點我傳送

喜歡/覺得有用的話,給我大力拍拍手五次,你的鼓勵是我繼續的動力!!🦾🦾🦾

--

--

ㄇㄛㄎㄨ 麻油ㄐ
MOKUMAYO.G もくもく麻油ㄐ

Taiwanese👩 I am selflearning Dutch( w/Dutch boyfriend). We have a Instegram @mokumayo.g to share what I learn in a funny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