捌、SoP、PS撰寫

申請美國M.S.機器人相關碩士經驗分享

還是不知道要放什麼圖片 所以曬我的鍵盤
目錄
1. 心態
2. 時程規劃
3. GRE準備
4. TOEFL準備
5. 查學校program
6. 推薦信
7. CV(履歷)撰寫
8. SoP、PS撰寫
9. 行政程序

捌、SoP、PS撰寫

前言

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讀書計畫,申請留學必繳文件。
PS: Person Statement 自傳,少數學校會要求繳交。

這兩份文件對申請學校來講實在是有夠重要,尤其是SoP,個人覺得是申請的關鍵。此類文章不宜趕死線,需要時間與耐心才能修煉出最能撼動人心的文字,聽我的…早點開始寫,才有時間請學長姐幫你看。不要覺得有沒有修又沒差多少,你錯了,真的是有修有差XD 年底申請的話,大概暑假寫出第一版是最好的。

Q&A:
應該蠻多人會和我當時有一樣的疑問,那就是要不要找代辦幫你修SoP?
我覺得,不用。原因:
1.代辦很貴,cp值不高。
2.申請過的學長姐甚至比代辦瞭解該系的專業用語,更能幫助你。
3.我不覺得代辦修出來的東西能讓你的文章富含多少獨特性欸。
所以,假設你平常人緣不錯(?),有學長姐願意幫你的話,我的答案是不用找代辦。

這邊要來感謝所有在SoP上幫助過我的人們:文瑄學長、桂林、大一好室友永馦、馬力歐女神、從國中就一起奮鬥的呆呆、每天都在跟我幹話的崇勳學長、東翰學長。

寫作Guideline

有幾個要點是我覺得你在撰寫這類文章時,需時時刻刻謹記著。

  • Sell yourself,請想辦法把自己包裝得很厲害,不要在那邊亞洲思想覺得要謙虛才是美德。
  • 客製化,讓學校覺得你是真的很想很想錄取,而不是海投幾間的其中一間(就算真的是這樣你還是要假裝一下啊)
  • 面面俱到。SoP、PS不要出現相同的東西,必須在有限的字數裡讓他們看到最多面向的自己。
  • 展現出企圖心=動機+經驗+未來計畫,來說服他們。
  • 獨特性。想像你是他們,一天要看上百篇SoP,你大概不會想看到流水帳。
  • 連貫性。相信大家都知道英文作文很強調邏輯,講話要有邏輯,他們應該不會想錄取沒邏輯的人。

SoP撰寫

在開始之前,我們先來左轉進入同樣和我一樣申請到CMU MRSD的李東翰學長已經寫得非常清楚的Medium文章,所以我應該不用再寫(?)好懶😯。

--

--

Eva Mo 莫絲羽
MOMO的機器人留學夢

Computer vision engineer in self-driving @ Nvidia. Carnegie Mellon Robotics MRSD Alumni. Interested in SLAM & Computer Vision in self-driving c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