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 也是一種答案嗎?

Ms. Chelle
墨綠女子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r 16, 2018
Photo by Tyler Nix on Unsplash

有時候懷疑自己,別人從我身上得不到答案的失落,會不會是我「不一定」的回答有問題。

走過的地方越來越多,與人的對話也越來越多,但肯定的答案卻越來越少。
或許是從小到大的標準答案,或者貼標籤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的,所以我們喜歡聽了一個版本的故事後用簡單的連連看記在腦海裡。

就像每天每天接收到的觀點,把覺得好的放入心理,但那真的是好的嗎?
我還是覺得「不一定」,或許一年後又發現了更好的觀點,值得去學習。

最近常常被身旁的同事以台灣為題,詢問許多相關問題。
我第一句永遠都是回答:不一定,後面再分析可能的幾個答案
後來他說我很穩,甚麼都回答不一定(口氣像是我不想負責任,所以用一個很籠統不會出錯的回答),但我卻是因為想負責任,所以不想回覆不負責任的回答呀。

我大概有種莫名得偏執,當聽到人家說"都",而且還是配上負面的時候,就會內心小火慢慢燃燒,儘管不關我任何事,不關我的國家和家人,但那把內心小火柴就是會被點燃。

然而,只想聽肯定的標準答案是有一點可惜的,可能少了機會去聽更多故事及更多分析,或是其實在問句裡,已經先有了答案或意識形態呢?

在看了好多的文章後遲遲不敢下筆(打字),這裡太多太多文筆極好三十分鐘就能創作出一篇句句值得筆記和拍手的深度好文,但不開始怎麼成長呢? (拍拍自己肩膀)

若有任何心得歡迎留言,或是你其實就是超討厭聽到「不一定」的回答,也歡迎分享你的觀點給我,開放討論!

--

--

Ms. Chelle
墨綠女子

人生不停歸零,但沒有停下腳步,從旅行學習,再從生活中實踐。 | Publications:行旅調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