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el Lu
Mom's Murmurs
Published in
Jul 10, 2021

主題閱讀│寶寶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新生命誕生】系列文

「我從哪裡來?」是每個孩子都一定有的疑惑,為了能回答好這個問題,我也準備了從不同領域出發的相關書籍。從最寫實的攝影集、精巧的立體機關書,美麗的紙藝書到插畫故事,涵蓋受孕至分娩至新生兒成長期間的科普知識、藝術賞析和文學陶冶,透過跨科的養分攝取去認識新生命誕生的過程。

A Child is Born

科普:受孕→分娩

這本書光憑封面就震撼了我,看過部分內頁後更是決心要入手。200多頁的攝影集裡有非常多精彩的照片,搭配文字說明胚胎從無到有的經歷。無論受精卵結合前的微觀世界和偉大旅程,或胎兒漸漸成形的變化過程,都是透過光學技術捕捉下來的瞬間。叫人嘆為觀止,美得令我屏息。我們也收藏了幾本跟生命有關的繪本,無論是從科普角度出發的,或揉合藝術感、詩意的闡述,能與這本的真實影像作對照,無疑是完美的搭配。

《A Child is Born》發行初版四年後,人類首次登陸月球。當時最受注目的照片《Earthrise》讓我們以全新的視角和方式來看待地球,而 Nilsson 的照片則揭露了生命的旅程、胚胎的形成與發育,同樣極具意義而令人驚嘆。

The Facts of Life

科普:受孕→分娩

認識 David Pelham 是因為逗趣的《Sam’s …》翻翻書系列,但其實他也有這樣的立體書作品,以生命教育為主題,用充滿張力的圖像與互動性強的機關來呈現科普。從生殖器官的構造與作用,到受精卵的形成過程,銜接到新生命的誕生。六頁精彩的立體頁搭配小翻頁與操作機關,非常適合作為向孩子解說的教材。

歡迎來到這個家

科普:受孕→分娩→成長

男女身體結構的差異、胚胎在子宮中茁壯的變化,我們已經透過很多繪本為孩子解答了,此書除了這些入門知識,其特別之處在於不避諱談論性行為的進行方式、多元家庭的組成可能,也介紹了產婦在分娩前經受的過程,還有受孕不易與無法自然產的人,如何在進步的醫療技術協助下如願成為父母。語氣蘊含包容與尊重,解說深度恰到好處,雅致的插圖裡,人物神情流露著愛。如果大部分的親子都能在書中找到符合自身經驗的案例,共讀更添意義。適齡之時,健康教育一點也不露骨。

小威向前衝(小精子向前衝)

科普+故事:受孕→分娩→成長

性教育的啟蒙繪本中,這本《小威向前衝》真的是我們很喜歡的一本,符合科學卻又富含故事性,許多場景都叫人看了會心一笑,幼童也可以輕鬆理解。面對「爸爸(媽媽)我從哪裡來?」的問題,若不想給生硬的知識說明,也不願留隱晦的想像空間,真的可以考慮請這一本來代答唷。

The Baby Tree(寶寶樹)

科普+故事:受孕→分娩

準備迎接弟弟或妹妹的男孩,很想知道寶寶究竟從哪裡來。他問過身邊的人,卻得到完全不重複的答案。到底誰說的才是對的?Sophie Blackall 是我很喜歡的作者,畫風清新溫柔且識別度高,筆觸中感性的語調傳達了理性的訴求,說起夾雜真實的虛擬故事格外有說服力,文本也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鋪陳。 在《寶寶樹》中,每個人的答案都代表一個面向,這些斷片在故事的最後拼成了一個完整的闡述,是我認為在生命教育之外,值得讓孩子體會的箇中奧妙。

米尼諾:寶寶的異想世界

故事:分娩→成長

約莫一年前,家附近的圖書館當期展書正好有它,一翻之後真是難以自拔,內容實在太寫實太有趣了。這可以歸類為「父母的繪本」,具備「大人」這個條件可能還不夠,箇中滋味只有過來人才能領會。然而當時兩歲出頭的蛋黃,也讀得愛不釋手,吵著要借回家,無奈展書帶不走。但這麼一本好書,我是心甘情願掏錢將它贖回來的。甚至,以後還要買來送人。

Balthazar et comment sont faits les bébés ?(巴爾薩澤:寶寶從哪裡來?)

科普+藝術:受孕→分娩→成長

顧名思義,大家都知道這一本的主題在說什麼了。陸續收了幾本巴爾薩澤系列書,這一本也很有興趣,但為了不超齡太多才一直推遲。除了簡單講解胎兒從無到有的整個歷程外,還帶入了藝術品呼應每個階段,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巧思。

ぼく、うまれるよ!(我要誕生了唷!)

科普+藝術:受孕→分娩

胎兒在母體中有什麼感受?駒形克己在研究與想像的過程中,了解到胎兒並非只是被動接受養分或感官刺激,而是具備積極求生的身體機構。例如造成產前陣痛的荷爾蒙變化,甚至是由胎兒控制,傳遞給媽媽的訊息。作者懷抱對妻女的感謝,透過洗鍊而明瞭的圖像設計與敘述,向世界上不斷誕生的親子們,表達恭喜之意。

Papaye et Mamangue(木瓜與芒果)

藝術:受孕→分娩→成長

偶然遇見《Papaye et Mamangue》,簡潔而充滿力量的設計與內容撼動我的心,久久不能自己。作者Lydia Gaudin chakrabarty的作品裡,不乏對自然與生命的探討,筆下圖像的氛圍裡我似乎嗅到一點印度的味道。查了她的生平後恍然大悟,果然她從美術學院畢業之後,就離開法國移居印度,現以插圖和圖像設計為主業。

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雙面書,一邊是木瓜,另一邊是芒果。
每一頁的寬度遞減,各自露出一點圖案,拼成封面的水果造型。

9 mois(9個月)

藝術:受孕→分娩

歷經懷胎九月的母親,很難不被這本美麗的立體書打動。九幅充滿意象的立體頁,極其簡短的文字引領無盡想像。每對父母都能帶入不同的心路歷程,回憶就在眼前的紙藝上重現。當我不顧對牛彈琴的可能性,向蛋黃訴說我懷著他的心情變化,不明就裡的他則專心地領略機關的美和趣味。

--

--