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Chelle
墨綠女子
Published in
3 min readDec 31, 2018

--

流浪式旅行|啟程前的準備

Photo by Frank Vex on Unsplash

很奇妙,註冊Medium時覺得自己應該主軸會是在寫旅行故事,卻在好幾篇非旅行主題之後才起筆寫這一篇,或許是因為經驗越多發現自己越是渺小,文章看得越多越是對自己的文筆缺乏自信。

希望這篇,能給正在籌備/想要出發的人一些方向與概念,沒有絕對也沒有既定模式,僅以一場四個多月的流浪旅程經驗分享,提供可能能幫助到的資訊。

旅程前,我先是離職了。

從沒想過會這麼早發生,我當時有很棒值得繼續學習的老闆,有相處融洽的同事,有我喜歡的工作環境與內容,有我信手拈來的問題處裡,有我擅長負責的顧客關係,有行銷、設計、藝術,是我的專業與興趣結合的夢想工作,這樣...我應該沒有離開的理由吧?
可生命從來就不會是100%順遂,身體發生問題,到急診室兩次,也住院了兩次,並都在公司最忙碌的時候,我一直不想成為絆腳石,所以沒有因身體不適請過假或提前下班,直到有一天下班回到家的晚上,身體的痛讓我撐不住了,全身皮膚灼熱,從脖子到手到肚皮到腳甚至蔓延到臉,才終於忍不住提出:爸爸.. 我覺得我現在需要去急診,不知道被注進多少抗生素或類固醇,住進免疫科,血液檢驗後沒有任何食物過敏,只有外部可能的過敏。記得第二次急診時,之前的主治醫生被通知來急診室看我,我好無奈,醫生也是,直到他決定幫我做皮膚切片檢驗當天,皮膚科醫生來確認並阻止了,對我說:將皮膚割下一塊肉很簡單,但我不希望妳做這項不必要的痛楚,要工作還是要命,這樣繼續下去,會從炎變成癌。

多方思考後,在回到崗位的幾個月後提出決定離開的選擇,那時後我才24歲,已經在一場病痛後突然對珍惜生命有一點體悟,我應該出去走走,療癒身與心。

進入正題

流浪旅行,行前可以有哪些準備?

流浪式旅行,顧名思義就是沒有既定的行程表,隨遇而安,與請年假出去幾天放鬆不一樣,所以依個人,可以是參考也可以是必須。

  1. 做好份內事,把會擔心你的人及擔心的問題,想好如何回應。
  2. 設好第一個站國家或地區,稍微了解文化、物價、主要宗教信仰
  3. 想去的國家先約略了解簽證訊息:免簽、落地簽、電子簽..等
  4. 帶:藥物/少量衣物/自救零食/影像紀錄器材/衛生用品/盥洗用品/兩雙鞋/行李電子秤/開通銀行卡跨國提款/睡袋/國際駕照/多張證件照
  5. 保險
  6. 打開心胸,拋開社會輿論給予某個國家、地區、宗教的偏見與想像
  7. 克服一直以來害怕的事或從沒做過的冒險
  8. 設定預算停損點
  9. 一個人時可以正當防禦,但適時接受善意,世上好人比壞人多太多
  10. 想想當有人問關於你的國家時,你可以怎麼介紹,這點非常非常重要,以及,每一個人都是國民外交的超級代表隊,你呈現的樣子,就是別人對於台灣的印象
  11. 注意護照期限

旅行不是大家覺得好厲害,也不是冒個險拍個照回來就可以出一本書,過程就像生活一樣有難題需要克服、心情高低起伏。記住自己為什麼出發,不需要是很冠冕堂皇的理由,不要忘記自己是從哪裡來,回來後需要怎麼繼續維持自己的責任與開支,這可以在旅行過程產生計畫。

#做好份內事,把會擔心你的人及擔心的問題,想好如何回應。

這項準備,是對家人、同事、自己的負責,不管什麼原因,例如離職,請奮戰到踏出公司,不要愧對誰,那會讓你在旅行時比較踏實。

#設定預算停損點

流浪式旅行大部份不太確定自己歸鄉的時間,但請必定設好預算停損點(除非你儲蓄非常高)。

準備好,出發吧!

--

--

Ms. Chelle
墨綠女子

人生不停歸零,但沒有停下腳步,從旅行學習,再從生活中實踐。 | Publications:行旅調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